邓允庭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07 09:50

邓允庭,1879年3月28日生于湖南省郴县月峰乡一贫苦农民家庭。由于家庭生活困难,他小时候只念过一本《三字经》,便辍学在家干些农活。后来得到塾师邓宇振的器重,免费教他六年书,使他才有了一定的文化基础。18岁时,他产生了治世要习文,乱世要习武的念头,便辞别父母出外寻师练武。

他出外独自闯荡十年,在郴州各县、广东和广西两省拜访武林高手,交结绿林朋友,寻找人生道路。后进入云南陆军讲武堂,认识了一个影响他一生的好朋友朱德。俩人志趣相投,还参加了同盟会,从事推翻腐败卖国清王朝的斗争。辛亥革命时,他担任粤军的团参谋长,力图拥护共和。

袁世凯上台后,邓允庭深感失望,不愿再参与军阀混战,便弃官而去。回乡途中,在湘粤边境九峰山被寨主王比武邀请坐了山寨绿林队伍的第二把交椅。上山以后,他用民主革命思想整顿这支农民武装,并打出民国独立师的旗号,题写了匾额和对联,引导众人增强国家民族感情,为天下贫苦人出头撑腰。对联是:

练兵练枪练真功,削平高山险崖。

识家识国识豪杰,铲除霸王豪强。

五年后,寨主王比武病逝,邓允庭继承了王比武的事业,被推举为民国独立师司令。他除抓军事训练外,又发动部属种粮种菜,养猪牧羊,同时打出“杀富济贫”的旗帜以号召群众。有次,他率领人马急行100多里,到广东乐昌县抄了几个大富豪的家。将没收的粮、油、衣物、银钱沿途散发给贫苦百姓,并一路招兵买马,扩充队伍,使山寨武装发展到2000人,1000多条枪。

1921年,黎元洪得知邓允庭崛起一方,想收编他,派副官何志友专程请他去北京任职。他把山寨托付给副司令王延宾,带领少数护卫人员启程北上,途经长沙时,被何键逮捕。

何键见邓允庭是个难得的人才,便笼络他为自己效力,委以师参谋长。而他并不愿为何键卖力,等到能够自由行动时,1925年秋,便借口为父亲祝寿,向何键请假,携带妻儿回到家乡,不再回去为军阀做事。

北伐军挺进湖南之后,郴县的工农运动蓬勃发展起来,工会、农民协会等组织相继成立。革命形势的发展,使邓允庭大为振奋。他找到了共产党员李宏梓,诉说自己的心愿,李宏梓热情欢迎他投身革命。从此,他在家乡积极参加了农民运动的斗争,成为农民拥护的带头人。

马日事变后,邓允庭成了国民党当局通缉的“要犯”,派“挨户团”四处搜捕。1927年底,夏明震、曾志等来到郴县部署年关暴动,他和李宏梓等带领群众率先响应。他们消灭了保和区的“挨户团”,镇压了十寺村大土豪邓专岳和几个“挨户团”的首恶分子。当他听说朱德带了一支南昌起义的部队驻扎在粤北地区时,立即向县委要求由他前去联系。他在乐昌找到了朱德,受到朱德、陈毅的热烈欢迎。陈毅还笑着说:“我们的朱德同志又找到了一个同学。”经过同朱德、陈毅恳谈之后,他立即返回郴州,加紧组建赤卫队,迎接朱德部队。同年12月,经夏明震、曾志介绍,邓允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湘南起义爆发后,朱德、陈毅率领的部队打垮了在坪石、折岭、良田一带设防的国民党军队,于2月4日占领郴州城,宣布成立郴县苏维埃政府;又以郴县赤卫队为基础,组建工农革命军第七师,由邓允庭任师长,师部设在郴州城赵公祠。全师7000人,步枪1700余支。

第七师组建后,在邓允庭的率领下,进行了许多出色的战斗。这时,正值紧靠郴县的桂阳县政府和国民党驻军3000多人骚扰郴桂边境。他奉命率部消灭这伙敌人。他与从宜章赶来的农军一同攻克桂阳城后,立即组织部队,协助桂阳县地下党组织开展查顽敌,打土豪,分浮财,筹备成立桂阳县苏维埃政府等活动,然后又回师郴县。

不几天,郴桂边境又遭到国民党军队的疯狂反扑,对群众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他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率领第七师再次向郴桂边境进攻,经过两天三夜的连续作战,将在郴桂边境行凶作恶的敌人大部肃清。然后第二次攻入桂阳县城。当他撤离桂阳县城后,国民党军又从南边进驻县城,并在四周严密布防。为了消灭这伙敌人,他第三次率部赶到桂阳城下,组织战士在北城架梯爬城,指挥爆破组用集束手榴弹炸开东门和西门,然后冲进城内,到次日凌晨,全歼城内守敌。当天,他召开了群众大会,处决了十多个反革命分子。这时,郴州城发生反革命暴乱,郴县县委书记夏明震等人被杀害。邓允庭听到这一消息,立即率部赶回郴州,平息了暴乱,镇压了首恶分子钟天球等。不久,他又率部平息了平头岭、庙背雷家和资兴等地发生的反革命暴乱。

1928年4月,邓允庭率第七师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后,被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师第三十二团,并被任命为十一师副师长兼三十二团团长。不久,部队缩编,原第七师的指战员大部分返回郴县坚持斗争,而他则奉命留在井冈山工作,并被选为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此后,他在特委书记毛泽东的领导下,常去宁冈、遂川、莲花等县开展建党、建军等工作,担任过大井乡工农政府的党代表,并将这个乡建成革命政权的模范乡,受到毛泽东、朱德的多次表扬,称赞他是一位赤胆忠心、才能全面的好同志。

在中央苏区反“围剿”的频繁作战中,邓允庭担任了根据地边防处处长和政法委员会主任。他为红军筹集粮油、服装、药品等物资;组织群众修工事、守哨口、抓特务、探敌情;动员群众参军、参战;有时也带着队伍到边远地区打土豪、收浮财,开辟财源。艰难的战争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使他这位年已半百的老战士染上了多种疾病,身体虚弱,他仍坚持工作,转战于赣南、闽西等地。1929年,他奉命主持红军第一个后方医院工作。

1931年4月,邓允庭在“肃反”中被错杀,时年52岁。后来,党组织为他平反昭雪,他为中国苏维埃运动所做的贡献,永远载入了革命史册。

(湘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