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万邦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0:14

金万邦,字绍昌,1900年出生在江西省宁都县怀德乡小源村(今属东山坝乡)的一户农民家里。金万邦从小聪明伶俐 ,深得长辈的喜爱,家里省吃俭用,送他到私塾念书。10岁那年,因遭旱灾,金万邦辍学在家帮助干活。这年夏季,金万邦的父亲因田里的用水与本村族长发生争执,族长依仗权势,蛮横无理,不仅断绝了金家稻田的水源,而且还到金家大闹一场,将他家的锅瓢碗勺等都砸烂了。金万邦的祖父、父亲虽然十分气愤,却又无可奈何,只能对金万邦说:“你要好好读书,将来好有个出头之日,也为穷人争口气。”幼年的金万邦从这时立下志愿:要发奋读书,多学本领,为穷人争气。

1915年,金家人缩衣节食,送金万邦到宁都县城求学。3年后,金万邦考入设在宁都的江西省立第九中学。这时的宁都虽经辛亥革命,却仍旧是封建专制、军阀肆虐。1919年,伟大的五四爱国热潮波及宁都,对一些社会弊端虽有触及,但人民的生活仍处在贫穷落后的境地。第九中学是宁都先进知识青年汇集之处,金万邦在这里接触了新思潮,认识了宁都的革命先驱者温雪堂、连政公等人,并通过他们,阅读了《新青年》《向导》等进步刊物,积极投身五四爱国斗争中。1924年4、5月间,金万邦参与了连政公创办的《孤灯报》的发行工作,积极宣传革命,揭露封建统治,抨击贪官污吏,唤醒民众。同年底,金万邦考入南昌甲种工业专科学校读书。他一面在南昌甲种工业专科学校学习,一面寻求革命道路。甲种工业专科学校是南昌发动学潮最早的学校之一,不少有识之士,有志气的青年先后荟萃于此,进步空气较浓厚。金万邦在甲种工业专科学校,除完成本专业的学习外,更多的时间,是如饥似渴地阅读《新江西》《红灯》等进步刊物和革命书籍。假期里,金万邦参加了学校党团组织的“学生宣传队”,到永丰、宜黄、乐安等边界山区了解农民的疾苦,并向他们宣传革命思想,号召他们起来改造社会,改变自己贫穷的生活。1925年,金万邦在校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遵照党组织的指示,金万邦担任联络工作,联络各界,为迎接北伐军做准备。当时,驻南昌的赣军总司令、军阀邓如琢神经非常紧张,天天派军警、密探以查户口为名四处活动。不仅集会、结社全被禁止,而且邮电、行人均横遭检查。一天,金万邦身藏党的文件去执行任务,路见军警查身。见此情景,金万邦转身隐入人流,在商店摆脱密探纠缠,将文件藏之商店厕所内,待检查后,又取出文件,继续执行任务。

1927年春,朱德在南昌创办了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军官教育团,金万邦受中共江西区委指派,进入军官教育团学习。学习期间他结识了黄步元。黄步元同是宁都人,早年离开宁都,曾进黄埔军校学习,很有军事素养。作为同乡、同志、同学,俩人常在一起促膝谈心,从交谈中金万邦获得了不少军事常识。他们相互鼓励促进,并常共同探讨一些社会问题。朱德、陈奇涵、曾天宇等共产党人都在军官教育团授过课,金万邦从中对中国的社会问题、中国革命问题以及农民问题等有了较为系统和深刻的认识,政治、军事素质得到很大提高。在军官教育团的学习期间,他仍积极地参加社会革命活动,如参加捣毁由“AB团”分子把持的国民党江西省党部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金万邦与军官教育团里的同志一道,转至赣东地区开展工作,支援当地农民运动。

“宁汉合流”后,江西工农群众运动遭到镇压,许多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被屠杀,血雨腥风,并没有吓到金万邦。他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工作,并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起义军南征入粤后,金万邦按照党的指示,留在南昌城内,转入地下活动。

党中央“八七”紧急会议后,中共江西省委制定了全省举行农民秋收暴动的计划,在赣西吉安的延福地区,当地党领导了农民暴动并创建了赣西工农革命军第九纵队。为了加强对这只刚刚建立的红色工农武装的领导,金万邦受中共江西省委的派遣,于1928年春来到延福,担任第九纵队党代表。金万邦领导这支红色工农武装,与吉安东固地区的工农革命军第七纵队相呼应,在吉安及其周围各县打击反动势力。

1928年9月下旬,为便于统一指挥与行动,赣西特委将第七、第九两纵队合编成立了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二团,金万邦担任政治部主任。当时,江西的敌军因准备会同湘粤敌军会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云集赣西,兵力陡涨,金万邦与团长兼党代表的李文林决定,率团向敌兵力较弱的乐安、兴国、宁都、永丰等地开展游击战,以牵制敌军的“会剿”。在游击战中,虽然活动性大,时间匆促,金万邦仍是每到一处,都要对当地的情况做一番调查,并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动员工农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帮助当地党组织建立红色政权和武装,发展革命力量。兴国的崇贤、枫边、石印等地封建势力较强,金万邦则派一些同志驻下来,做争取劳苦群众的工作,使封建堡垒一个个瓦解。对革命暂时遭受挫折的地区,他则采用军事行动,狠狠地打击反动的豪绅地主,长人民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那时,赣西南一带“三点会”的活动厉害。这个组织,打着“劫富济贫”的旗帜,虽打击了一些豪绅地主,但也骚扰了人民的生活,如不及时引导,则可能成为革命的敌对力量。为了分化这个武装,争取它到革命队伍中来,金万邦从红二团选派了一些对革命忠实的同志,打入其中,争取因受蒙骗而参加该组织的群众,从而扩大了革命力量。在已经建立起革命政权的地区,金万邦赠枪送弹,选派红二团的骨干帮助当地发展红色武装,巩固已取得的革命成果。

1929年2月中旬,江西红军独立第四团在兴国成立,金万邦奉命调任该团党代表。几天后,得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军第四军将前来吉安东固的消息,金万邦异常兴奋。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召集全团官兵,急速返回东固与红四军会师。在东固,金万邦向红四军领导人毛泽东、朱德等汇报了红四团情况,并将红四团缴获来的部分银元和弹药送给艰苦转战的红四军做补充;同时请求红四军将多余的枪炮支援红四团,并请红四军调一名号兵给新成立的红四团。在东固召开的红军干部和东固地方党干部的会议上,金万邦聆听了毛泽东传达的中共六大会议精神,对当前的形势以及党在当时的方针、任务、策略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会后,金万邦以红四军为楷模,根据红二团的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对红四团进行了整顿。作为红四团的党代表,金万邦深知党的组织在军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因此,他首先抓的工作,就是在红四团建立党的各级组织,使团有党委、连有支部,并建立了团委会、团委扩大会、支干联席会、活动分子会等会议制度,使党的活动热烈地开展起来。金万邦在红四团整训期间,开办了支书训练班,培训各级党的干部。针对部队一些战士中存在的“个人信仰、雇佣劳动、地方观念、武力万能”的思想,认真地抓了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同时,他严格执行革命军队的纪律。金万邦指示团政治部印发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要求战士们学习,并提出犯纪的处置办法,使部队中过去存在的不良现象,很快得到克服。全团还进行了严格的军事训练。金万邦每天早晨和团长一道,带领全团出操训练,并亲做示范。文化学习,他则亲自授课。金万邦还将打土豪得来的部分款子用来改善红四团的服装,将红四团官兵杂乱的服装,一律改穿嵌红五星红领章的灰色军服。整顿后的红四团,面貌一新,军事政治素质得到很大提高。几天后,由于尾追红四军的敌李文彬部逼近东固,红四军东出赣闽边境;红四团则取道兴国,并第二次占领兴国县城。

金万邦任红四团党代表期间,与团长段起凤密切合作。段团长原是绿林好汉组织“三点会”的首领,参加革命后,作战勇敢,但较鲁莽,军事指挥水平不高。一次,他率部在崇贤、枫边与敌作战时,由于轻敌和指挥不当,战斗失利,但他仍死拼硬打,幸得金万邦率团部和留守部队及时赶到,并掩护其撤退,才使部队少受损失,战斗结束后,金万邦与段团长谈起红四军“十六字诀”的游击战术,使段起凤受益非浅。此后的游击战中,段起凤总是依照“十六字诀”的战术指挥战斗,指挥艺术得到很大提高。因此,段起凤对金万邦的才干极为钦佩,每次大小战斗,都主动征求金万邦的意见。由于他们的密切合作,红四团战绩卓著,成为一支令敌丧胆、英勇善战的红军部队,为创建赣西南红色根据地立下赫赫战功。

1929年4月5日,红四军分兵赣南,红四团配合红四军行动。为了扩大赤色区域,向赣东发展,中共赣西特委在宁都的东韶设立了赣东办事处,金万邦兼任了该办事处主任负责指导乐安、宜黄、南丰、广昌、永丰等县党组织的工作和指挥这几县的红色武装力量。在金万邦的指导和帮助下,宜黄、南丰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和游击队,南丰的洽村建立了党的秘密组织——红旗社(党的区委组织),广昌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古竹党支部。同时,建立起宁广、宁南、宁永3支力量较强的游击队。金万邦领导这些党的组织和游击队,广泛地开展游击战争,相继在宁都北部、永丰东南部、南丰西南部、宜黄南部以及乐安临近宁、永、宜等县边界开辟了赤色割据区域,为赣东各县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1930年3月,赣西南党组织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中共赣西南特委,金万邦出席会议并当选为特委候补委员,担任特委下设的中共东路行动委员会书记。东路行委是领导永丰、宁都、乐安、南丰四县党组织的机构,担负“向赣东北发展,与弋阳西取联络”这一战略任务。同年4月,金万邦亲自指导了中共南丰、乐安县委的建立,不久,又在这两县建立起县苏维埃政权。乐安县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便开辟了东区一大块赤色区域。在宁都,金万邦亲率各县游击队,集中兵力,拔除白色据点,不仅赤化了宁都北半部,而且在南部的大部分地区建立了红色政权。在党的组织和苏维埃政权建立后,金万邦根据四县的土地状况,开展了以分配土地为中心的土地革命。按照“二七”会议“没收一切土地,废除一切债务,实行平分一切土地”的精神,金万邦和行委的全体干部,深入农村,作艰苦细致地土地调查分配工作。“1930年6月,永丰南半县、乐安南半县、南丰西乡一大块、宁都北半县及西乡一大块都已完全进行了土地分配”。当时的《上海报》以《赣西南的土地革命彻底实分的有十二县》为标题,向全国报道了这一可喜的消息。

1930年6月底,赣西南特委调金万邦担任红军第三分校党委书记。不久,金万邦又全面担负起学校的政治、军事教育工作,并亲率红校学生作为主力,参加了赣西南特委组织的攻打吉安的战斗。同年10月4日,红军攻克吉安,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金万邦当选为省苏政府执行委员,任军事部部长。红军的发展使国民党十分恐惧,蒋介石调兵十万,准备向红一方面军和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一次“围剿”。为准备粉碎敌人“围剿”,红一方面军转入袁水流域发动群众并筹措给养。金万邦与省苏政府机关留在吉安城内,一方面指挥全省军民配合红军的反“围剿”斗争,一方面做好各项应敌工作。为了最大限度地动员全省军民支援红军的反“围剿”斗争,11月上旬,江西省苏成立了军事委员会,金万邦担任主席,统一指挥全省的军事行动和地方革命。11月18日,敌左路第二纵队逼近吉安城下,金万邦在布置好各项应敌工作后,从容地撤离吉安城,与省苏维埃政府一道迁往吉安县富田村。在富田,金万邦积极地为反“围剿”作战筹备给养,在西路、北路、中路设置了三个兵站,为红军提供给养和组织救护队、担架队等,并对各地配合红军作战的袭敌、扰敌工作作了部署。12月初,红军主力退却到根据地中心区域作战略反攻的准备。此时,在红军中和地方上开展了一场肃“AB团”的斗争。这场斗争诱发了后来的“富田事变”。金万邦因事变遭牵连,1931年4月在宁都黄陂被错杀,时年31岁。

金万邦是赣西南革命根据地开创者之一。他历尽艰辛,忠于革命,为赣西南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