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奋夫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0:27

段奋夫,原名段浩,乳名石水,1905年6月4日生于福建省长汀县城关的一个工人家庭。他6岁上小学,1923年毕业于长汀省立第七中学。是年,父亲病逝,他即接替父亲在汀江码头做盐称手。每天,靠替盐商过称盐包,得些微薄工钱为生。他朝夕与码头工人相处,深知劳动人民的疾苦,痛恨旧社会。

1927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为了秘密从事地下工作,化名段奋夫。因他个子虽瘦小,却精明能干,胆识超群,有绰号“乌蚊叻”(一种咬人又痛又痒,难于捕捉的小蚊虫)之称。

同年3月,段奋夫到上杭参加了“汀属八县社会运动人员养成所”学习,主要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浅说》《资本论》《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等课程,还深入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参加社会上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从而提高了思想认识,增长了斗争才干。

9月初,南昌起义军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下进驻长汀。段奋夫主动与起义军政治保卫处联系,提供了县城军阀、官僚、土豪劣绅的详细情况,并化装成起义军的士兵,带领保卫处捉拿了国民党长汀防务局长、警察局长、商会会长以及劣绅地主。起义军根据广大群众的要求,在府学坪召开群众大会,公开宣判处决了这些平时欺压百性,作恶多端的反动分子。接着,在起义军的主持下,组建了中共长汀支部,指定段奋夫任支部书记。从此,段奋夫白天背着一杆大秤奔走在汀江码头秤盐,夜间就和支部同志们聚集在一起秘密筹划革命活动。

古城镇位于长汀与瑞金的交界处,是连接闽赣的交通要道。为了加强古城的地下党的力量,党派段奋夫赴古城发展党的组织。段奋夫迅速在古城打开局面,召开了古城临时支部大会,成立了汀西党委会,并在古城街上建立了一个地下交通站“义和号”杂货店。从而大大加强了古城党组织的领导,使这个地区不到两个月就发展了梁坑、烂泥坑、大东坑、元坑和四都荣坑等村六个秘密支部。为了适应迅速发展的革命斗争的需要,段奋夫经多方策划创办了“汀州训政人员养成所”,以培训农民运动骨干。“养成所”向长汀、连城、上杭、宁化、清流、归化(今明溪)等县招收进步青年农民为学员,段奋夫等地下党员亲自任教,宣讲土地革命的政策、主张以及组织农会、武装暴动、建立工农政权等革命道理。“养成所”连续办了两期,培训了农民运动骨干100余人。

1929年2月,中共长汀特支改为临时县委,段奋夫任临时县委书记。3月中旬,红四军在毛泽东、朱德和陈毅的率领下首次由赣入闽,进至长汀四都乡。段奋夫闻讯后欣喜万分,即刻前往汇报并请示工作。他行至长岭寨下的陂溪时,恰好红四军击溃郭凤鸣旅一个团,追击到了这里。毛泽东、朱德在这里接见了段奋夫,并在陂溪草坪上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听取段奋夫汇报地方党组织的情况,特别是郭凤鸣部官兵关系恶劣、克扣军响、生活腐败、士气低沉、不得人心等情况,为毛泽东、朱德作出进攻长岭寨、消灭郭凤鸣的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3月14日,红四军一举攻占长岭寨,歼灭了郭凤鸣旅,击毙了郭凤鸣,占领了长汀城。3月20日,红四军前委批准中共长汀临时县委改为正式县委,段奋夫任县委书记。4月初,红四军回师江西,长汀县委、县革命委员会迁往涂坊,后又迁南阳。

同年11月,段奋夫在南阳获悉红四军出击东江后回师闽西,将再度解放长汀城的消息后,马上行动起来,领导广大群众开展斗争,配合红四军的军事行动。针对盘踞在汀城的一小撮贪官污吏、豪绅地主企图逃窜江西瑞金等地,段奋夫立即召集县委会议研究对策。会议决定举行古城武装暴动。段奋夫带领几个同志夤夜赶至古城,在海螺岭召开汀西党委紧急会议,成立了古城暴动行动委员会,由段奋夫任行委书记。

11月22日晚上,古城暴动队200多人在离古城镇五华里的高岭坑仙太庙集结。段奋夫当场宣布成立汀西革命委员会,并组织指挥部、参谋部和支队部,负责暴动的具体领导。暴动队伍分三路:一路往西,阻击瑞金方面可能反击的胡子垣反动武装;一路往东,前往花桥、青山铺搜捕和埋伏;一路向古城镇进攻,捕捉反动头目。

是夜10时许,段奋夫亲自率领一路暴动队冲进古城镇,采取里应外合的战术收缴了古城民团40多支枪,继而迅速包围大地主的宅院,捕获从汀城逃来的豪绅官吏十多人,当场击毙了一名企图反抗的国民党军法官。

第二天,暴动指挥部举行庆祝胜利的群众大会。段奋夫在大会上作了鼓舞人心的讲话。接着,临时革命法庭宣判国民党长汀县长、公安局长、教育局长、税务局长、军法官、商会会长、大劣绅等死刑,立即押赴大坝上枪决。广大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大会结束后,段奋夫又带领农民暴动队冲进土豪劣绅家里,烧契毁约,开仓分粮分浮财,一共打了30多家土豪劣绅,发放谷子500多担。

古城暴动极大地震动了闽赣边国民党反动派,甚至连南京国民党的报纸也为古城暴动镇压反动官吏一事发出了悲鸣。

数天后,段奋夫和暴动队代表到汀城向毛泽东、朱德汇报古城暴动的胜利,受到毛泽东、朱德的嘉奖,拨了15支枪和一匹马奖给古城暴动队,不久,这支农民暴动队伍被改编为汀西游击大队。

12月,国民党纠集了三个团兵力围攻古城。段奋夫率领汀西游击大队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由于敌众我寡,游击队向四都方向撤退,在陈地一个纸寮驻宿时,因叛徒告密,夜里被敌人包围。段奋夫从楼上冲下时,遇敌兵阻拦。他即将一件呢大衣抛向敌兵,机智脱险。之后,他继续带领古、胡、岗暴动队在四都一带打游击;并领导四都农民举行了武装暴动,处决了一批土豪劣绅,建立了四都区苏维埃政府。

不久,闽西苏维埃政府成立,段奋夫当选为执行委员。重担在身的段奋夫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各项斗争中去。他深入汀西马头山一带领导开展“兵运”工作,对国民党金汉鼎部第六十八团进行策反。他亲自前往瑞金,秘密会见该团杨参谋长,晓以大义,使该团全体官兵于4月中旬宣布起义,编入红四军。不久,他兼汀连县委书记和县苏维埃政府主席,为消灭闽西的反动武装,巩固和扩大苏区,领导汀连人民武装与敌人展开了坚决的斗争。11月,段奋夫带领濯田赤卫队和群众数百人,配合张赤男率领的闽西红军第五团,在美溪阻击上杭国民党军队押送的货船300多只,双方激战一昼夜。红军打得敌军弃船逃命,缴获了敌人的全部物资。1931年2月,段奋夫又组织涂坊赤卫队与红十二军一○一团攻打三洲、濯田的敌人,均取得了胜利。

正当段奋夫尽心竭力革命工作时,闽西苏区错误地开展了一场所谓“肃清社会民主党”运动。1931年8月,段奋夫被当作“社会民主党”分子遭到错误杀害。

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给予平反昭雪,追认段奋夫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