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荣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1:06
邓荣,1908年6月出生于香港长洲。他的父亲邓耀是一名海员。邓荣有兄弟姐妹五人,他排行第二。在他幼年时,父亲和大哥就长年漂泊海外,母亲带着邓荣帮人洗衣服、捡破烂维持生活。邓荣十多岁时,父母节衣缩食供他上学读书。他读书十分刻苦,成绩很不错。

1925年6月,省港大罢工爆发,邓耀响应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的号召,带着全家返回广州,加入了罢工的行列。邓耀是一名正直、善良的海员,被群众推选为出席省港罢工工人代表大会的代表。邓荣在父亲的影响下,积极要求参加革命斗争,海员工会分配他到宣传队工作。他能拉二胡,又能唱粤曲和演话剧,还参加了海员剧社。同年10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担任了海员团支部的支部委员。同年11月,他被工会保送到海员宣传员养成所培训,系统学习了俄国革命史、中国工人运动史、宣传工作方法等课程,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都有所提高。同年底,海员工会开办工人子弟学校,邓荣被派去担任学校负责人兼老师。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在工人中已算是“小知识分子”。他聪明能干,口齿伶俐,把学校办得十分出色,人称“小先生”,培养了一批优秀工人子弟。

1926年2月,邓荣和海员团支部的张苏、吴日清等人筹建了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劳动童子团。同年4月,广州金属业工会等三个工会也建立了劳动童子团,隶属于省港劳动童子团联合委员会。5月3日,各工会代表在广州小东门平民教育委员会召开筹备会议,通过了省港劳动童子团的简章。邓荣作为海员工会的代表出席了这一会议。

9月22日,省港劳动童子团联合委员会筹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海员劳动童子团派邓荣前往出席。会议决定起草宣言等事项。23日,筹委会在石室海员特别党部举行第二次会议,推选了筹委会主席团,邓荣担任主席团秘书长。24日下午,筹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邓荣主持研究了省港劳动童子团的组织、宣传工作等。25日,在筹委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了省港劳动童子团组织法等文件,选举省港劳动童子团联合委员会执行委员15人,候补执行委员5人,邓荣当选为执行委员。26日,筹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决定9月29日正式成立省港劳动童子团联合委员会。

9月29日,省港劳动童子团联合委员会在广州太平戏院举行成立大会,省港罢工委员会委员长苏兆征亲自出席指导。大会通过了《联合省港各儿童团体决议案》等五个决议案,并宣布了龙业芝、邓荣、张苏等人担任联合委员会执行委员。10月5日,联合委员会在海员特别党部召开第一次执委会议,邓荣担任会议主席。大家商定仿照省港罢工委员会的编制,省港劳动童子团联合委员会设立干事局为办事机构,龙业芝担任干事局主任,邓荣担任干事局秘书长。

1926年10月,社会主义青年区委决定集中培训各工会劳动童子团的骨干,举行一个名为“领袖班”的训练班,龙业芝担任班主任,具体工作则由邓荣负责。邓荣精心安排课程,邀请团广东区委领导人杨善集等前来演讲,组织大家苦练军事技能。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大大提高了童子团干部们的素质。

邓荣经常带领劳动童子团员进行宣传、募捐、站岗、游行等活动,参加第一线斗争。1926年11月间,来往于穗港之间的“泰山”号轮船成立海员工会支部,定在香港三角码头举行成立典礼。邓荣带着一队童子团员前往祝贺并表演节目。典礼开始前,邓荣指挥大家在码头上操练,高唱《国民革命歌》《少年先锋队队歌》,很多香港工人都在围观叫好。突然,有一个英籍警察帮办不怀好意地走了过来,问女童子团团员罗大妹:“你们臂章上印着两个什么字?”罗大妹气昂昂地回答:“准备!”帮办仍不识趣地追问:“‘准备’两个字是什么意思?”罗大妹举起拳头指着帮办的鼻尖厉声地说:“准备,就是准备打倒帝国主义!”邓荣立即带领大家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帝国主义滚出中国去!”那个警察帮办见势不妙,转身快步走开,在场的群众都开心地笑起来。随后,邓荣又带着童子团表演了白话剧。他本人反串女角,扮演一个支持儿子参加罢工的母亲。维妙维肖的表演,博得在场群众的一片掌声。

在邓荣等人的努力下,省港劳动童子团把广大罢工工人子弟吸收到革命的大熔炉里,锻炼成为一支坚强的革命后备力量,为以后“少年先锋队”的诞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邓中夏曾称赞说:“这群小鬼真勇敢,有的事比大人干得还出色。”

1927年4月15日,广州发生四一五反革命政变。4月21日,邓荣带领劳动童子团团员根据新成立的中共广州市委的布置,在市内大街小巷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号召各行业工人举行“一日总同盟罢工”。5月初,他接受海员工会的指示,与一位女同志假扮作夫妻,在大新路租了一间房子,设立秘密联络点,联络失去组织关系的海员,重新聚集力量,准备反击敌人。在这段非常时期里,经过严酷的革命斗争考验,邓荣的意志磨练得更加坚定,他决心与凶恶的国民党反动派斗争到底,为在大屠杀中牺牲的劳动童子团员邓金娣、罗大妹复仇。6月,他参加了纪念省港大罢工两周年的活动,还参加了围攻“改组委员”的斗争。

同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举行广州起义,广东省委动员全体党、团员投入到起义的准备工作中。邓荣设法搜集了大刀、长矛等武器,通知一些已流落到外地的海员赶回广州参加起义。12月9日,他来到黄花岗侧二望岗,参加了团广州市委召开的秘密会议,听团市委负责人传达举行广州起义的决定。11日凌晨3时半,广州起义爆发了,邓荣参加了进攻惠福路警察分局的战斗。他带领劳动童子团团员在惠福路一带巡逻放哨,检查来往的行人。当看见两个可疑的人从西濠口方向走来时,即带人上前搜查,结果在这两个人的身上搜出了国民党的证件。于是,邓荣带人将他们押解到维新路市公安局内的苏维埃政府人民肃反委员会。经过审讯,查出这两个人是有血债的法官。经过上级批准,邓荣亲手将他们处决。12月12日,邓荣一整天都在惠福路一带搜捕反革命分子,维持正常秩序。13日,广州起义失败,邓荣赶回在天字码头附近的家中,将一些文件和传单烧毁,又将海员工会的会章和苏联海员送的徽章藏在石头下面,做好了应变的准备。第二天早上,他离开了白色恐怖的广州,乘船到香港寻找党组织。

同年12月底,邓荣和几个劳动童子团团员住进香港湾仔大马路大佛寺的一所房子,这是广东省委为安置广州起义后撤退到香港的工人而专门设立的接待站。邓荣见到了海员工会的领导人陈郁,倾诉了起义失败后的经历和渴望继续参加革命斗争的心情。不久,陈郁代表党组织通知邓荣,要他到“俄国皇后”号客轮当海员,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8年2月,邓荣和一个海员的女儿陈淑英结婚。陈淑英是共青团员,在海员工会交通站广发洋服店当交通员。

邓荣在“俄国皇后”号客轮上工作了两年多,掩护来往于海内外的共产党人,运送党的文件和宣传品。1930年5月,共青团广东省委调邓荣到团省委工作,担任团省委委员。邓荣与团省委书记冯广在创办省港劳动童子团时期已是很要好的战友,他们决心恢复起各地的团组织,领导革命青年与敌人开展斗争。但同年6月底,冯广和邓荣被叛徒黎伟雄出卖,遭到港英警察当局的逮捕。邓荣坚决不肯供认自己的真实身份。8月初,港英警察当局将邓荣驱逐出境,并将消息透露给国民党广州特务机关。在一个阴暗的雨天中,香港警察将邓荣和妻子陈淑英押上了开往上海的轮船。邓荣打算在上海找到妻舅陈权(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之一),继续与国民党斗争。他望着日益消瘦的陈淑英,缓缓地说:“到上海后,我和你逛几天街,好好休息一下。”但是,没料到,早有一个特务在跟踪监视着他们。经过两天多的航行,轮船到了上海浦东码头。陈淑英走上船头,一眼看见几个凶神恶煞的特务拿着手枪、手铐站在码头上。她心头一震,赶忙回头通知邓荣躲避。几个特务跨上轮船,扑向邓荣所在的舱位,将他用手铐铐了起来,推上汽车而去。在审讯室里,特务将邓荣打得遍体鳞伤,追问有关党的机密。但邓荣坚贞不屈,始终不肯招供。8月底,特务把邓荣押回广州,硬拉着他在街上走了三天,威胁他指认党、团员。邓荣将生死置于度外,对街上的行人看也不看一眼。敌人见在邓荣身上无法得到什么东西,便决定杀害他。同年9月的一天,敌人将邓荣押到东校场。邓荣大义凛然,临刑前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牺牲时年仅22岁。

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追认邓荣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