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克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3:40

唐克,1903年出生于湖南省零陵县阳甸村一个小商人家庭里。

唐克6岁时,在村内上私塾,得到了老师的启蒙教育。1923年,唐克考入长沙岳云高中。他勤奋好学,成绩优良,喜爱阅读课外读物,如《湖南学生联合会周刊》《湘江评论》。唐克对《湘江评论》爱不释手,简直到了着迷的地步。有一次,他住宿在一位同学家。同学的父亲重感冒,让唐克上街买药。他先到附近的长沙图书馆阅读《湘江评论》,看得着了迷,等他走出图书馆转到药铺时,药铺已经关门了。同学的母亲又好气又好笑,躺在病床上的同学父亲怏怏不乐,骂唐克是“书呆子”。

正是由于迷恋进步刊物,受到了革命思想的熏陶,唐克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他在给启蒙教师的信上写道:“生在校,每有所感慨时局之不清,痛社会之污浊,时而北伐南征,时而此争彼夺,民国虽十有二年,宪法尚未实施,国会议员无异猪仔,摄政内阁不亚犬儿,以致光明灿烂之中华民国,皆操之于几辈军阀之手……可不悲哉!”这时唐克已痛切地觉察到,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封建军阀混战,是社会动乱的根源。

关心国家大事,立志救国救民,这是唐克在校读书时的志向。一个星期天,唐克邀六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到公园草坪坐谈国家大事。在他们漫谈中,唐克将自己事先拟好的诗篇读给大家听:

专制铲除建共和,

爱国男儿热血多。

齐议同登新世界,

谁知室内又操戈。

室内操戈南北分,

连年战事总纷纭。

军阀自己争权利,

不念国来不念群。

唐克忧国忧民的情怀跃然纸上。

1925年春,唐克考入黄埔军官学校。军校的生活非常紧张,最艰苦的是操练关。唐克身体虽较虚弱,但他咬紧牙关苦练,只过了短短的三个月,他就把十来斤重的步枪加刺刀,练得跟舞一根木棒那样的灵巧自如。后来,他还练得一个人能对付两个,甚至三个“敌人”的白刃进攻了。他这种顽强拼搏的学习精神,得到了全队同学的赞扬。在校期间,他还受到周恩来、恽代英、萧楚女、聂荣臻等共产党员的教育、无产阶级觉悟不断提高,不久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了在青年军人中成立一个组织,出版刊物,改造学生的思想,提高师生的觉悟,把他们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培养真正革命军事干部,在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的倡议下,“火星社”诞生了。唐克加入了“火星社”。

1925年2月1日,在周恩来的积极推动下,“青年军人联合会”在黄埔岛成立。原“火星社”成员成了联合会的骨干。

同年农历8月下旬,唐克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三师第八团第二营第五连党代表。五连在东征中是攻打惠州的先锋队之一。惠州地势险要,军阀陈炯明扬言,就是神兵也无法攻破。唐克在阵前对全连战士表示“一定要把惠州天险攻下来,不成功便成仁!”出征前,他把自己的衣物、行军床连同一封家书寄回老家。信中说:“吾人当效马革裹尸之精神,以身殉国”,“革命无成誓不还”。战斗打响后,他冲锋陷阵,英勇顽强,为攻克惠州作出了贡献。随后,唐克与战友们一道,与兄弟部队一起继续前进,不到两个月,将陈炯明的反动军队全部击溃,收复了东江,巩固了广东的革命根据地。

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约十万人正式出师北伐,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同年9月,唐克任北伐军第十军第四师第十二团政治指导员,随部队于9月初进驻韶州(广东北部重镇,现名韶关)。当天夜里,他挥笔写了十条自箴语:一、不为时代的落伍者,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二、偷闲一时,贻误一世;三、吾当自强不息;四、成功是恒心之结果;五、吾人当效马革裹尸之精神,以身殉国;六、打倒列强,打倒军阀,不奋斗不能救中国;七、革命无成暂不还;八、过则勿惮改;九、光阴一刻值千金;十、革命者的良心,无片刻之可离。这十条自箴语成了唐克后来的行动准则。

9月中旬,唐克调任第八军政治部党部科长,不久,又被派往八军四师十二团任政治指导员。

1928年春,党组织派唐克回零陵进行地下工作。当时,革命处于低潮,蒋介石反动派到处杀害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亲友关心唐克的人身安全,劝他放弃地下工作。他婉言谢绝了,并对亲友说:“蒋介石是西山落的太阳,回光返照,时间不长了。

这一年8月的一个晚上,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唐克和李义、陈伯华等同志组织一批骨干力量,在一个漆黑的夜里,只用一支手枪和几把大马刀,缴了蔡家埠河西警察分局局长王罗青的16支步枪。不久,县反动当局派“清乡”队长张芝仙到楚江圩抓人。张芝仙与唐克的亲爷爷唐寿廷是亲戚。唐寿廷当时在楚江圩负责商会工作,两人见面时,张芝仙说他下乡要抓人的实情。唐克爷爷就立即连夜赶到唐克家报信,唐克马上布置大家转移。他怕连累家里,遂决定星夜奔向边区指挥部全州。他向家人告别时说:“目前革命虽处在低潮,但高潮一定要到来的。共产党一定要扭转乾坤!”他妻子黄秀英在月光下送他到三里路,分手时,他满怀胜利的信心说:“雨后会天晴的,不久我俩会再见面的。”他日夜兼程,由全州又赶到桂林,继续从事地下工作。

唐克到桂林后,与原来在桂林的同志取得了联系,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为了在工人中长期扎下根子,他先学木工与理发等手艺。有些人问他,你学这么多干什么?他回答:“艺不压身,手艺多,活动范围就广。”

后来,党组织要唐克以《环球报》记者的身份为掩护,去香港做地下工作。1929年秋,唐克被调到广西,安排在驻南宁的广西警备第五大队从事兵运工作。同年10月13日他随李明瑞、俞作豫等率领警备第五大队向龙州挺。途中,因劳累过度,大腿的毒瘤复发,伤口不断流血,组织上决定让他到香港就医。在香港,他伤口还未痊愈,因党中央决定于1930年2月1日举行龙州起义,组织上就通知唐克急回龙州共举义旗。他得这一喜讯,不顾伤口未愈,日夜兼程赶回到龙州参加起义。

1930年2月1日,在邓小平、李明瑞、俞作豫、何世昌等领导下,龙州起义爆发了,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唐克被任命为军部顾问兼军政治学校大队长。

2月下旬,唐克和军总参议兼政治学校政委甘湛泽带学员到下冻丈量土地,实行分田分地。他们到了下冻不久,桂系军阀黄绍命令一师长梁朝玑指挥四个团向龙州扑来。3月18日,政治学校师生得令急返龙州投入战斗。当他们走到城外五里亭时,即与敌人遭遇,双方激战一场。之后,唐克和军部部分战士绕到公母山,想避开敌人主力,然后与守军会师,不料被敌军包围,形成背水作战。唐克和甘湛泽决定以最快速度离开公母山到大榕树下与大山街集结。这时又遭敌人密集的火力射击。红军虽突破了敌人的阻截,却付出了沉重代价。激战已到下午5时,红军士气很旺,支援友军的心情迫切,双方在大山街开始展开巷战。政校师生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只好向西城脚下撤退。为掩护部队撤退,甘湛泽政委被俘。唐克受伤后,转移到南门渡口时也不幸被捕,二人于次日在北门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

碧血洒龙州,丹心为人民。唐克烈士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