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梓生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4:07

谭梓生,又名谭德贵,学名谭栋,化名吴继先、王克萍,1898年12月20日出生于安徽省旌德县白地乡下洋村一户地主家庭。其父谭薰为晚清秀才,提倡新学,创办日新小学堂。谭梓生7岁入塾读书,后进日新小学堂,由于学习勤奋,深得教师器重。

1913年,谭梓生的父亲到旌阳小学堂教书,他随父转到该校。1918年,其父应聘到宣城省立第四师范学校任教,他也考入该校就读。

经过五四运动,宣城第四师范的一批先进教师积极提倡新文化,反对旧道德,要求革新教育。在他们的影响下,学生思想十分活跃。1920年暑假前后,当局为了平息学潮,下令开除一批学生,谭梓生也在开除之列。由于他父亲在该校任教,几经周旋,才得以保留学籍。但他仍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活动。

1920年11月,恽代英应聘到宣城第四师范执教。他热情介绍新思想和进步书刊,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社会问题。他的教诲使谭梓生视野开拓,认识提高,从而积极参加恽代英组织的“觉社”、互助社等学生团体的活动。

1921年11月,恽代英离开宣城第四师范。同年12月,谭梓生转学到休宁县万安中学。1922年夏,谭梓生中学毕业,回到家乡下洋村,在日新小学任教。他以学校为阵地,联系和组织当地知识青年和农民,向他们传播进步思想,启发他们的政治觉悟。

1923年9月,谭梓生考入上海南方大学;1925年转入上海法政大学,在该校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6年夏,他回到旌德县。

这时,共产党员梅大栋已在旌德县建立党的组织,并在仕川、梅村、下洋、孙村、朱旺村等地相继建立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这些革命活动,动摇了当地贪官污吏和土豪劣绅的统治基础,他们采取各种卑劣手法进行压制和攻击,迫使梅大栋不得不离开旌德县前往武汉。谭梓生回到旌德县后,接替梅大栋领导旌德县的革命工作。他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宣传革命思想,开展革命斗争。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10月攻占武汉。革命势力很快席卷长江流域,也影响到旌德县。为了进一步开展农民运动,配合北伐军进军皖南,时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湖北省委秘书的梅大栋致函谭梓生,要他带领一批革命青年前去武汉受训。这批青年到武汉后,分别被分配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中央农民干部训练班学习。后因工作需要,谭梓生于1927年2月中旬回到旌德县,准备迎接北伐军。

2月底,谭梓生根据上级关于“北伐军快到皖南,赶快将旌德的国民党县党部加以公开”的指示,召集里儿都、三溪、朱旺村、汤村、三都等乡的同志开会,正式成立国共合作的国民党旌德县党部,并以下车门教育局作为县党部办公地点。同时,以国民党县党部名义发出通知,欢迎国民革命军,捉拿反动县知事黎在符。黎伺机逃走。

与此同时,谭梓生派人向驻守绩溪的北伐军第二军第六师请求委派县长和进军旌德。于是,北伐军第二军政治部委任谭梓生为旌德县县长,并派队开赴旌德县。1927年3月5日,北伐军进驻旌德县,全县各界群众聚集南门外热烈欢迎。

北伐军进驻县城后,谭梓生率农民自卫军将全县最大的土豪劣绅——庙首的吕少丞、三都的方楚屏和原县公署的师爷黄宪民等3人逮捕,并于3月8日召开全县群众大会,宣布吕、方、黄3人罪恶后游行示众。3月9日,谭梓生接任县长,附近各乡农民纷纷到县府祝贺,城乡的绅董也衣冠楚楚,趋前奉承。谭梓生正告他们:“我们这个县政府是工农群众办公的地方,是为打赤脚、穿草鞋的穷人办事的地方,不是你们这班穿长袍马褂的衙门。”使这班绅董们颜面扫地,狼狈而去。

谭梓生到任后,立即号召各乡组织和扩大农民协会,建立工会、妇女会;发展农民自卫军。并在各地开展禁赌、禁烟、剪辫、放脚、打菩萨等活动。土豪劣绅在革命声威震慑下,纷纷逃往安庆、芜湖。

3月,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在赣州、南昌、九江等地屠杀工人领袖,欧打工人群众,解散当地党部。3月23日,又在安庆指使流氓,捣毁国民党安徽省党部、省总工会和省农民协会筹备处,并且行凶殴打革命群众。在蒋介石反革命政策下,各地反动势力日益嚣张。旌德县逃避在安庆、芜湖等地的土豪劣绅,乘机要求撤换谭梓生,另委任县长。此时原驻芜湖的军阀王普投机革命,摇身一变,成为北伐军的军长,驻防皖南一带,掌握军政大权。经过土豪劣绅的钻营,王普委任代表地主豪绅利益的王绪田(又名王鸣)为旌德县县长。4月15日,旌德县的土豪劣绅和受雇佣的几十名流氓,聚集在新桥头欢迎新县长,高呼“拥护王绪田,赶走谭梓生”的口号。谭梓生事先与县党部内的共产党员,团结国民党左派,发动全县群众,举行“拥护谭梓生,反对王绪田”的示威游行和护城斗争,并组织一支农民自卫军,于当天在北城门外阻止王绪田进城。由于群众声势浩大,王绪田走到距县城5里的新桥头即被驱走。

这次斗争获得胜利后,由共产党领导的国民党左派与右派之间的界限日益明朗。南京国民政府成立时,蒋介石授意各地当局召开“庆祝”大会和致电“祝贺”。谭梓生坚决拒绝“电贺”和召开“庆祝”大会,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立场和对蒋介石反动统治的无比愤慨。

随着蒋介石反动政权的建立,封建余孽纷纷登台。是月底,国民党反动当局委派唐绍尧为旌德县县长。谭梓生和革命的群众仍主张按拒绝王绪田的办法阻止唐绍尧到职。这时,从南京逃出的原北伐军第二军第六师的几个工作人员经旌德县,向谭梓生叙述各地的反革命活动情况,并分析蒋介石叛变后的形势。经过认真研究,除留下工会负责人王庭甫等人在当地坚持斗争外,谭梓生等人均离开旌德,转移武汉。

谭梓生离任后,代表地主阶级利益的县长唐绍尧,在全县实行白色恐怖。谭梓生及其父遭到通缉,住屋被查封,财物被掠一空,全家被迫逃亡外地。唐绍尧大肆镇压革命群众,摧残农会,收缴农民自卫队的枪支。面对反动当局的镇压,共产党员王庭甫领导各乡农民于5月16日举行武装暴动,进攻县城,因寡不敌众,归于失败,王庭甫英勇牺牲。

谭梓生到达武汉不久,被派赴湖北通县政府任民政科长。在职期间,他积极发展农民运动和组织农民自卫军。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谭梓生在湖北通县和崇阳县一带组织农民自卫军。在当地共产党组织的领导下,这支农民自卫军于7月收缴通城团防局五六十支枪,自卫军发展到一百几十人,有枪150余支。不久,农民自卫军在通城东乡的麦市与敌军遭遇,队伍被冲散,剩下100多人,开到江西修水的桃树港。这时,驻在修水休整的原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得知他们是革命队伍,便接他们到修水县城,编入工农革命军第一团,随后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谭梓生当时随军行动,后跟随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转战到达井冈山。

同年11月,湘桂军阀混战,湘赣边界各县的反动军队大部调离,工农革命军乘虚于18日攻占茶陵县,谭梓生被派任茶陵县县长。这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后中共的第一个县长。当时,由于缺乏建设红色政权的经验,除委派县长外,其他一切依旧,群众对此不满。毛泽东知道后,立即要求发动群众,成立工会、农会,并成立真正由人民当家做主的工农兵政府。后来,茶陵县工农兵民主政府成立,谭震林被选为主席,这是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谭梓生也为这个政权的建设做了不少工作。

1930年的一天晚上,谭梓生秘密回到故乡。他在家里住了几天,向坚持斗争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同志介绍了中央苏区的情况,随后带领共产党员谭铁肩、谭冰瓯两同志经安庆转移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他们住在上海四马路中央旅馆,被敌人搜出文件和进步书刊,当即被捕并解押南京卫戍司令部,迭经审讯,坚贞不屈。同年9月26日,谭梓生和谭铁肩、谭冰瓯等五同志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谭梓生时年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