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古怀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4:12

裘古怀,化名张飞瀑,1905年出生于浙江省奉化县松岙大埠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8岁起给人放牛,10岁进松岙小学读书。小学毕业后他考入忠义高小。在学校,他受五四运动的影响,开始懂得爱国的道理,与同学一起到镇上宣传抵制日货。裘古怀在课余时间喜欢阅读各类书籍,有一次读到民族英雄岳飞的“精忠报国”时,对他启发很大。他对同学说:“我们长大了也要为祖国报仇雪耻。中国人难道永远戴着这顶‘东亚病夫’、的污蔑性帽子吗?”在学生时代,裘古怀表现出坚强的性格和爱国的热情。

1921年,裘古怀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宁波省立第四师范。他在校经常对同学们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男儿应志在四方,为国捐躯”。

1924年,国共第一次合作。宁波省立四师聘请国民党左派人士经亨颐先生担任校长。经亨颐到任后,与共产党紧密合作,在学校中大力宣传马列主义思想。通过在学校召开列宁逝世追悼大会,听恽代英的报告和读进步书刊,裘古怀进一步明确了革命方向。他曾在日记中写道:“与《中国青年》为良友,它能激励我去勤学,尤喜读恽代英、萧楚女的文章”。

1925年五卅惨案后,宁波和全国各地一样,燃起了反帝斗争的熊熊烈火。裘古怀在中共宁波支部的领导下,重建了宁波学生联合会,并担任副会长,带领学生抗议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暴行。在暑假期间,他整天在烈日下奔走,负责各校学生联合会的联络工作。1925年下半年,他毅然卖掉了个人所有书籍、衣服,投考了黄埔军官学校。裘古怀说:“为了救国救民,为了革命,生命也可献出去,还舍不下什么‘财产’吗?”他到了广东,不久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的生命开始了新的一页。他成为北伐军的一员,参加了贺胜桥、汀泗桥和攻占武昌城三大战役,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从那时起,他对革命充满必胜信心,革命意志越来越坚强。后来,他不幸被捕,被关进了浙江陆军监狱。

浙江陆军监狱,原是一座死气沉沉的地狱。裘古怀等一大批革命志士,在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下,被捕入狱后,这座地狱就发生了新的变化,成为难友们生机勃勃的战斗场地。在狱中,秘密地组织了中国共产党狱中特别支部,裘古怀任特支宣传委员。他与同狱的徐建三、邹子侃等同志取得联系与敌人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对同志和难友非常亲近,只要条件允许,都将尽力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实际问题。他在每次斗争中,为了保护同志和难友,总是挺身而出,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深受同志和难友的好评,却被监狱当局恨之入骨。

一次,狱中支部发动全体难友签名,要求监狱当局归还入狱时抄去的钱财。看守长不但不予允许,反而召集全体难友加以辱骂,想用“杀一儆百”的手段加以镇压,并威胁说:“你们要造反了,集体签名是哪一个发动的?有种的站出来!”还说:“凡是签过名的人,每人打十鞭子。”当时裘古怀就站出来,理直气壮地驳斥说:“难道我们用自己的钱,买一点牙粉、牙刷、毛巾之类的东西也错了吗?”“监狱当局不由分说,就把裘古怀拖了出去,把他的衣服剥光,吊在柱子上,用藤条狠狠地打了二百下。裘古怀被打得遍体鳞伤,裤子也被打破了,身上到处都是一条条红红的藤条印。暴力的威胁,压制不了他的愤慨,他毫不示弱,仍不屈服,继续坚持斗争。敌人只得以死来恐吓,将裘古怀拖向刑场。这时同狱的难友提出强烈抗议:这是大家的正当要求,与裘古怀无关,要杀就杀我们!监狱当局感到事情搞大了不好办,只好将裘古怀放回,并答应“存款立折,按周开大账”。监狱当局把折子发了下来,大家开了条子,买了东西。有很多政治犯又把自己买的牙刷、牙粉、肥皂送给了没有钱的难友。许多难友都大为感动,他们说:“人家挨打还不是为了我们”。党和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了。这次斗争不仅取得了发折子的胜利,而且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队伍,为以后的监狱斗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反对监狱当局贪污克扣,要求改善狱中生活待遇,狱中支部再次组织难友,进行集体签名请愿。全体难友向监狱当局提出十项要求,希望监狱当局立即答复。几天过去了,监狱当局若无其事,不以理睬。于是,裘古怀等同志发动难友,开展了较大规模的狱中绝食斗争。难友们在狱中高喊口号,唱“囚徒歌”,鼓舞大家的士气,激励斗志。监狱当局拿来水龙头进行镇压,向狱中各个笼子灌浇脏水。他们一面浇一边说:“你们有本事再喊吧!”难友们从不屈服,继续高呼口号。在这次斗争中,裘古怀冒着生命危险,写了许多揭露监狱黑暗,虐待打骂囚犯的报道。通过兄长前来探监的机会,带到当时比较进步的报刊登载。不久,监狱绝食的消息在杭州一家报纸上刊登了,上海较进步的报纸也相继作了报道。报纸指责监狱当局克扣“犯人”的粮米,监狱里的生活比牲畜还不如。许多学校的学生看了这些消息,纷纷写来慰问信,并表示要派代表来参观监狱,了解真相。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迫使监狱当局对难友们提出的十项要求,除重犯不能下镣,每人每月只能接见一次亲属外,其余条件全部答应,坚持五天的绝食斗争取得了圆满胜利。

继发折子和绝食斗争的胜利之后,狱中特支又发动难友获得在狱中看书、写信的权利。狱中成立了学习小组,对文化低和不识字的难友,裘古怀帮助他们识字,进行革命教育。他陆续编写了以狱中生活和历史题材为内容的“教科书”,组织文盲半文盲的难友读书,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启发他们的政治觉悟,使不少的难友,懂得了很多革命道理,更坚定了革命的信念。裘古怀在狱中还编辑《洋铁碗》和《火花》等刊物,供难友和党内阅读。

1930年8月,国民党反动派对全国革命形势的不断发展无比恐惧。工农红军攻打长沙以后,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地进行报复。密令各地监狱,将县、地区以上共产党员斩尽杀绝。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当局也下了毒手,决定枪杀徐英、裘古怀、罗学瓒、李临光等一批共产党人。8月27日,天气阴沉,一清早就有一种异样的感觉。裘古怀眼看着被判重刑的难友差不多被杀害了,自己也将遭到同样的命运,就赶紧伏在地上写了两封遗书。一封给伟大的党,一封写给自己的妻子。他在给党的信中写道:“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亲爱的同志们!当我在写这封信的时候,国民党匪徒正在秘密疯狂地屠杀着我们的同志,被判重刑的或无期徒刑的同志,差不多全被迫害了!几分钟以后,我也会遭到同样的被迫害的命运。伟大的党!亲爱的同志们!我非常感激你们。由于党给我的教育,使我认识了这社会的黑暗,使我认识了革命,使我成为一个有生命的人。现在在这最后的一刹那,我向伟大的党和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遗憾的是自己过去的工作做得太少,想补救已经来不及了。在监狱里,看到每一个同志在就义时都没有任何一点惧怕,他们差不多都是像去完成工作一样跨出牢笼的,他们没有玷辱过我们伟大的、光荣的党。现在我还未死,我要说出我心中最后的几句话,这就是希望党要百倍地扩大工农红军。血的经验证明,没有强大的武装,要想革命成功,实在是不可能的。同志们,壮大我们的革命武装力量争取胜利吧!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表达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赤胆忠心,对革命事业充满必胜的信念。

裘古怀被敌人喊出牢笼时,神态自若,脸不改色,甚至连眉毛也没有动一动,高声地向全狱难友告别:“同志们永别了,你们不要忘记今天,要继续奋斗,为我们报仇!”临刑时仍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直到凶恶的敌人夺取了他年轻的生命。他牺牲时才26岁。

“铮铮铁骨,赫赫英风,生为人杰,死为鬼雄。浩然正气,湖山共存。钟灵毓秀,以勖后人”。1989年12月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暨杭州市人民政府,为纪念在浙江陆军监狱牺牲的革命烈士,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建造“浙江陆军监狱牺牲烈士纪念亭”。陈云为纪念亭碑题词:“死难烈士永垂不朽”。1991年9月,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建成开放,馆内陈列了裘古怀等18位烈士事迹,并塑造了18位烈士英雄斗争的群雕,教育后人重温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学习他们出生入死,舍己为人,前赴后继,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献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