淦克鹤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4:17

淦克鹤,1907年出生在江西省永修县廖坊淦村的一户贫苦农民的家里。

20年代初,正是祖国危亡之际。帝国主义大肆侵略,封建军阀连年混战,天灾频临,民不聊生。饱经沧桑的祖国内忧外患,满目疮痍。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她象明亮的北斗,给人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这一年,淦克鹤在姐夫王环心的帮助下,来到涂家埠“含英”小学读书。他在这里接受了新文化的传播,受到了新思想的教育。

1923年12月,王环心在永修创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永修支部。淦克鹤第一批入团,并成为团支部重要成员。团组织到1924年已经发展到50多人。同年12月,“江西青年学会”总会在南昌成立以后,淦克鹤同胡祖胜等人在永修成立了“江西青年学会永修分会”。学会吸收青年学生参加,组织发动青年学生反对腐化教育,鼓励协助青年学生到外地求学。

1925年初,淦克鹤受团支部派遣,回到家乡廖坊淦村,开展农民运动,组织农民协会。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发动,有120多人参加的“廖坊农民协会”成立了,淦克鹤当选农协委员长。

1925年五、六月间,中共永修党支部成立以后,淦克鹤第一批入党。6月底,国共合作的国民党永修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涂家埠召开,淦克鹤被选为县党部执行委员、青年部长。10月底,永修县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召开,成立了“永修县农民协会”,淦克鹤当选为县农协执行委员。

1925年深秋,淦克鹤和曾文甫由中共江西省委指派,同经周折,到广州农讲所学习。在农讲所短短的三个多月中,他接受了马列主义理论教育,革命真理如菲菲春雨,滋润了他的心田。年底,第五届农讲所结业后,他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农讲所,告别了彭湃主任,满怀豪情,踏上了新的征程。

他秘密回到江西,被省委留在南昌,协助方志敏担负起全省农民运动的领导工作。

1926年11月,北伐军光复南昌。19日,在方志敏、淦克鹤等主持下,江西省农民协会筹备处成立,会址设在百花洲公祠(后迁状元桥军阀李定坤公馆),淦克鹤担任筹备委员。淦克鹤协助方志敏在临川、吉安、赣州设立了赣东、赣南、赣西三个办事处,发行《江西农民》《锄头》等书、报、小册子、宣传画,大张旗鼓地进行农运宣传。他还深入到永修、星子、德安等地进行发动、组织工作。全省农民运动,如燎原烈火,蓬勃发展。短时期内,全省农民协会由原来六个县发展到54个县,农协会员由五万余人发展到30余万人。全省各地的农民在农民协会鼓动下,扛起扁担、锄头,涌进土豪劣绅的庄院,把土豪劣绅抓起来,戴上高帽游街;将地契、借约抄出来焚烧;把粮食、食盐、猪肉等物搜出来分给穷苦农民。几千年来作牛作马的贫苦农民,第一次扬眉吐气。农民运动的红色风暴,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赣抚平原、鄱湖山乡。

1927年1月,国民党江西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南昌召开,蒋介石以“圈选”的卑劣手段, 非法圈定段锡朋等人为省党部执行委员,方志敏担任的省党部农民部长职务也被右派分子王礼锡代替。鉴于省农协筹备委员原规定由省党部农民部指派,省农协筹备处的领导权,无疑会有被篡夺的危险。担任省农协筹务处秘书长的方志敏当机立断,同淦克鹤等人商量,准备尽快召开全省农民代表大会,选举出省农协执行委员会,巩固党对全省农民运动的领导权。淦克鹤按方志敏的指示,秘密通知各县,选派代表来南昌参加全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国民党右派派出走狗对代表进行拉拢、收买,甚至出几块大洋买一张选票。但由于方志敏、淦克鹤等人的努力,终于粉碎了敌人的阴谋。

2月20日,江西省第一次全省农民代表大会在南昌正式开幕。大会请郭沫若作了“政治报告”;通过了十个决议案;正式成立了江西省农民协会。选举出方志敏、淦克鹤等13人为省农协执行委员。淦克鹤还当选为常务委员。

淦克鹤为人勇敢、刚毅、豪爽、豁达,对同志像一盆火,对革命无比忠贞。同志们称他是“急先锋”;而土豪劣绅听到他的名字,闻风丧胆,吓得战战兢兢,背地里都称他为“活李逵”、“猛张飞”。他和在省妇女协会担任委员的姐姐淦克群,被同志们称为一对革命姐弟。

在省农协工作期间,淦克鹤协助方志敏做了大量工作。他作为省农协特派员,经常去南浔线一带指导各县的农运工作。他在永修、星子等县农民中颇有威信,而敌人却对他恨之入骨。有一次他去星子县,被一群流氓反动分子打得遍体鳞伤,幸亏当地农民协会发现才救下来,抬着回了南昌。

赣州惨案发生后,淦克鹤带领农协会员参加了南昌市各界人民举行的“血衣游行”,痛打了蒋介石的秘书张群。

4月2日,南昌市工人纠察队、省农协、学生会捣毁了“AB团”分子控制的国民党江西省党部。淦克鹤身先士卒冲了进去,解除了反动武装,活捉了反动分子程天放、罗时实、曾华英、王冠英,并召开公审大会。

1927年4月,淦克鹤接受了组织省农协农民自卫军大队的任务。他从南昌、新建、永修三县挑选身体强壮、忠诚勇敢的青年农民120余人,用南昌市公安局长朱德拨来的100多条枪,正式成立了江西省农民自卫军大队。淦克鹤任省农协农民自卫军部部长兼农民自卫军大队队长,大队部驻扎在状元桥天花宫内。从此,在飘扬着鲜红犁头旗的天花宫,每当晨曦熹微,精神抖擞的自卫军战士就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军事训练。跑在最前面的是英姿勃勃的大队长淦克鹤,他斜挎着枪带,威风凛凛地同战士们一起操练。整齐的脚步声,伴随着“打倒军阀”的嘹亮歌声,响彻在东湖湖畔。

省农协农民自卫军大队在淦克鹤的领导下,很快训练成一支坚强而富有战斗力的队伍,经常开赴省城附近的几个县,狠狠打击土豪劣绅的猖狂反扑,屡建战功。

方志敏对农民自卫军大队很满意,常常说:“这真正是我们自己的武装,以往各地土豪劣绅、反动分子袭击,残害我们农会骨干,我们去请省政府惩办凶手,他们一纸公文‘已令该县查办’,就再无下文。这一回,我们有了自卫军,附近地区发生反动分子捣乱,我们马上就可派自卫军大队去惩办他们。而且省农协成立了自卫军大队,也给各县农协作出了榜样,这确是一件大好事啊!”

1927年,四一二蒋介石叛变革命之后,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四一五永修县大土豪吴廷桂勾结土匪彭立生袭击永修县党部,中共永修县委宣传部长张朝燮壮烈牺牲。淦克鹤这个钢强的铁汉,按捺不住悲痛的心情,含泪说:“我们一定要替烈士报仇!”在方志敏的支持下,当即率领农民自卫军大队去永修清剿反动派吴廷桂。

1927年6月,形势日趋严重,在一片反革命叫嚣声中,江西军阀朱培德公然打出了反共的旗号,下令“礼送共产党人出境”;宣布南昌市戒严,停止工农运动,查抄总工会、省农协、学生会等进步团体;派兵包围了省农协自卫军大队,强行收缴了自卫军大队的武器。淦克鹤和方志敏被“礼送”出境。淦克鹤在党组织的指示下,返回永修,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27年7月中旬,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背叛和陈独秀推行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致使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在这危急的转折关头,淦克鹤决心拉起队伍,进行武装斗争。恰在这时,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领导的南昌起义,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八一”的枪声,使人们心头奄奄欲熄的革命火苗又燃烧起来。淦克鹤同曾文甫、李德耀等人将原永修县农民自卫军改编为“永修云山游击队”,组织起一支200多人的武装队伍,开进了云山山区。淦克鹤任游击大队队长,曾文甫任政治指导员。从此,游击队举起武装斗争的大旗,活跃在永修、新建、靖安、安义一带的山区,狠狠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象一把尖刀插在敌人的心脏。

1927年12月中旬,在淦克鹤、王经燕主持下,中共永修县委在城山召开了县委扩大会议,作出了将革命阵地“由城市转向农村,由平原转入山区”的正确战略决定,并严厉批判了党内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此后不久,中共江西省委在原“秋收暴动计划”等文件的基础上,重新制定了“江西省总暴动的准备工作计划”。根据省委指示,云山游击队经过整顿,改编为“中国红军永修第八纵队”,下设两个大队,淦克鹤率领游击队的主力——第二大队,活跃在修河南岸,云山、城山一带丘陵山区。

1928年初,刚刚成立的游击队在面临着缺少武器弹药的困难时,淦克鹤获悉国民党省府主席熊式辉用汽车向他家乡安义县运送武器弹药的情报。游击队决定抓住这个机会,夺取敌人的武器弹药来武装自己。淦克鹤带领30几名队员,潜伏在安义县马沿公路的两侧。黄昏的时候,敌人的11部汽车呼啸着飞驰而来。等到第七部车一过,游击队将预先准备好的石块、树段从山上推了下去,堵塞了公路。汽车被迫停了下来,游击队从两侧一拥而上,押车的敌人吓得高高地举起了双手。就这样,一枪未发,一次就缴获了敌人50多枝步枪、两挺机枪、一门迫击炮和30多箱弹药。临走时,游击队砸烂了汽车,在马路中央留下了几行引人注目的大字:

可笑傻瓜熊式辉,给我用车送枪支。

改日碰上你回家,打破你脑袋教乖你。

1928年9月,为了贯彻执行省委“关于加强南浔路职工运动”的指示,游击队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开展南浔路蓬工(即养路工)的工作。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铁路沿线的铁路工人运动有了很大发展。淦克鹤亲自率领11名游击队员,在杨家岭铁路工人配合下,潜入了国民党反动派在赣北的杨家岭转兵站,击毙敌军七名,一把火把兵站烧得精光。

1929年底,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游击队化装长途奔袭靖安县仁守街,烧毁了伪区公路署和食盐公卖处,既夺取了大量食盐,又狠狠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云山游击队活跃在赣北山区,神出鬼没,打击敌人。敌人被搅得坐卧不安,调动兵力先后在两年时间里对游击队进行了多次“围剿”。游击队在群众支援下,粉碎了一次又一次的“围剿”进攻,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1928年底,游击队在燕山小坑帅村一带活动,被土豪吕德生发现,即向伪县长告密。敌军出动了400余人,于次日夜晚,包围了游击队驻地。一声异常激烈的战斗打响了。由于敌人突然袭击,游击队经过浴血奋战,突破了敌人的包围圈,但遭到重大伤亡。敌人又连续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围剿”。游击队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因弹尽粮绝,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之中,在一次激烈的血战中,队伍被敌人冲散了。

淦克鹤与曾文甫、曾修甫等突破敌人的包围圈,并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大家分头去赣东北投奔方志敏的赣东北红军,继续坚持斗争。临行前,大家宣誓:“头可断,血可流,共产党的决心不可丢!”表现了共产党人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淦克鹤化了装,拟经吴城过鄱阳湖,奔向赣东北。谁知在涂家埠被一个反动分子淦元刚认了出来。这个家伙妄想抓住淦克鹤,升官请赏,就秘密跟踪淦克鹤到了吴城。淦克鹤发现这个坏蛋在跟踪自己,佯作不知。到了吴城后,淦克鹤把淦元刚引到河边草洲上,经过一场激烈的搏斗,终于结果了他的狗命。淦克鹤迎着东方绚丽的朝霞,坐船飞越鄱湖,奔赴新的战场。

1930年初,淦克鹤来到赣东北,找到了邵式平,参加了赣东北红十军。在红十军中历任指导员、团长、师党代表等职。后在一次战役中英勇牺牲,年仅2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