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景俞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4:31

宁景俞,1901年6月13日出生于陕西省华县东阳乡何家村。1924年春,宁景俞在本地谷堆小学上学期间,与一些进步学生发起成立了青年同志会,提出反对陈腐落后的教育制度等口号,引起校方的不满。校长赵连成等公开出面压制,以“开除”相威胁,强令学生埋头读书,不许过问政治和参加社会活动。校方的强制手段引起学生的强烈反对。1925年3月,在共青团赤水特别支部的支持下,宁景俞等发动了驱逐反动校长赵连成的斗争,并取得了胜利。由于进步师生的积极争取,侯克斋出任该校校长。他淘汰老学究,聘任新教员,开设新科目,使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

1925年秋,宁景俞从谷堆小学毕业,曾先后到北侯江村、里寺小学任教。此时,华县高塘民团团长孙景福催收第四茬烟款时,打死东阳小学学生雷易经。一位教员挺身而出与孙据理力争,反被殴伤,在高塘地区引起轩然大波。陈述善在高塘发起驱逐孙景福运动。宁景俞与其他共青团员、进步青年立即响应,到处出宣言、贴标语;亲自率领农民、教师和学生奔赴高塘镇,参加国民大会,发表演讲;还在高塘集会之日,带领师生举行示威游行。孙景福被吓得逃进秦岭山中,后被民众处死。

驱孙斗争的胜利,又一次大大增强了宁景俞的信心。1926年初,他在里寺村建立了团支部,积极开展革命宣传活动。

1926年冬,宁景俞与霍世杰、刘俊义、张超等共产党员密切配合,举办农民夜校,组织农民协会,向农民宣传解放农民的道理,教唱革命歌曲。他还利用乡镇农集日和集会,组织革命师生自编自演新节目。1927年春,高塘一带村村成立了农协会,各地民众斗劣绅、清账项,斗争轰轰烈烈。宁景俞在斗争中表现出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出色的组织才能,被中共高塘特支接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不久,宁景俞在里寺村建立了党支部并任书记。同年7月,宁景俞调任中共华县第四区宣传委员,年底又调任县委秘书。这时中共八七会议及省委九二六会议精神已传达到华县党的各级组织,县委正在积极部署和准备举行武装起义,党、团员的训练及宣传工作已进入最紧张的阶段。宁景俞白天在学校教书,晚上便投入紧张的工作。他及时分发省委文件,积极翻印各种学习材料。1927年冬至1928年初,他亲自分发和翻印的上级文件及宣传材料多达200多份。他还多次跟随县委负责人王林、陈述善、王之鼎深入各地了解情况,晚上便投入紧张的革命准备工作。

为了严格保守党的机密,他搬进窑洞里工作。在阴暗潮湿的窑洞里,他常与王林、陈述善、霍世杰、邵德华、王之鼎等研究工作。窑洞实际上成为渭华起义时中共华县县委秘密活动的据点之一。

1928年5月初,渭华农民发动了武装起义,宁景俞始终站在群众斗争的最前列。他发动群众,组织成立了何家村苏维埃,亲自担任村苏维埃主席,率领群众斗恶绅、抄地契、分粮食、查浮财,向反动势力进行斗争。

6月上旬的一天,宁景俞刚回到家里,岳父周百寿气势汹汹地来找他,让他立即去苏维埃政府求情。妻子也在一旁哭红了眼。

原来周百寿是周家村的土豪,周家村群众武装起义后,与附近两个小村联合成立了一个苏维埃,首先向周百寿及周维仁发动斗争,查抄了周家的浮财,拉走了周百寿的一头骡子。周百寿知道宁景俞是共产党员,也深孚众望,叫宁景俞出面说话,想把浮财、牲口要回来。

宁景俞听罢,断然拒绝,说:“让我去给群众泼冷水,不行!让我替你要骡子,这事办不到!现在,你要识时务,老老实实地低头认罪,争取群众谅解,要不然,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周百寿原以为女婿一定会给他一些面子,没想到女婿竟“六亲不认”,一点面子也不给,便火冒三丈,临走时还愤愤地咒骂:“等着吧,有你娃倒霉的时候哩!”

宁景俞坚决地回答:“即使刀架到脖子上,我也绝不会出卖革命利益!”

6月19日,宁景俞与陈述善、王化民等人去魏家原村苏维埃部署工作,一直研究到深夜。第二天拂晓,敌人兵分三路直扑华县高塘地区和渭南东西两原。中路敌人从赤水进攻,直逼高塘镇工农革命军司令部驻地。宁景俞立即率领群众出村阻击,与敌展开激战。早饭过后,敌军越来越多,起义军民寡不敌众,被迫撤退。然而,众多的敌人从四面包围了魏家原。把全村人赶到一起,强令交出赤卫队员和共产党员。群众置之不理。已经换了衣服的宁景俞和赤卫队员王克润却被敌人从人群中拉出。敌人问宁景俞:“你是共产党员?”“不是,我是教书先生,路过这里。”宁景俞镇定地回答,敌人将信将疑,找不出证据,打算放了他。这时,他的岳父土豪周百寿突然冲过来,把手一举,高喊:“他叫宁景俞,就是共产党!你们看,这些都是他搞的!”

宁景俞转眼一看,周百寿手里拿着的正是他收藏的文件,顿时气炸了肺,狠狠地瞪了周百寿一眼,厉声说:“我就是共产党!要杀要剐,随便!”

敌人一拥而上,脱去宁景俞的衣服,游街示众。宁景俞早把生死置之度外,乘机历数敌人罪行,高呼口号。敌人残忍地挖去宁景俞的双眼,割去他的舌头,剖腹掏出他的心脏,挑在刺刀尖上,色厉内荏地狂叫:“看谁还当共产党!这就是当共产党的下场!”最后,敌人把宁景俞的尸体放到柿子树下,割下头颅,曝尸荒野。

宁景俞牺牲后,敌人还不甘心,抄了他的家,抓走他的父亲宁双福,关押进大明寺清乡团牢房,严刑拷打,几经折磨致死;他的弟弟宁栓娃被敌人缉捕,外逃失踪;祖父、妈妈也被迫背井离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