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科文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4:33

毛科文,号隆智,1898年2月出生于湖南省宜章县毛家村。3岁时父母双亡,由兄长抚养长大。

1923年,共产党员高静山从衡阳归来,在宜章宣传革命真理,秘密建立党组织。高静山宣传的工农解放道理立刻吸引了毛科文。他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他被选为中共宜章县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

北伐战争开始后,湖南农村大革命更加蓬勃发展。湘南地区是北伐先遣队首先进军的地方,农民的革命热情十分高涨。按照党的指示,毛科文与张际春组织了第一个乡农民协会,发动山村农民禁烟禁赌,限制粮价,减租减息,很受农民拥护。在8月14日的县农民协会成立大会上,毛科文当选为副委员长。12月初,他与杨子达、周振岳作为宜章农协代表赴长沙,出席湖南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省农民协会委员。

1927年4月底,毛科文参加了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会后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毛科文回湘开展反抗反动派的斗争。他回到宜章时,正值县反动团总邝镜明先后制造了梅田惨案和五一惨案,残杀中共宜章县委书记李文香等人。他与县委其他成员率领农民自卫军与反动派进行了殊死的搏斗。由于整个革命形势的逆转,他带领农民自卫军从宜章向北撤退,进入湘粤边境的梅花、莽山一带,与在这里的高静山、杨子达、胡少海等人会合,共同准备武装斗争。

当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进入湘南时,毛科文与杨子达参加朱德在汝城召开的湘南各县党的负责人会议,率领农军接应朱德、陈毅部经梅花转入宜章莽山洞。1928年1月12日,毛科文率农军协助朱德、陈毅部队,智取了宜章县城。第二天,他主持召开群众大会,宣布宜章县的旧政权已被推翻,并将捕获的宜章县长判处死刑。不久,朱德、陈毅率部向宜章县西南一带转移,由毛科文负责后勤和同地方党组织联系的工作。在途中,他曾同胡少海前去圣公坛,动员王光佑组织领导的农民武装参加革命,达成了合作打土匪的协议。这支武装参加起义部队后,改编为后方营,由王光佑任营长。这为起义军在圣公坛赢得了休整的时间。

当毛科文协助起义军在坪石打垮许克祥的六个团,率农军回到宜章县城后,才得知妻子吴求得和1岁的儿子在狗牙洞附近落入团防之手。妻子虽逃出虎口,但儿子情况不明。他安慰悲痛欲绝的妻子,仍然鼓励她继续参加革命斗争。2月6日,宜章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时,毛科文被推选为苏维埃主席。

3月下旬,由于强敌压境,毛科文与宜章县委奉命率农军随湘南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转移。途中,他兼任第三师卫生连党代表。部队到达井冈山后,他负责安置家属的工作,奔走于茅坪、茨坪、五井等地,组织家属打草鞋,编竹箕,垦荒种地,以及护理伤员,缝制军衣等,尽力减轻根据地群众的负担,解决军需问题。

不久,毛科文被调到中共湘赣边界特委机关工作。稍后,他又被选为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工农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这期间,他除了搞好特委机关的工作外,常常同江华、李立等人到附近农村去做发动群众、建立政权、分田分地等工作。他的妻子吴求得也在茅坪工作,负责特委机关人员的伙食,以及对病号、产妇的照顾。毛泽东亲切地称她为毛嫂子。

1928年11月6日,中共湘赣边特委在井冈山召开了扩大会议,讨论中央来信,并重新组成根据地党的领导机关——前敌委员会,统辖湘赣边特委、红四军军委和地方党组织,毛科文和毛泽东、朱德、谭震林、宋乔生等一起当选为前敌委员会委员,毛泽东任书记。毛科文成为井冈山斗争的领导人之一。

1928年底,为了粉碎湘赣两省敌军对井冈山根据地的重兵“会剿”,毛泽东和朱德决定,红四军主力进军赣南,彭德怀所部红五军留守井冈山。毛科文奉命负责井冈山保卫战的后勤供应,参加了突围和游击作战。他在战斗中被敌人抓住,关进桂东监狱。他想办法越狱逃到资兴,后在郴县黄茅找到地下游击队,继续从事革命武装斗争。

1929年7月初,毛科文不幸再次被捕,并被敌人查明身份,作为“要犯”并被押解回宜章。面对酷刑的折磨和死亡的威胁,毛科文丝毫没有屈服。敌人无计可施,只好杀害他。7月12日上午,当刽子手打开牢门提他时,他心知自己必死,奋起反抗,当众打倒狱警,同敌人拼死抗争。敌人唯恐他逃脱,重兵押解之下,还给他反绑双手,脚上加一副大铁镣。在前往宜章城西门外刑场的路上,毛科文高呼革命口号,鼓励群众起来斗争。毛科文惨死在反动派的屠刀下,时年30岁。敌人的血腥暴行,并没有吓倒宜章人民,相反,他们从毛科文流血牺牲中受到教育,更加勇敢地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