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晖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7:51

欧阳晖,名宜林,别号小白,1890年4月8日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北盛区砰山乡克里村一个富裕家庭。小时,父亲为他聘请塾师在家课读。1916年春,他同弟弟到常德上中学。1920年,兄弟俩又考入长沙湖南第一师范学校。他是浏阳驻省学友会成员,积极投入省会各界宣传禁止仇货和封锁码头等斗争。他还同田波扬回到浏阳,组织宣传队到处宣传,扩大反帝斗争的影响,受到城乡人民的赞扬。

欧阳晖积极倡导改革教育。1925年10月,他担任蕉溪学校校长后,不穿长袍马褂,不蓄长发;倡导男女同校,女生不戴耳环;带领学生参加修桥补路的劳动。在教学方面,坚持用国语教学,提倡写白话文,使用标点符号,废除体罚等等。他把开明、平等、时尚的新鲜空气带进学校,使学校面貌为之改观,焕然一新。

同年底,欧阳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又以个人身份加入了国民党。1926年9月,欧阳晖以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农运特派员身份,出席了浏阳县第一届农民代表大会,被选为主席团成员。会后,他前往浏阳西乡冲和区指导农运工作,并任中共冲和区委书记。欧阳晖积极从事农运工作,特别注意到农民生活贫困的乡村作调查研究,宣传革命道理,号召农民组织起来,进行反封建反剥削的斗争。他还培养了一批青年,如宋任穷、宋譍丞、宋干成、宋伟华(女)等,加入中国共产党,迅速在区乡建立起农民协会。他还对冲和区的土豪劣绅,逐一审查处理;对作恶多端、民愤极大的恶霸,如邱少端等,则带领农民将他们押解县苏维埃政府,由县特别法庭审讯处决。

欧阳晖在组织农民自卫武装方面,也是很有见地的。他在办农民协会的同时,就将18岁至25岁的男女,按乡、村、屋场编为大队和分队。每分队组成若干班,每班10人,挑选略懂军事知识的党团员担任干部,并自筹枪支、梭镖、鸟铳等武器,定期集中操练。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农民自卫武装的建设很有起色。

1927年春,欧阳晖担任浏阳县工农义勇军总队部秘书长。8月,浏阳工农义勇军因没赶上南昌起义部队,折回铜鼓休整。欧阳晖积极做群众的宣传工作,做好部队的护军工作,特别是做好战士的疟疾医疗工作。

9月9日,毛泽东来到铜鼓,传达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湖南省委关于组织秋收起义的部署。欧阳晖是这次会议的参加者。11日,欧阳晖随工农革命军第三团向浏阳进军,仍担任团部秘书。14日,第三团在东门市战斗失利,部队向上坪方向转移,并根据毛泽东的决定,部队向文家市集中。此后,他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担任毛泽东的秘书。1928年农历新年,红军攻克遂川县,在那里成立了工农兵政府。欧阳晖马上就编了一首歌:“过新年,过新年,今年不比往常年,共产党军来到了,穷人翻身夺政权,你拿斧子我拿镰,打倒肖家壁,活捉李士廉。”歌词中既体现了共产党、人民军队帮工农闹翻身的目的,又将遂川民众所痛恨的两个大恶霸写入词里,这首歌很快就传唱开了。1928年5月,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成立,他调任工农运动委员会秘书长。

1929年春,红四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方向发展。在进军途中,欧阳晖率部沿途做宣传工作。在福建的一次激战中,欧阳晖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