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日章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7:51

欧日章,1892年出生于广东省曲江县重阳乡暖水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9岁时,父母相继去世,他跟随叔父生活。朝夕与贫苦农民一起生活的欧日章,从小养成了勤劳、正直、倔强、敢于反抗的性格。1912年,20岁的欧日章毅然离开了家乡,到香港、新加坡谋生。

1924年春,欧日章从新加坡回到了家乡,这时广东已成为大革命的策源地。在国共合作和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政策影响下,同年冬,欧日章首先在曲江县暖水村办起“犁头会”,开展农民运动。1925年,曲江县十三区农民协会成立,欧日章当选为区农会执行委员,兼任农民自卫军中队长。

1925年12月,欧日章光荣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曲江县最早的三名党员之一。

1926年3月,曲江西水的农民运动在欧日章的领导下已发展到高潮,他们开展减租减息运动,还在斗争中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建立起支部,农民运动有了领导核心。5月,曲江县农会进行改组,由于欧日章领导西水农运成绩显著,立场坚定,忠实地维护农民利益,深受群众信赖和拥护,被选为县农协会执行委员。欧日章一心扑在农会工作上,在省农会派来的同志指导下,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宣传革命道理,逐级整顿农会,纯洁了组织,建立和培训了一支有战斗力的县农军大队,他任大队长。

1927年初,欧日章调任广东省农民协会北江办事处主任。不久,曲江龙归区发生了地主民团袭击区农会并杀害23名农会干部、会员的“龙归事件”。欧日章闻讯后,怒不可遏,他和县农会其他领导立即调集县农军300多人前往镇压龙归地主民团的猖狂反扑。在北江农军学校师生和国民革命军左派部队的协助下,农军英勇作战,击溃反动民团,处决反动头目,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为农会伸张了正义,显示了革命的力量。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中共广东区委派周其鉴到韶关传达上级指示,命令北江特委立即组织北江农军北上,参加南昌起义。欧日章坚决执行命令,积极协助北江特委领导做好农军集中、整编工作。4月下旬,北江地区各县农军1200多人汇集韶关,成立了广东北江工农自卫军北上总指挥部,欧日章任总指挥部参谋。

当工农自卫军几经周折到达南昌后,欧日章率领的曲江农军编入叶挺第二十四师教导团,欧日章任营长,参加了举世闻名的八一南昌起义。起义后,欧日章和起义部队参加了广昌、会昌、汤坑和流沙一系列重要的战斗。每次战斗,他总是身先士卒,英勇杀敌,屡建战功,受到起义军领导的赞扬。流沙战役之后,起义军被打散。根据南昌起义革命委员会关于分散活动,回乡继续组织群众,积蓄力量的指示,欧日章经香港回到家乡,组织曲江西水农民武装暴动。

1927年10月,欧日章参加了在香港召开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广东省委的联席会议。会后,他带着党关于组织武装暴动的指示回到家乡曲江重阳,积极筹划农民暴动。他一方面健全党组织,串联农会干部,鼓动士气,重振农会;另一方面于12月中旬派人同驻曲江黎铺头的朱德部队秘密联系,要求这支南昌起义的部队支援农民暴动。

12月22日清晨,欧日章带领西水农军和暴动农民500多人,手持鸟枪、大刀、锄头,在朱德部队的支援下率先暴动。他们按计划首先攻打重阳大沙洲村的地主庄院,镇压反动分子,没收土豪的枪支、耕牛和粮食,点燃了农民武装暴动的烈火。不几天,以重阳为中心的西水农民纷纷起来,清算土豪、破仓分粮,暴动声势越来越大。

当地土豪劣绅怕得要命,恨得要死,他们拼凑起武装,扩充民团,勾结国民党第十三军和第十六军疯狂地向暴动农民进行反扑,连续3次大规模地围攻暴动农民占据的村庄。虽然这时朱德部队已离开黎铺头,暴动农民失去了正规军的支援,但欧日章在强大的敌人进攻面前,毫不畏惧,镇定自若,指挥农军、群众利用地主庄院作阵地,广泛发动群众用土枪土炮坚决抵抗敌人的进攻。暴动遍及10余乡,参加人数逾千人,并且坚持了一个月。

这次暴动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土地革命,用革命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的英勇尝试,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在曲江的统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1928年1月15日开始的青水塘村战斗中,欧日章指挥40多名农军和全村百姓,众志成城,不畏牺牲,坚守村中炮楼,以近乎原始的武器同1000多名民团、国民党正规军浴血奋战,坚守村子七昼夜,打退敌人10多次冲锋,粉碎了敌人夜间偷袭的阴谋,共毙伤敌百余人。最后,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欧日章率农军以深夜为掩护,巧妙地突围上山,与敌人开始游击战。

此后,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里,欧日章率领暴动的队伍在曲江、乳源、仁化一带坚持了一年多的游击战,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期间,他与仁化暴动农军汇合,受省委指派改组了中共仁化县委和仁化县革命委员会,并且将暴动的农民武装改编组建为“广东工农革命军北路赤卫队”。1929年3月,欧日章率领的农军30多人在龙归耙齿山活动时,被曲江警卫队200多人包围。农军奋力抵抗,与“围剿”之敌激战两个多小时。因敌众我寡,欧日章和战士欧年魁、夏德标三人被迫退守在一个岩洞里。敌人封锁了洞口,步步逼近。这时,欧日章三人只剩下两颗子弹,眼看将成俘虏,在这绝境中,他们镇静自若,视死如归,互相勉励,表示宁愿死也不受辱。最后,欧日章高呼“农民暴动胜利万岁!”“共产党万岁!”与欧年魁毅然饮弹殉难,夏德标则冒死冲出洞口,跳下悬崖。欧日章壮烈牺牲后,穷凶极恶的敌人残忍地砍下他的头颅和纹有“革命”二字的左手,挑着到处示众。群众憎恨敌人的兽行,更加敬佩这位年仅37岁的英雄。

欧日章为了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忠心耿耿,英勇斗争,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不愧是曲江人民的好儿子。解放后,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在他的家乡重阳建起革命烈士纪念碑,他的名字连同他的革命功绩永远铭刻在曲江人民心中,永远激励着后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