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俞廷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7:54

陈俞廷,1901年出生在陕西省城固县的一个书香之家。

1915年考入城固县立高小。1917年毕业后,随父亲来到西安,入西安成德中学学习。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的消息传到西安后,首先在青年学生中产生极大反响。他们纷纷集合,响应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陈俞廷积极地投入到这场运动中去,与同学们一起举着:“诛卖国贼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和“头可断,青岛不可失”等旗子,参加了西安空前未有的示威游行。他们的爱国热情,得到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使一个死气沉沉的西安苏醒过来。

通过这次爱国运动的洗礼,使陈俞廷的思想产生了极大变化,他决定追求新生活,为民族自立贡献自己的青春。

1921年夏,陈俞廷由成德中学毕业,考入北京燕京大学。在北京这个活跃的政治中心,他如饥似渴地吮吸着一切先进的思想,逐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3年,加入陕西旅京学生进步组织“共进社”。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夏,陈俞廷从燕京大学毕业后,经中共北方区委派往延安从事革命工作,成为延安地区中共党组织的最早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

陈俞廷到延安后在陕西省立延安第四中学任教。他和先后派到这里的易厚庵、王超北等一起,于1925年8月秘密建立了省立第四中学党团小组。不久,扩大为党支部,王超北任支部书记,陈俞廷为委员。他们在学校设立书报流通处,成立读书会,向学生介绍《向导》《新青年》《共进》等进步书刊,宣传十月革命,传播马克思主义。1925年12月,四中党支部奉命改为中共肤施(延安)支部,陈俞廷任宣传委员。那时,延安基督教借传教为名,勾结官府,贩运军火,霸占民田,奸污妇女,引起群众的极大愤慨。陈俞廷和王超北等根据上级党组织的部署,成立了延安非基督教大同盟会,陈为主要负责人。陈俞廷领导学生,在延安及周围各县宣传发动群众,揭露帝国主义利用传教搞文化侵略的罪行,在延安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非基运动。他们发动群众斗倒了延安的基督教头子屈钱,又砸了城隍庙的神像,当时群众流传这样的歌谣说:“打倒基督教,捎了城隍庙,西山放大炮,屈钱倒了灶。”事件发生后,1926年1月28日,陈俞廷、王超北等10余人被捕。中共党组织立即发动群众,成立延安各界营救被难教员学生后援会,发表宣言,通电全国。《共进》杂志发表了《延安反基督教诸志士之被拘》《慰肤施狱中反基督教诸志士》等评论文章。在各界人士的强烈抗议和声援下,陈俞廷等全部获释。

1926年春,中共肤施支部改为特别支部,陈俞廷为特支委员。陈俞廷在此期间,与特支同志一起,积极领导群众进行反帝反封建、反苛捐杂税的斗争,并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党到农民中去”的指示,先后派党、团员和进步学生深入延安的乡村,组建区、乡农民协会,秘密发展党团员,壮大党的组织。国共合作的国民党肤施县党部建立后,他又担任县党部农民部部长。1927年1月,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正式成立,陈俞廷当选为候补执行委员。他以此身份,大力开展农民运动,有力地打击了地主豪绅的威风,伸张了农民的正气。

大革命失败后,陈俞廷于1927年9月经中共陕西省委派回陕南工作。他以学校为阵地,在城固一带联络同志,进行党组织的重建和发展工作。10月,中共陕西省委通过《陕南工作大纲》,决定成立陕南特委三人主席团,陈俞廷为成员之一。11月,中共陕南特委正式成立,刘甲山为书记,陈俞廷为委员,分管宣传。1928年2月,陈俞廷在自己的家乡创立了城固县党团小组。他领导主持在汉中翻印了《独秀文存》《伊里奇辩证法》《社会发展简史》等,为马列主义在陕南的传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28年3月,由于中共陕西省委遭到破坏,各地党员名册被敌搜获,陈俞廷在城固被捕。他被捕后,虽遭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由于敌密令上的陈俞廷为陈咨,一时对不上号,加上社会人士联名俱保,不久陈俞廷即被释放。获释后,他继续在城固中学以教书为掩护,联络同志,建立了中共城固县支部,并任书记。在白色恐怖下,重新开始了党的秘密工作。

1929年夏,陈俞廷由于长期劳累,加之两次入狱,身体受到折磨,不幸病逝,时年29岁。

陈俞廷为中国革命事业,累死在病榻之上。他革命的一生,没有留下惊人的历史场面供人追忆,也没有留下豪言壮语把后人激励。他只是留下了默默工作的精神,留下了在困难面前的百折不屈。他平凡得像土地,伟大得像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