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忍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8:16

柏忍,乳名芝春,1898年4月25日出生于湖南省宁远县柏家坪柏家村。幼年时母亲给她缠足,她死命不从,以绝食相抗,得以留下一双大脚。柏忍小时活泼、调皮,爱读书,没有女伴,敢一人与男生同班。她仰慕花木兰、秋瑾,常说将来要像她们一样干一番大事业。上学时学习十分刻苦,曾在全县学生成绩展览会上被评为优等生。

1915年冬,柏忍刚17岁,被媒人撮合,与县议会议长郑致和之子郑际旦结婚。婚后,郑际旦外出求学,柏忍留在家常受婆婆虐待。郑际旦暑假回家,她将婆婆虐待自己的情况告诉丈夫,希望丈夫能劝劝婆婆,不料丈夫反而斥责她对母不孝,不守家规。后来,柏忍忍无可忍,愤然带着小孩回到娘家。

1922年,郑致和任湖南省议员,全家迁居长沙,郑际旦也考入武昌师范大学。柏忍在父母劝导下,带着两个小孩回到长沙郑家。

从宁远县柏家坪那样一个偏僻的山村来到长沙,使柏忍大开眼界,她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进步报刊杂志,思想发生深刻变化。她不顾婆婆的反对,剪掉长发,积极参加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行列中去。特别是在1923年3月掀起的收回旅大的反日爱国斗争中,她更是全力以赴,奔走呼号,常常连饭也顾不上吃,饿着肚子在外面撒传单,喊口号,参加游行示威。

柏忍的进步行动却没有得到家庭的理解和支持,不仅公公和婆婆反对,连丈夫也责难和辱骂她。柏忍不能在这个家庭生活下去了。1924年初,她与郑际旦离了婚。

离婚后的柏忍,在长沙举目无亲,不得不离开这座繁华的都市,重新回到偏僻的宁远老家。不久,她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振坤女校当了一名教员。

讲台,对柏忍来说,虽然陌生,却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岗位。她教学认真,讲课明晰,很受学生欢迎。课余,学生常三五成群到她宿舍求教;她也常以新思想、新知识启迪学生,激发学生追求妇女解放和争做新女性的热情。由于工作积极,教育有方,1926年春,柏忍被提升为振坤女校校长。

同年7月,北伐军入湘,宁远工农运动蓬勃兴起。县农民协会筹备处负责人、共产党员杨绩发现柏忍有胆有识,文思敏捷,便动员她参加县农民协会筹备处工作,负责筹建县妇女联合会。于是,柏忍从振坤女校挑选了一批学生骨干到县妇联筹备处工作,大张旗鼓地宣传工农革命和妇女解放,发动广大妇女起来革命。

10月,宁远北二区成立农民协会,柏忍被选为委员长。在杨绩的支持和领导下,她带领农民向土豪劣绅展开斗争。北屏镇团防局局长郑子礼思想顽固,肆无忌惮地破坏农民运动。为了打掉郑子礼的嚣张气焰,柏忍带领北二区农民自卫军来到镇团防局,收缴了郑子礼的20支枪,并将其押去游乡;接着,又来到板栗园林,清理和没收了郑子礼的财产。

1927年春,中共宁远县支部发展柏忍为共产党员。4月初,她被选为县农协委员。

当时,县农协的工作堆积如山,清理没收的土豪劣绅的财产就是一件难度很大的工作,柏忍自告奋勇地挑起了这个的重担。在没收土豪李某财的斗争中,她不徇私情,不怕威胁,坚决清出其全部财产,并将谷物分给贫苦农民。这件事在全县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清理没收土豪劣绅财产的工作。

禁止赌博和娼妓活动,整顿社会秩序,也是一件复杂的工作,柏忍又主动将这副担子挑在肩上。工作开展后,她一面部署振坤女校学生上街宣传,号召广大群众行动起来,与封建恶习作斗争;一面组织县妇联的工作人员到城内各处了解情况。她自己女扮男装,到街头巷尾查访,捉住了一批暗娼和鸨母,对其进行教育;对情节恶劣的鸨母,或处以罚款,或戴高帽游街示众。这样一来,县城的娼妓活动一时被禁绝。

马日事变后,宁远的局势逆转,外逃的土豪劣绅纷纷还乡,到处是一片白色恐怖。这时,柏忍带着两个小孩隐蔽在道县境内的一个偏僻山村,化名荫丹,以教书谋生。不久,道县形势吃紧,她转住广西,不料中途被捕,关进道县的监狱。因未暴露身份,她于1928年1月被释放出狱。

已任江华县县长的郑致和得知柏忍下落,曾托人劝她避居江华。柏忍深知郑致和这种劝告是想“杀媳夺孙”,遂婉言谢绝,带着孩子前往她父亲柏焕文避居的广西平乐。并经父亲介绍,到离县城不远的一所小学教书。

1928年冬,省、县反动当局将柏忍列为“女共首领”悬赏通缉。郑致和更是要将她置于死地。他给儿子郑际旦说:“此妇不除,终为吾家大害。”然后派两人前往平乐,串通平乐县长把柏忍扣押起来。

1929年1月,宁远清乡督察员和县长派人将柏忍从平乐押回后,先是对她进行诱骗,要她“迷途知返”;然后对她施以种种酷刑:烧烙铁、皮鞭抽、杠子压、竹签钉,甚至割她的左耳和右乳,但都没有使她屈服。她对前来探视的母亲说:“请放心,女儿绝不会做出对不住母亲的事情。”这实际上也是她对党最忠贞的誓言。

1929年4月24日,灭绝人性的敌人杀害柏忍后,将她裸尸示众。当晚,她的父母与群众将她的忠骸收殓抬回柏家,安葬在板栗园山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