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震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8:21

唐震,原名唐清镜,1904年4月18日出生于广东省兴宁县城镇工人家庭。父亲唐圣曾,母亲罗善福,都是勤劳忠实的劳动人民。

唐震少年时代,先后就读于私塾、植基小学,品学兼优。小学毕业后,他以优异成绩考进兴民中学。此时,兴宁和全国各地一样,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阀连年混战,苛捐杂税繁多,人民痛苦不堪,唐震越来越不满当时的社会现实。五四运动的消息如同一声春雷传来,兴宁大地沸腾了。他和广大青年一样,立即参加集会、示威游行。1920年春,唐震因家遭火灾后生活更为困苦,被迫中途辍学,离开双亲到佛山、广州的纱厂做工。两年多的工人生活,使他进一步看清了国家危难、民不聊生的社会现实。他如饥似渴地阅读有关社会科学的进步书籍,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立志为国家的独立富强而奋斗。

1923年3月,孙中山在广州建立大元帅府,恢复大元帅职务。唐震经姚雨平介绍,担任大元帅府大本营兵站总监站员。1924年5月,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大力协助下,创办了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唐震考进军校第一期学习。在隆重的开学典礼上,孙中山作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一再要求军校同学:“从今天起,立一个志愿,一生一世,都不存升官发财的心理,一心做救国救民的事业。”唐震把这些话铭记在心,努力按孙中山的教导去做。他勤奋学习,刻苦操练,与共产党员蒋先云、洪剑雄最为要好,经常一起讨论如何救国。唐震渐渐懂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反动军阀是国难深重的社会根源,只有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中国的面貌才能从根本上改观。

1924年9月唐震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毕业于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编入第二教导团任少尉排长。

1925年初,盘踞在广东东江一带的军阀陈炯明,在英帝国主义支持下,准备进攻广州。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和推动下,广东革命政府举行讨伐陈炯明的第一次东征,唐震应召参加东征作战。在东江农民的密切配合下,东征军先后攻克了淡水、惠州、海丰、河婆、五华城、兴宁城。在讨陈战斗中,唐震作战勇敢,充分发挥了军事才能,由排长升任连长、校本部参谋处上尉参谋。

在兴宁逗留期间,他跟随周恩来对各阶层进行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并在大新街书店发现了喜爱读进步书籍的青年罗远方。通过唐震引荐,周恩来亲自找罗远方谈了几次话,动员他参加革命。不久,周恩来以东征军政治部名义委派罗远方为兴宁农民协会筹备员。经短时间筹备,正式成立了以罗远方为主任的兴宁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使兴宁的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3月30日,唐震参加了在兴宁大坝里举行的孙中山追悼大会之后,即随部开赴梅县。由于劳累过度,他患肺痨咳血,但仍坚持不懈地工作。5月,东征军占领汕头,取得了第一次东征胜利。6月,广州发生滇、桂军阀叛乱,唐震随部回师讨伐杨希闵、唐震寰叛军。

7月,广东国民政府成立,8月将所辖的军队统一改编,以黄埔军校教导团为基础,组成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唐震先后任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师政治部中校秘书。

10月,唐震参加国民革命军的第二次东征。东征军分三路讨伐陈军,唐震所在第一纵队为中路纵队,由广州出发,打到惠州城下。惠州是陈炯明的老巢,战斗极为激烈。攻城时,东征军攻打了四五天,敌人仍负隅顽抗。经十多天激战,东征军终于攻下惠州,然后长驱直入收复汕头。12月3日,陈炯明部全军崩溃,第二次东征取得彻底胜利。

为了加强共产党对海军的领导,1926年2月,唐震调任海军“江,帆舰”党代表。3月20日,蒋介石一手制造了中山舰事件,调动军队宣布戒严,断绝广州内外交通,逮捕了李芝龙等共产党员50多人,强迫以周恩来为首的全体共产党员退出第一军。事件发生后,毛泽东、周恩来等主张坚决反击蒋介石的反革命行为。唐震、洪剑雄接到指示后,连夜在住地商议支持反击行动。但由于陈独秀采取妥协退让政策,结果反击行动被阻止。

7月,为了推翻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在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下,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当时,唐震被调任第六军(党代表林伯渠)二十一师政治部主任。他随部队从粤北入赣,沿赣州、宁都方向挥师讨伐军阀孙传芳。在南昌,双方进行了激烈争夺,北伐军两进两出,得而复失。几经激战,北伐军终于在11月8日攻克南昌,然后直逼杭州、苏州、南京,横渡长江。

经过半年多时间,北伐军消灭了吴佩孚、孙传芳主力,占领了长江中下游和东南大部分省份,动摇了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在中国的统治。

北伐战争的胜利,工农运动的高涨,引起帝国主义的恐慌和仇恨。蒋介石在帝国主义的主持下,于1927年4月12日发动了反革命政变,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唐震跟随周恩来等秘密化装成商人,搭船赴武汉参加倒蒋工作。他到武汉后,被党派往叶挺部第二十四师第七十二团任中校团副。7月27日,唐震率队进入江西南昌,并按党组织指示,积极组织准备起义。8月1日凌晨2点,唐震率部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8月5日,他随起义军撤离南昌向广东进发。转战江西会昌、广东潮州、汕头、进入流沙,与彭湃部队会师。到了海陆丰不久,唐震奉命与数十位同志一起搭渔轮转往香港。住约半月,经党组织介绍打入国民党新编教导第一师任党代表,从事秘密工作,迎接广州起义。

12月11日广州起义后,唐震因叛徒告密,被薛岳扣留,初寄押于广州市公安局,后送南石头监狱。在狱中半年时间里,反动派对他进行严刑审讯,唐震大义凛然,直认自己是共产党员,对党的秘密却不吐露一个字,表现了共产党员宁死不屈,对党无限忠诚的高贵品德。

1928年6月24日夜,反动派以“谋反叛逆,捣乱国政”的罪名,将唐震等九位同志押赴广州红花岗(现广州烈士陵园)。唐震就义时,历数反动军阀的罪行,连声高呼:“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

解放后,广州市人民政府在红花岗兴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1957年12月落成),以纪念在广州起义中壮烈牺牲的烈士,唐震等九位烈士的忠骨亦安葬在其中。无论清明节,还是在平时,各阶层人士,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总是在烈士陵园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献上花篮,缅怀先烈为革命英勇献身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