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明衡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8:21

夏明衡,号淑璇,1902年出生于湖南衡阳。夏明翰的胞妹。五四运动期间,在夏明翰的影响带领下,走上了革命道路。先后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示威游行和查禁日货的斗争。一次,她发现祖父偷偷地把日货藏在夹墙里,便与兄弟们捅开夹墙,取出日货,一把火烧得罄尽。

1924年秋,夏明衡考入省立女子第三师范学校,并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冬,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入党后,夏明衡更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革命斗争的洪流中。1925年,她当选为湘南学生联合会干事。不久,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发生,年轻的夏明衡听到这个消息后悲愤之极,她不顾反动军警的恫吓,积极组织进步同学到街头、工厂、城郊讲演,控诉帝国主义掠夺中国,残杀中国人民的罪行。往往是演说者慷慨激昂、声泪俱下,闻者感动备至、义愤填膺。夏明衡成为湘南地区这场反帝爱国斗争的著名领导者之一。随后,她又大力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妇女解放运动,并组建了以自己为会长的衡阳县学生联合会。同时,夏明衡还联络衡阳籍学生,成立了衡阳县学生联合会,并当选为宣传部长。

1926年夏,火红的太阳直射着衡阳古城。衡阳的工农运动开展得红红火火,进入高潮。夏明衡率领女界联合会加入衡阳县农民协会,并先后担任县农协妇女委员兼学运委员、国民党衡阳县党部的妇女部长,以公开合法的身份领导衡阳妇女运动。1927年初,夏明衡代表衡阳妇女赴长沙出席了湖南省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会后,为培养妇女干部,她在衡阳主持创办了衡阳妇女运动讲习所,组织各乡派来的妇女运动骨干,学习和掌握妇女解放的理论。同时,为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实现男女平等,她还创办了“妇女习艺所”和“妇女缝纫社”等合作社性质的组织,尽可能地给妇女创造工作条件。

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正当夏明衡满怀热情工作着,充满信心展望未来的时候,1927年衡阳发生了反革命的马日事变,整个衡阳笼罩在反革命的刀光剑影之中。为了与反动势力展开武装斗争,衡阳北乡工农骨干在庙溪组织了一支革命武装——衡北游击师。不久,夏明衡即随中共湘南特委转移到庙溪,参加了衡北游击师,坚持武装斗争。

在最艰苦的岁月里,夏明衡始终对革命充满信心,奋不顾身地为党工作。9月,湘赣边境传来喜讯,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爆发了。为配合秋收暴动,衡北游击师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反“清剿”暴动,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清乡匪兵和团防武装。然而,由于敌强我弱,形势越来越严峻,12月中旬,衡北游击师几位主要领导被捕牺牲,夏明衡被迫离开衡阳。

1928年春,夏明衡在长沙避难。凶残的敌人很快暗访到她的下落。夏明衡不幸在长沙被捕,惨遭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