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汉儒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8:22

徐汉儒,化名郑德龙,1906年出生于陕西省长安县细柳乡东庙村。1926年,徐汉儒在西安第三中学读书时,受老师魏野畴的教诲及同学张含辉的影响,追求进步,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在反对刘镇华围城斗争中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这年冬天,徐汉儒与康居仁、张子超等人受党组织派遣奔赴长安细柳、鱼化、河池、五楼廒一带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1月,鱼化许多村子成立了农协,发展会员四五千人,徐汉儒等人主持成立了区农协,并召开两千余人的群众大会,宣传形势,成立纠察队,通令禁止赌博。鱼化附近的五楼廒农民深受鼓舞,自动集合起来,清算大恶霸张林旺的账项,查出赃款3000余元,将张林旺捆送到徐汉儒领导的宣传队。宣传队全体同志共同研究,认为此举关系到农运在这一带的成败问题,便决定由徐汉儒亲自处理。他仔细分析了情况,估计张林旺一时拿不出全部赃款,减免到2000元,后又递减到500元,张林旺仍然态度蛮横,抗拒不退。徐汉儒报省党部批准,一方面张贴布告,列举张林旺的种种罪恶。一方面经过充分准备,召开了千人群众大会,当场处决了恶霸张林旺,人心大快。1927年2月14日,徐汉儒在五楼廒主持召开长安县第五区农协成立大会,两万余武装群众参加,徐汉儒和康居仁分别被选举为区农民协会正、副主任委员。

五区农民协会会员多数原是红枪会员,有一定的斗争性,但封建意识比较严重。为了破除迷信,提高农协会员觉悟,徐汉儒向群众积极宣传革命道理,严格训练,每日黎明上操,风雨无阻。每晚开会讨论工作,使农民武装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有所提高。遇到情况,很快能集合起3000余名武装农民。五区南山有股作恶多端的土匪,常常出没于山下,扰害百姓,当地民众无不痛恨。为了保卫民众利益,徐汉儒亲率农民自卫军和武装民众进山剿匪,一举击溃,缴枪十多支,获得初胜。

接着,徐汉儒与康居仁等领导五区各村农协及民众,在向大恶霸张志杰、杨茂林、李文耀以及土豪劣绅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使农民扬眉吐气。3月,徐汉儒率领数千农民,全副武装,出席了长安县农民协会成立大会,他被选为县农民协会执行委员。4月上旬,徐汉儒与龚自强等在郭村举办五区农民讲习班,亲自授课,培训农运骨干。

在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中,徐汉儒注意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的组织,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发展党员近百名,在一些主要村庄成立了党支部,并建立了党的区委,他任区委主要负责人。5月1日,他主持召开了长安县三万余民众参加的纪念“五一”和反英大会,指挥武装农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在西安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正当农运如火如荼之际,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的消息传到长安,各地土豪劣绅、恶霸地主蠢蠢欲动。长安县第五区江村恶绅刘大汉曾私吞巨额公款,被农协会查出后拒不认账,并扬言“要和农协会拼命”。徐汉儒与康居仁商议,决定立即逮捕刘大汉。不料,户县驻军何经纬派一营人马,包围农协会达四五个小时。徐汉儒与其他同志十分气愤。慑于农协会的威力,何经纬部才怏怏撤兵退去。

大革命的失败,使徐汉儒十分痛心。但是,他仍毫不犹豫地投入新的斗争。为了打击敌人,鼓舞民众,他与张国藩、康居仁、程开运等共产党员,先后在三桥、五楼廒、河池与地主恶霸、收款委员针锋相对,开展斗争,并处死鱼化一恶霸。

1927年8月,中共陕西省委派遣徐汉儒去大荔、澄城、合阳三县交界之醍醐等地了解情况,恢复和建立党的组织。他与吴卜亭、李含光、李民桢等共产党员一起,发动红枪会及其他农民武装,反对军阀压迫,准备武装暴动。1928年2月底,渭南“宣化事件”发生后,渭华地区出现了新的斗争局面,省委派徐汉儒到中共渭南县委工作。他化名郑德龙,开始负责军事部的工作,后改任县委委员兼特务科主任,主持成立了特务队、侦察队和交通队,专事打击土豪劣绅,夺取反动组织的武装。在他的具体指导下,各区也分别成立了特务队和游击队,普遍开展游击战争,相继打击了郭俊贤、王思俊、张孔华、王述道、王武轩、王希如、党荣鹤、孙光祖、张春和等劣绅,并处决了其中最反动的分子。

4月初,中共陕东特委成立后,召开渭南、华县、固市、华阴、临潼等地党团书记联席会议,制定出陕东暴动大纲——《陕东区特派委员会目前工作计划大纲》。接着,渭、华、固党团县委书记又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出临时纪律11条。徐汉儒根据上述两个会议精神,主持起草了“县委特务科临时计划”。明确特务科的中心工作是号召并组织群众发动游击战争。其具体职责是“可能时,派得力同志打入军队中,发展我们的组织,借不发粮饷之即,酿成兵士哗变”;“遇必要时,暗杀反动派领袖”;“打入土匪营垒,带领他们协助游击战争”;“无土匪时,也可派一般同志上山”;“派快手夺取大路零星兵士的枪支”;“趁机武装民众”等。接着,又起草了“行动须知”,对于行动时应注意的事项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同时,为了贯彻上述计划,徐汉儒常到各区指导工作,提拔一些忠勇的积极分子,配合形势,大力开展游击战争。

一次,徐汉儒与县委侦察科长郭生荣去崇凝镇执行任务,正好该镇逢集。他俩进入一家茶馆,还未坐定,街上突然马嘶人喊,只见二三十个凶神似的军警横冲直撞。为首的一个头目,在马上指手划脚。赶集的群众,有的被揪,有的被打,有的被抢,有的被马踩伤……徐汉儒与郭生荣火冒三丈。俩人迅速拔出手枪,一齐向军警头目开火。军警头目连中数弹,一个跟头跌下马来,军警们见头目丧命,慌了手脚,四散而逃。

渭华暴动前夕,为了广泛发动群众,中共渭南县委在尤河川等地布置召开群众大会。每次会前,徐汉儒都周密安排注视敌人的动静,严阵以待,保护与会群众的安全。有时,他与特务科、特务队及侦察队的同志扮作群众,暗藏武器,在会场、路口、县城附近巡视,以防不测。

1928年4月底,渭华一带群众已经充分发动起来了,武装起义的时刻来到了。中共渭南县委决定利用纪念“五一”劳动节之即,召开农民武装起义大会,公开摧毁地方反动政权,组织苏维埃政府。为了迎接这场革命大风暴,徐汉儒与县委其他负责同志紧张地进行准备工作。5月1日,党组织首先在渭南东原的崇凝镇召开群众武装暴动及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徐汉儒率领特务队逮捕了民愤最大的恶差张丑娃、王水泉,将他们五花大绑,押赴会场,捆在主席台上的两根木柱上。徐汉儒在大会上痛斥国民党背叛革命,镇压人民的种种罪行,热情洋溢地向群众介绍农民武装暴动的伟大意义和苏维埃政权的作用,号召农民团结起来,斗劣绅,打土豪,建立苏维埃新政权。他振臂高呼:“打倒国民党”、“打倒土豪劣绅”、“苏维埃万岁”等口号。接着,根据群众的强烈要求,当场处决了张丑娃、王水泉二恶差。会后,徐汉儒与县委、东南区委一些主要负责同志,指挥数千群众举行示威游行,抄了劣绅李玉林、杨鹏霄的商号,毁了账簿文约。5月2日至4日,他又先后出席了赤水、阳郭、三张镇群众暴动大会,参与大会的组织和保卫工作。他和其他同志一起,率领群众分别捣毁了东赤水行团,抄了西原牛星照的商号,在张汉俊指派下砸了三张厘金分局和警察所,逮捕与镇压了作恶多端的厘金分局局长。

5月上旬,陕东赤卫队成立,徐汉儒被任命为第三中队队长。从此,他与张汉俊、薛自爽、冯养浩、张绪昌等率领这支由农民组成的革命武装活跃在渭华起义地区。

陕东赤卫队第三中队,有一部分人是由土匪改编的,这些人纪律松弛,战斗意志不坚。徐汉儒积极向队员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武装起义的意义。针对这些人封建落后意识浓厚及提心遭人暗算的心理,耐心说服,积极引导,促使其觉悟;同时在政治上、生活上不歧视,不打骂、不虐待,一视同仁。他的坦荡胸怀,使队员们十分钦佩,自觉听从指挥,逐渐改变作风,成了英勇的战士。赤卫队移驻塔山后,他率领三中队积极修筑工事,搭帐篷,组织军事训练。一次,张汉俊处理了赤卫队中一个姓申的队员强奸妇女一案后,第三中队一些曾经干过土匪的队员突然骚动起来,深怕赤卫队会清查他们原来的劣迹。他立即集合全中队,果断地宣布:“过去的事既往不咎!如果现在有人胆敢违反军纪,一定严惩不贷!但是,一人做事一人当,绝不牵连别人。姓申的咎由自取,与大家无关。”终于使这一部分人消除了顾虑。

徐汉儒与薛增平、张绪昌领导的三个中队,积极配合群众斗争,捕捉土豪,截杀敌探,帮助各地组织苏维埃政权。他曾率领队员到数十里以外的西潼公路附近截电杆、割电线、挖公路、捕杀县府恶差,夺取敌军辎重,行动神速,灵活机动,惊破敌胆,弄得县城里的敌人常常吓得紧闭城门。

6月上旬的一天,渭南县保安团倾巢出动,扑上渭南东原,直逼塔山,妄图一举消灭陕东赤卫队。陕东赤卫队大队长张汉俊闻讯,立即率领百余名赤卫队员下山阻击敌人。徐汉儒带领第三中队首先在桥南镇的土桥与敌相遇。他一马当先,奋勇冲锋,指挥队员把敌人压在土桥西侧。不料一股敌人从侧翼迂回过来,徐汉儒立即率领部分队员迎击敌人。这时,陕东赤卫队一、二中队也与敌人接火,敌人越来越多,武器低劣的赤卫队渐渐处于劣势,情况万分危急。徐汉儒脱去上衣,吼声如雷,率领队员拼死搏斗,以高昂的气势压倒敌人。工农革命军第四大队和骑兵分队增援上来,敌人退却了。“追!”徐汉儒大吼一声,率领队员奋力追杀敌人,一直将敌人赶到桥下。

陕东赤卫队首挫敌军,士气大振。然而,弹药消耗很大,急需补充,部队遂派徐汉儒去搞弹药。他接受任务后,立即下山,在渭南党组织积极协助下,很快在敌占区搞到一批弹药。敌人盘查很严,运送不易。一天,徐汉儒在街头观察敌人动静,突然闻到阵阵酒香,回头一看,原来是一酒店,店里放了几个大酒坛,他灵机一动,立即买下两个酒坛,把弹药装进酒坛。上了封口,并在坛口撒了些酒,好像溢出来的样子,立即挑走,巧妙地瞒过敌人,顺利完成了任务。

几天后,徐汉儒奉命去塔山西边的凤凰山一带执行任务,与三中队队员毛拉同行。毛拉原是一名混进陕东赤卫队的惯匪,借着这次与徐汉儒同行之机突然下了毒手。徐汉儒被惨杀了,热血染红了山草,染红了山坡……

一连几天,赤卫队里失去徐汉儒的身影。三中队的战友们将徐汉儒失踪的消息报告队部,赤卫队派人四处寻找,终于在凤凰山上发现了他的尸体。战友们满怀悲愤地掩埋了他的忠骨。

经过一番调查,真相大白了。为了替徐汉儒报仇,陕东赤卫队趁毛拉外出之机,派忠实勇敢的小队长周志杰处决了这个两手沾满烈士鲜血的败类。

徐汉儒的英名和业绩,永远载入渭华起义的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