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水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8:23

郭金水,1903年生于广东省德庆县高良镇洞表村的一个贫农家庭。他幼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贫苦的生活造就了他坚毅的性格。为了谋生,他10岁那年与同乡姚祝卿到广西梧州,在一间皮鞋店当学徒。由于年幼,在皮鞋店他只能为老板冲水扫地,赚两餐饱肚,他干完活后就靠近师父旁边,帮助师父递工具、取原料,聚精会神地望着师父干活,深得师父称心。在师父指点下,13岁便由杂工转为学徒,开始干做鞋技术。他16岁学徒满师后就独立操作工艺,获得技术上的自由和经济上的自给。郭金水喜欢交朋结友,每当别的学徒患病,他就带头和发动大家捐资,帮助治病,深得鞋业工人的拥护。一年,家乡天旱闹灾荒,母亲有病,他回到家乡,与乡亲们促膝谈心,共商大计渡过难关。对个别困难户,便将自己微少的工资给予资助,乡亲赞许他为贴心人。

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在广东如火如荼的工农运动的影响下,广西梧州工人运动蓬勃发展,当时梧州市皮鞋业已有300多工人,在李炎荣、朱流、郭金水、关香池、何任等人倡导下,将鞋业工人组织起来,1924年春成立了梧州革履工会。这是梧州较早的工会组织,李炎荣当选为第一任委员长,郭金水为执行委员。

梧州革履工会成立后,郭金水协助李炎荣等人发动工人参加反帝爱国运动。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激起了全国工人的反帝怒潮。郭金水、李炎荣、朱流等率领工人进行声援,并组织工人参加由梧州市各界对外协会领导的工人纠察队(后由中共领导),检查进出西江的船只,没收洋货。

1925年10月,在中共广东区委的领导下,中共梧州支部成立。从此,梧州工人运动蓬勃发展。1926年春,郭金水与革履工会的工人,积极投入了罢工周活动,从精神和物质支援广东的省港大罢工。还经常与工会委员长李炎荣、工会委员朱流碰头开会,研究对策,揭露资本家克扣工人工资和增加劳动时间等剥削罪行。在革履工会的支持下,工人们向资方提出了要建立劳动工资制度及八小时劳动工作制的合理要求。由于工人人多势大,资方不得不接受这些要求,斗争终于取得胜利。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进行反革命大屠杀。接着,广州的国民党当局也进行反革命四一五大屠杀。梧州的国民党当局紧跟其后,到处搜捕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在这危急关头,共产党员郭金水出任梧州革履工会委员长。他利用在制鞋业中的威信,着手整顿革履工会。他深入到群众中去,找工人谈心。在郭金水的耐心教育和帮助下,革履工会会员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他还积极培养并吸收了冯祥等工人为中共党员。1927年冬,梧州革履业成立了中共支部,郭金水任支部书记。

1928年初,在郭金水等人的共同努力下,梧州党组织得到了发展,成立了两个党支部。为了加强和统一梧州党组织的力量,推动梧州的革命斗争,中共广西特委于1928年3月派人到梧州组建中共梧州市委。4月,中共广西特委任命郭金水担任市委书记。在郭金水领导下,梧州的党组织发展很快,到5月,由原来的八名党员增加为15名。

1928年5月间,国民党解除了对梧州的严密封锁,两广党组织的交往条件好转。中共广东省委派董铨汉到广西各地巡视工作,传达中共广东省委和中共中央的指示。6月1日,中共广西特委在贵县(今贵港市)召开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共广东省委代表恽代英,中共广西特委委员和梧州、南宁、桂林、玉林等地党组织的代表,梧州市委代表郭金水。会议作出了政治、党务、军事问题三个决议案。会议选出中共广西特委委员15人、常委七人。朱锡昂担任书记,郭金水当选为特委常委。不久他又担任职工运动委员会委员,成为广西党组织和工人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之一。

郭金水会后回到梧州,立即向全市党员传达特委扩大会议精神,并根据特会会议关于发展党组织和开展职工运动的决定,派人到轮船业、制弹厂和理发、电灯、机器等行业宣传和发动工人群众,发展工会会员,发展中共党员。

1928年7月,根据中共广西特委的指示,梧州市委和苍梧临时县委合并成新的中共梧州市委。委员九人,常委五人,郭金水任市委书记。这时,梧州党组织迅速发展壮大,到7月30日,全市党员已发展到41人,建立了党支部五个,其中农村支部两个。

中共广西特委为了提高郭金水等人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于1928年7月底派他和伍森、何任、区桂祥等人到香港,参加广东举办的干部训练班。郭金水从香港回到梧州后,在革履、火柴两工会组建了宣传队,并出版刊物,进行反帝和争取工人利益的宣传,宣传共产党的宗旨,发动广大青年群众参加革命斗争。9月下旬,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共广西特委改组成中共广西临时省委,郭金水为省临委委员兼职工委员会委员。

1928年10月中旬,设在梧州的中共广西省临委交通机关被敌人破坏,谭景韶、李秀农等领导人被捕。与此同时,郭金水在牛皮巷的住所也被国民党梧州警察局派人严密监视。次日清晨,当住所门一开,就被蜂拥而上的警察逮捕。党组织曾多方营救,没有成功。10月底,郭金水被敌杀害,牺牲时年仅25岁。

郭金水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壮烈牺牲将近70年了,但他的精神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