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作舟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8:28

萧作舟,1901年6月2日出生于湖北省阳新县龙港镇。祖父在龙港镇开一爆竹铺,生意兴隆,家境颇殷实。父亲萧学儒,虽饱读经史,但屡试不第,遂在本地开设私塾,课读蒙童。

萧作舟7岁入乡塾,9岁便读完了《三字经》《千字文》《朱子家训》《幼学琼林》等书。在学校里,他见有些家庭贫寒的同学无钱购买纸笔,便常常向祖父要钱,周济那些贫寒学友。

萧作舟15岁那年,祖父病故。不久,地方恶棍见萧学儒懦弱可欺,便制造事端,霸占萧学儒店铺。当时,萧学儒正卧病床上,受此打击,悲愤而死。自此,家境日贫,生计艰难。

1919年,萧作舟考入阳新县中学习。当时,该校已废除前清所倡导的“忠君”、“尊孔”等思想,提出“振兴实业、挽回权利”的办学宗旨。学校开设有国语、英语、算术、物理、化学、法制、手工、乐歌等课程。对于只受过旧教育的萧作舟,这一切都感到十分新奇。他怀着极强烈的兴趣学习新文化、新知识,探求强国富民之路。他认为,要使中华强盛,必先开发民智,要开发民智,必以教育为先导。

这年5月4日,北京学生爆发了震撼中外的五四反帝爱国运动。消息传到阳新,萧作舟组织一批爱国学生参加游行。他们沿途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取消不平等条约”、“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卖国贼”等口号。随后,萧作舟回到龙港,发动当地各校进步师生,组织宣传队,进行街头演讲。他在演讲中,慷慨激昂地说:“鸦片战争后,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清政府腐败无能,割地赔款。辛亥革命,虽推翻了帝制,建立了民国,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仍未能实行。当今中国,仍是一盘散沙。全国民众要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卖国贼!唯此,才能真正实行三民主义,才能救我中华!”在萧作舟的领导下,龙港各界人士迅速行动起来,掀起抵制日货运动:搬运工人,拒绝搬运日货;店员工人要求店主不进日货;农民和市民,拒绝购买日货;学生组织检查队,查封各商店日货。这一运动持续数月之久。

五四运动的影响,使萧作舟忧国忧民之心日趋强烈,他决心外出求学,寻求救国救民真理。1923年秋,他考入武汉中学,受业于董必武等老师。次年春,他结识了毕业于武昌中华大学的阳新籍共产党员柯少轩。在柯的指导下,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共产党宣言》《向导》《新青年》等书刊,思想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久,他参加了共产党员罗伟在武昌抚院街阳新会馆成立的阳新旅汉青年促进会,在青年中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活动,培训革命骨干。这年夏,经柯少轩介绍,萧作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初,中共武汉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武汉地委)根据党的四大精神,决定陆续派党员分赴各县发展党组织。10月,萧作舟奉命回到家乡龙港,走村串户,秘密串联50多名贫苦农民和贫苦知识分子,成立了“龙港农民协会”和“龙港青年促进会。”他在这些组织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年底,他在会员中吸收张召红、成雄、华伟文、陈安邦等一批积极分子入党,组建中共龙港支部,自任支部书记。这是阳新县第一个党支部,直属中共武汉地委,下辖龙港、南山垅、黄桥等五个党小组,有党员42人。

1926年上半年,中共武汉地委派回阳新的党员,深入全县各地发展党组织,推动了阳新工农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是年6月,全县已建立党支部15个,党员200余人。8月,为加强全县党的统一领导,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萧作舟与罗伟、曹大俊、柯松涛等人根据中共湖北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湖北地委)的指示,在县城新星楼主持召开全县各支部负责人会议,成立中共阳新部委员会(简称阳新部委),萧作舟当选为部委执行委员。

同年9月14日,北伐军攻克阳新,建立县政府。为了巩固和发展阳新的革命形势,中共阳新部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实行国共合作的指示精神,决定帮助国民党在阳新建立和发展组织。萧作舟、罗伟等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参加国民党,与县内国民党左派人士密切合作,大力发展国民党员。同月下旬,萧作舟与罗伟、曹大骏等人在县城发起成立国民党阳新县党部,萧作舟任县党部执行委员,分管党务和农运工作。

10月,萧作舟再次回龙港,组建了国民党龙港区党部。在他的领导下,龙港、燕厦地区的农民运动发展迅猛,共建立乡农协15个,会员达1万余人,农民运动由秘密转向公开。广大农民聚集在农协会的旗帜下,向农村封建势力猛烈开战。他们提出“耕地农有”的口号,减租减息,清算土豪劣绅的罪行,禁烟禁赌,剪发放足,扫除封建恶习;打倒族权、夫权、神权,提倡人人平等;抵制洋货入内,反对军阀走狗。农运怒潮,沉重打击了豪绅地主的反动统治,动摇了反动制度的根基。龙港、燕厦地区的反动派对此又怕又恨,密谋反扑。同年底,大劣绅、国民党右派分子陈济舫搜罗一批豪绅地主参加国民党,未经国民党阳新县党部批准,擅自成立国民党龙港区党部,与萧作舟领导的国民党龙港区党部分庭抗礼,对抗工农革命运动。萧作舟立即召开全区民众大会,揭露陈济舫等反动派的阴谋,并发动工会、农民协会、妇女协会等组织,举行游行示威,查封了这个代表豪绅地主和国民党右派利益的区党部。

在此期间,中共阳新部委为了培训大批农运干部,促进全县农民运动的健康发展,决定以国民党县党部的名义,开办县农民运动讲习所,由萧作舟、罗海门负责。萧、罗接受任务后,积极筹措经费和设备,聘请教员,编写教材,草拟章程,夜以继日地工作。12月,县农讲所在县城老衙门正式开学,学员达百余人。课程设置有“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军事训练”、“唱歌”等,萧作舟亲任“农民问题”主讲。

正当工农革命运动蓬勃高涨之时,阳新的反动势力发动了猖狂反扑。1927年2月27日,县商会会长朱仲纠集一伙地痞、流氓、土匪、恶棍、反动僧侣,在县城发动反革命暴乱,捣毁中共阳新部委、国民党县党部、县工会、县农协等机关,残暴烧死成子英、石树荣等九位工农运动领袖,制造了震惊全国的阳新二二七惨案。惨案发生后,萧作舟和罗伟等领导人在群众掩护下,转移到秦益丰纱店的阁楼上,召开部委紧急会议。会议决定:一、立即派人赶赴武汉,向中共湖北区委、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报告阳新惨案详情,请求派兵支援阳新人民,镇压阳新的反革命势力;二、立即成立“阳新惨案处理委员会”;三、密切注视敌人的动向,在农村训练农民自卫军,随时准备进城,镇压反革命。会后,萧作舟星夜赶赴龙港,召开全体党员和工会、农协负责人会议,传达部委紧急会议精神,研究对付敌人的策略。第二天,调集全区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军一万余人,举行声势浩大的武装游行,声讨反动派的滔天罪行,并镇压了极端反动的大劣绅骆累金、刘子玉等人。此举,震动全县,使一些蠢蠢欲动的反动分子受到震慑,广大民众受到鼓舞,农村的局势得到稳定。

3月2日,萧作舟经洋港到瑞昌乘船赶赴武汉,找到了先期到达的曹大骏、刘熙等人。他们分别向中共湖北区委、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湖北省政务委员会、湖北省农民协会和中央农民部报告阳新惨案详情,要求派兵到阳新镇压反革命。他们还利用各种会议和报刊揭露惨案真相,控诉反动派的暴行,争取各界人士和社会舆论的支持。由于萧作舟等人的努力,国民党湖北省党部由董必武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作出了对阳新惨案的“紧急办法”和“根本办法”两项决议,起草了《惩治土豪劣绅的暂行条例》;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对“阳新惨案”处理决议案》,并成立以邓演达、吴玉章、毛泽东三人为委员的“阳新惨案查办委员会”。毛泽东、董必武、邓演达及时组织力量,派遣部队赴阳新查处了制造惨案的凶手,镇压了反革命,促进了阳新工农革命运动更为猛烈的发展,全县农协会员激增到29万余人,为全省之冠。

3月中旬,萧作舟被选派到武昌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在这里,他聆听了毛泽东、恽代英、瞿秋白、萧楚女等人关于中国革命的一些重大问题的精辟论述,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他还与几个同学一道成立了“农民问题研讨小组”,他们在分析中国国情的基础上,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对“农民土地问题”、“农民政权问题”和“农民武装问题”等一些基本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在农讲所学习期间,他参加了平息麻城红枪会暴乱、反击夏斗寅叛军等斗争,在斗争中表现得十分勇敢和坚决。

6月下旬,萧作舟在农讲所结业后,根据中共湖北区委的决定,以省农协特派员的身份回到阳新继续领导农民运动。当时,叛军独立第十四师夏斗寅残部窜扰阳新,每到一处,见人就杀,见屋就烧,袭击工会、农协会,制造白色恐怖。萧作舟回县后,立即背上行装,深入到敌军侵扰最利害的三溪、大畈、燕厦等地,组织农民自卫军,对叛军予以坚决反击,从而恢复和巩固了这些地方的党、群组织。

7月15日,汪精卫集团在武汉公开叛变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阳新土豪劣绅悍然成立“民团”、“保卫团”,与叛军沆瀣一气,大举“清乡”,疯狂地向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进行反攻倒算。血雨腥风笼罩着富河两岸,全县各级共产党组织和群众团体遭到严重破坏。

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中共阳新县委(1927年5月中共阳新部委改称中共阳新县委)根据湖北省委指示,组织共产党员迅速分散隐蔽。7月下旬,萧作舟转移到武汉,与省委取得了联系,留汉从事秘密革命活动。

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并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任务。会后,中共湖北省委制订了全省秋收暴动计划,并将全省划分为七个暴动区域,派遣党、团员和农运干部分赴各暴动区域组织秋暴。9月上旬,萧作舟与柯少轩、华鄂阳等人奉派回县,传达八七会议精神,组织秋收暴动。他们回县后,与原县委成员柯松涛等人取得联系,重建中共阳新县委。随后,派员分赴各地,团聚大革命时期的党员,恢复基层组织,筹集武器,组建农军。9月下旬,萧作舟和宋觉世等领导人亲赴龙港,指挥暴动。当时,该地反动势力十分猖獗,大劣绅陈济舫纠集地方反动武装大肆烧杀,烧毁民房300余家,捕去先期来该地组织暴动的柯少轩等同志。反动派的这一暴行,激起该地群众的无比愤慨。萧作舟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周围十多个乡村发动群众,组织农军数百人,打进龙港镇,击溃反动武装,救出柯少轩等同志。次日,县城敌军开赴龙港,农军被击溃,萧作舟等人被迫转移。10月底,阳新各地暴动失败,萧作舟再次奉调返回武汉。

返汉后,省委因萧作舟的共产党员身份在社会上尚未暴露,遂安排他通过国民党湖北省建设厅厅长、阳新人石瑛的关系,设法回县营救秋收暴动中被捕的同志。11月上旬,萧作舟经石瑛举荐,以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派赴阳新整理党务特派员之身份回县,直入县政府。县长贺立清是个老奸巨猾的家伙,闻讯后,急降阶相迎,设宴接风。宴罢,萧作舟简要地说明来意后,单刀直入地问贺立清:“听说你到任后逮捕了不少人,请问他们是些什么人?”贺回答说:“所捕者均是共产党。”萧作舟又说:“党务尚未整理,党员尚未甄别,岂知他们都是共产党人?据我所知,他们多数是国民党员。”贺:“不管他们是何党何派,他们杀人就应当捉拿归案。”萧:“他们所杀何人?”贺:“官绅富户”。萧:“这些人平日横行乡里,鱼肉百姓,正是国民革命之对象,死有余辜!”贺:“他们目无法纪,聚众造反,岂能纵容?”萧:“你不经审批,擅自捕杀,目无法纪者,正是你县长大人!”这时,大劣绅骆累金的老婆闯入县政府,指着萧作舟对贺立清说:“他不是我们的人,他是共产党。我的丈夫就是被他杀死的,他是共产党保释共产党。请县长大人为我报仇呀!”贺立清顿时凶相毕露,高喊:“来人呐,给我拿下!”萧作舟怒不可遏,一脚踢翻公案桌,跃上前去欲抓贺立清。两厢爪牙蜂拥而上,将萧作舟逮捕下狱。后来,贺立清到狱中劝降,假惺惺地说:“萧先生才华横溢,又有石厅长保荐,只要你幡然醒悟,脱离共产党,前途无量,他日必在我之上。”萧作舟厉言正色地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我们共产党人岂是贪图功名利禄之辈?共产党人志在赶走列强,铲除军阀,打倒豪绅地主,消灭剥削制度,解放贫苦工农,振兴中华民族,最终实现人类大同。此是历史发展之必然,亦是当今中国之大势。我倒劝你幡然醒悟,站在民众这边来。否则,你绝不会有好下场!”贺立清恼羞成怒,对萧作舟施行严刑拷打。11月24日,萧作舟被绑赴刑场。在刑场上,贺立清仍不死心,威逼萧作舟说:“现已呈请上峰批准,判你死刑。不过,只要你现在供出你所知的共产党人,尚可免你一死。”萧作舟冷笑一声说:“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我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了。我生是革命人,死是革命鬼!”最后,他愤然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革命成功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时年仅2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