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中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8:36

黄建中,1892年生于湖南省浏阳县达浒一农民家庭。8岁开始读书,11岁考入长沙长郡中学,与李富春同班学习。初中毕业后,因为家贫无力升学,黄建中回乡务农,但探求真理、学习知识之心并未泯灭。1919年,湖南掀起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对有志青年产生了很大影响。听说李富春要到法国去,黄建中也很想离开家乡同李富春一道前往,可惜因为路费难筹、不懂法语而未能如愿。后来几经周折,他来到保定留法预备班学习,并说服黄氏族会卖田筹资,终于1920年得以乘海轮赴法。

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黄建中积极参加李维汉、李富春等发起组织的工学世界社,投身反对北洋军阀政府驻法公使馆和进驻里昂大学等正义斗争。因此,他被法国警察逮捕。他在一张照片背面愤然写下“丹心永谛,铁血难消”八个字,表示对黑暗世界的无比愤慨和坚决抗争。直到被法国政府遣送回国,他也没有妥协。

黄建中归国后回到浏阳,从事教育事业,先后在金江、枫林高小任教。他曾在房内贴上自己撰写的对联:“敢为天下大难事,不读人间无用书。”以明以天下为己任的心志。1922年浏阳举办暑期训练班,他应邀为800多名教师讲课。他还编了一本用梨木版刻印的小册子,主要是有关注音字母、新式标点等内容。这本册子后来成了浏阳各校的教材,对促进新文化的传播,起了一定的作用。

1923年,黄建中在金江高小经陈昌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黄建中创办了《枫林周刊》,并撰写了许多文章,其中如《乡村运动的榷商》和《中华民国的八字》等文,都是揭露黑暗,抨击时弊,激励人们进行战斗的好篇章。他还多方组织学生的校外活动,如在达浒恒丰高小主持成立学生自治会,组织童子军野营以及军事训练。他还办了一个补习班,招收青年农民入学,并协助中共达浒区委书记彭商人在农民、学生中秘密发展党、团员。其中如易荡平、汤学成、汤烈成等人,后来都成了红军师团一级的领导干部。黄建中是他们的启蒙老师。

黄建中的宣传才华,还表现在文学艺术方面。他会撰写对联,也会编文明戏,而且富有针对性,给人以启迪和教益。在围山小学师生召开的声援北伐军北上的大会上,他为达浒的水浒庙戏台写的一副对联就很出色:

军阀是列强的走狗,列强是军阀的护符,而今都要推翻了,看那些土豪劣绅如何下地;

党军是民众的先锋,民众是党军的后盾,现在唤起同胞们,将一切帝国主义赶出中国。

在声援大会上,黄建中首先上台演讲,他手执白纸折扇,把手里的折扇打开,对观众说:这好比我们中国的版图,现在帝国主义要瓜分中国,就好像要把这扇子一块一块撕掉。他一边说着,一边把扇子撕了起来。并接着说:你撕一块,他撕一块,把中国的大好河山,撕碎得不成样子。这些帝国主义者还利用甘愿认贼作父、为虎作伥的封建军阀进行混战,抢夺地盘,杀我同胞,淫我姐妹,掠我财富,把亡国灭种的大祸降到我四万万同胞的头上!然后他大声疾呼:一切不愿当亡国奴的同胞团结起来,打倒列强!打倒军阀!黄建中生动形象的演说使台下爆发出一阵阵口号声,整个会场群情激愤,达到了宣传群众、鼓舞群众的目的。这次大会,黄建中赶编了《共产主义与共产党》《民生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关系》等小册子,放在他的外甥汤世积办的归文书店,免费赠送给读者。有时他还到书店去,为读者讲解其中的内容。

浏阳官渡乡的农协主席、共产党员张炳兰,1927年初被豪绅徐国怡阴谋杀害。在有数千人参加的烈士的追悼大会上,黄建中仍用对联这个武器,分别代工会、农会及妇女界联合会写了三副挽联,赞扬烈士革命精神,向民众宣传革命。

为工会写的挽联是:

镰刀斧头,直入长驱,锄奸须净仇须报

工人农友,联盟合作,革命不成恨不消

为农会写的挽联是:

愿提十万扫魔剑

斩净一切豪劣头

为妇女界写的挽联是:

为农运捐躯,为党国捐躯,好男儿死有代价

与土豪奋斗,与劣绅奋斗,我女子决步后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为烈士灵前写的一副挽联,对烈士作了高度的评价,充分显示了革命党人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和奋斗精神:

谭唐难为前,焦陈难为后

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

黄建中以文化为武器,以笔墨作刀枪,对敌人口诛笔伐,对人民宣传发动,充分显示了革命宣传工作者的巨大威力。

马日事变后,国民党“铲共”义勇队声称黄建中是个“大暴徒”,曾悬赏1000元购买他的头颅。这时,他与汤学成、汤祥端等潜入金坑山区,组织农民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因为他的眼睛高度近视,一到晚上,什么东西都看不清楚,根本无法跟随游击队行动,只得在与平江交界的龙头脑搭一个山棚住了下来,作为游击队相互联络的地方。由于形势的恶化,他的生活十分困难,有时只能吃点野果野菜充饥,因此身体越来越坏。后来,他转移到平江辜家洞,住在乡农协主席黎慕芳家中,并改名黎建平,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支持革命武装斗争。

彭德怀等在平江起义并成立工农红军第五军后,黄建中经平江县委推荐参加红五军,担任特务大队党代表,投身于开辟湘鄂赣边区的斗争。1928年冬,中央军委调他去上海工作,在赴任途中被敌人逮捕。敌人对他严刑拷打,他坚贞不屈,保守党的秘密,不吐一言。在被押送县城时,他跳水潜逃,不幸中枪牺牲。敌人把他的头颅割下,在浏阳县城悬头示众三天,以恫吓革命人民。

黄建中虽然牺牲了,浏阳人民永远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