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商人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8:35

彭商人,原名有利,1901年7月出生于湖南浏阳县北乡樟树桥村一个篾匠家庭。他7岁入学,12岁考入本县卓然高小,15岁考入长沙长郡中学。毕业后回到浏阳,在蕉溪高小任教。

1922年,彭商人参加了田波扬、潘心元等组织的“浏北新民社”。1924年,他同徐骐一道接替田波扬、潘心元任《新民》刊物编辑。1925年春,经田波扬、潘心元介绍,彭商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彭商人受黄建中(中共党员、曾赴法勤工俭学)的邀请,来到达浒区恒丰仓高小任国文教员。他一边教书,一边从事党的工作。如支持汤世积兄弟创办归文书局,推销进步书刊;协同黄建中翻印《纪念马克思与追悼孙中山》等文章,供乡村群众阅读;并且在知识界发展党的组织,先后介绍了杨祥端、张炳南、黄仁等入党,有力地推动了达浒区农民运动的发展。

这年7月,北伐军叶挺独立团进入浏阳后,彭商人被委为浏阳驻达浒区农运特派员,负责领导达浒区农民运动的工作。他首先主办了农运训练班,将学员培训三星期后,再分派到全区37个乡,迅速建立起各乡的农民协会。接着,他又着重抓各种贪污案的清算,决定先拿曾私吞达浒区赈灾款2500块银元的省议员孔昭绶开刀。消息传开,农民们奔走相告:“原来农民协会有这么大的神通,连孔大老爷也服输了。”其他有贪污行为的官吏、土豪,都慑服于农民运动威力之下,纷纷到农民协会认罪退赔。为了改变农民的贫困状态,彭商人提出建立生产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的建议。他与区农协负责人商量后,把清算出来的贪污款作为基金,再号召农民集资入股。经过两个月的筹建,两个合作社——红茶庄和百货商场于1927年2月成立。一批农民进了茶庄和商场当了采购员、营业员。合作社的建立,促进了农村市场的繁荣。此外,他还抓了查烟禁赌,修桥补路,调解纠纷等工作。到马日事变前,全区各乡都建立了党支部,党员150余人;农民协会会员达13万余人。

长沙马日事变后,彭商人曾随潘心元率浏阳工农义勇队进攻长沙。随后,他又随义勇队开赴平江,编入贺龙部第二十军独立团,并担任独立团中共支部书记。9月,他随部参加著名的湘赣边秋收起义。当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文家市时,他和张启龙患上疟疾,行走困难,至江西莲花县已疲惫不堪。不料第二天起来,起义部队已经出发,不知去向,他们只好折回浏阳。

这时,浏阳白色恐怖十分严重,很多共产党人惨遭杀害,彭商人藏在家中阁楼上养病,直到第二年3月才初步康复。一天晚上,当潘心元来看望他时,他非常激动,并请求党组织分配工作,被任命为中共湘东特委驻萍乡县特派员。

不久,彭商人扮成商贩,挑着两捆棉白布,来到萍乡县的上栗市,与在这里开裁缝铺的地下党员彭行瑞接上关系,然后通过彭行瑞认识了天成棉布店的老板张寿山。两人一交谈,才知道各自的父亲原来就认识,并有过一段深厚的友谊。因此,他们两人也以兄弟相称,搭伙经营起布匹生意来。从这时起,他把自己的名字改为“商人”。

这年5月,彭商人被任命为中共萍乡县委书记。根据当时的形势,他除了先后在湘东、小西区、上栗区、上栗市及宜春、萍乡交界的黄茅建立区一级党的组织外,并开始着手建立游击武装。就在他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不幸于8月底被捕。虽然敌人多次审讯,严刑拷打,他始终没有屈服。敌人无奈,只好将他杀害。彭商人牺牲时,年仅2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