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澜征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8:35

彭澜征,1889年12月25日生于湖南省浏阳县永安市彭家冲农民家庭。1908年,他考入长沙群治中学。毕业后因家庭生活困难,无力再升学,便投入新军当兵。辛亥革命爆发后,他参加长沙新军起义,在攻占军装局、咨议局、巡抚衙门的战斗中,表现十分勇敢。湖南起义后,新军整编为湘军,他以战功晋升为管带。

从军数年,目睹革命后的黑暗现实和湘军内的腐败情形,彭澜征深为不满,遂于1914年弃官回家,决心发展乡村教育事业,以改变人心风俗为己任,实行教育救国。他先后执教小学、师范,并任永安高小校长。从教10年,他付出满腔心血培养学生,除担负国文课教学任务外,还发挥自己行伍经验,兼任体育教师,加强对学生的军事体操训练,使学生强体健身,以适应日后的需要。五四运动以后,他响应徐特立、朱剑凡等倡导的教学改革,改用白话文教材,提倡学生写作白话文,学习新文化,积极参加社会进步活动,增强反帝爱国意识。

1925年,共产党员潘心元回到浏阳北乡,秘密从事建立党组织和开展农民运动的工作。潘心元了解到彭澜征的为人,便主动与他接触,向他推荐进步书刊,同他讨论各种社会问题,使他对革命的思想认识提高很快,决心投身革命斗争。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实践,1926年9月,彭澜征当选为永安区农民协会委员长。永安区农民在他的带领之下,在打击封建反动势力,开展减租减息和清查公产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在全区迅速掀起农民运动的高潮。他发动农民同大团总等土豪恶霸进行面对面的斗争,迫使他们退出贪污的公产公款,使广大群众欢欣鼓舞。

这年冬天,经伍志芳、罗八介绍,彭澜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浏阳县工农义勇队总队成立,他被任命为第一大队队长兼军事干部训练班主任。马日事变后,他根据中共浏阳县委紧急会议关于扩大农民自卫军的决定,担负起组织西乡和北乡农军的工作。为了适应打仗的需要,经潘心元同意,他还着手组建了一个有200多人的女兵营,编成担架抢救、医疗护理、宣传三个连。在后来攻打长沙的战斗中,女兵营在运送弹药、抢救伤员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长沙马日事变后,浏阳工农义勇队和全县农军奉命攻打长沙,彭澜征任第一路军指挥,作为攻打长沙的右翼。他率部由东屯渡过河,进攻长沙浏阳门,很快占领韭菜园、小吴门一带阵地,敌人被迫退入城内。当他组成并带领敢死队向城内冲杀时,突然传来了农军停止进攻长沙的命令。经潘心元劝说,他含泪望着死去的战士,才勉强退了下来。农军攻打长沙之役功败垂成。

南昌起义时,彭澜征随浏阳工农义勇队参加。因未按时赶到,起义部队已经撤离南昌,他们只好转移到与浏阳交界的铜鼓县城,打着江西省防军暂编第一师第三团的番号,进行休整。这时,他担任党团员训练班的军事教官,对160多名学员进行了系统的军事训练,使学员们在射击、投弹、刺杀等技术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为第三团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连排骨干。

1927年9月,毛泽东到达铜鼓。在第三团驻地萧家祠堂召集排以上干部开会,宣布了张家湾军事会议关于成立工农革命军的决定,将浏阳工农义勇队和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一个营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三团,团长为苏长骏,党代表为徐琪,彭澜征任副团长。9月11日,第三团在铜鼓宣布起义,向浏阳挺进。他带病随军行动。当天黄昏,经短时激战,第三团一举攻下白沙镇,第二天又攻克东门市。14日,敌人分左右两路向东门市扑来,左路已抢先占领东门西南的羊牯垴山的制高点;右路正向东门西北的马鞍山迂回。这时,第三团强攻羊牯垴山不下,伤亡很大,形势十分紧急。正发高烧的彭澜征得知这一情况,急忙来到二营驻守的马鞍山,同营长张子清察看了马鞍山地形,对作战部署作了一些调整:即调四连两个排迂回敌后,进行突袭;五、六两连发动正面攻击,使敌首尾不能相顾,将右路敌人挡在马鞍山西侧,有力地支援了一营和三营在羊牯垴山的战斗,并掩护毛泽东和团部顺利地向上坪转移。

东门市战斗的失利,工农革命军向长沙进军已不可能。毛泽东根据敌我形势的变化,决定暂时放弃攻打长沙的计划,部队向文家市转移。

第三团经铜鼓、浏阳边境于19日到达浏阳文家市后,与第一团和第二团的余部会师。这时,他的病情更加严重,整天高烧不退,已不能随军行动。当部队转移时,毛泽东决定让他留下来治病,由当地党组织护送回到老家。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他的病有所好转。这时,党组织要他转移。他扮成商人模样,潜往苏州卷烟局的一个亲戚家,继续养病。因母亲病危,他无奈回家,途经长沙时,被永安大团总文瑞祥的人发现,被捕入狱。敌人对他进行审讯,他坚贞不屈,于1928年3月中旬,湖南清乡督办处残酷地将他杀害,时年3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