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裕业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8:54

蓝裕业,原名钦彝,曾化名李仁及、陈兴仁,1902年出生于广东省大埔县同仁区(今潮寮镇)的一个贫农家庭。1917年秋,蓝裕业在本村旅潮小学毕业后考进了潮安县金山中学。当五四运动消息传到潮安后,蓝裕业积极地参加了1919年5月7日金山中学等校学生2000多人举行的示威游行,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人之一。当天晚上,他还组织了演讲队,分赴大街小巷,宣传抵制日货。他还经常为汕头《平报》撰写政论文章,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以及恶劣世俗进行无情的抨击。

1921年7月,蓝裕业考进了省城广州的广东高等师范学校。蓝裕业一面认真读书,一面阅读《向导》《新青年》《广东群报》等进步报刊,从中受到了教育,思想政治觉悟有了很大提高。有一次,蓝裕业写了一封信给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陈独秀,提出了自己对社会及时局的见解,得到了陈独秀的称赞。他与张善铭、阮啸仙、刘尔崧等先进分子交往密切,由阮、刘介绍加入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在张善铭、阮啸仙、刘尔崧的影响下,蓝裕业不断地提高了对党的认识,并于1923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1923年6月17日,广东“新学生社”在广州市司后街45号成立,阮啸仙任执行委员会书记,刘尔崧任执行委员。蓝裕业参与创建广东“新学生社”的工作,是广东高等师范学校“新学生社”的领导人。1924年6月,他担任第二届青年团粤区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委员和广东“新学生社”委员会的副书记。1925年,他被选为团广东区委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担任广东大学团支部干事会的领导工作。蓝裕业同阮啸仙等一起,领导广大社员、团员投身于反帝反封建军阀的革命洪流,为广东青运、学运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蓝裕业在团粤区执行委员会担任领导工作期间,开展了福建省厦门地区的学生运动和团的创建工作。1924年夏,厦门集美学校革命学生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在厦门的压迫和殴打中国人民的罪行,学生会和全校学生准备集队参加厦门人民的示威游行,遭到学校当局无理压制。7月间,该校大埔籍学生罗明由厦门回广州途经汕头时,蓝裕业从罗明那里了解到集美学校闹风潮的情况后,肯定了集美学校学生的行动是爱国的,并且说,学校风潮所以会失败,其根本原因是学生会无核心领导。他鼓励罗明回到集美学校继续搞好学生运动,并详细指出了回厦门后进行革命活动的策略与具体办法。罗明根据蓝裕业的指示返回集美学校后,与同班同学李觉民在学校里秘密建立和发展国民党左派组织,不到三个月,就发展到100多人,使厦门集美学校的学生运动有了核心力量。1925年6月初,蓝裕业以国民会议促进会的身份到了厦门集美学校,第一批吸收了李觉民、罗场才、丘泮林、刘端生等七人为共青团员,由李觉民任共青团支部书记。集美学校共青团支部,在五卅运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不少团员后来成为共产党员。

1925年3月,蓝裕业代表广东学生团体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国民会议促进会全国代表大会。返广州后,他在广东新学生社担任宣传工作,负责主编《新学生》半月刊杂志。旗帜鲜明地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支持广东国民政府举行的东征、南讨等革命行动,热情地报道工运、农运、青运、妇运等消息。

1925年6月19日,为声援上海五卅运动,在祖国的南方爆发了震撼世界的省港大罢工。此时,香港海员和电车、印刷工人等首先举行罢工,接着是洋务、起落货、煤炭等各行业工人相继响应,接着香港店员举行罢市、学生举行罢课。6月中旬,蓝裕业等人奉中共广东区委和共青团广东区委的派遣,前往香港协助共青团香港地委发动学生罢课,与香港工人、店员一致行动。6月17日,在学生代表会议上,一致通过于18日举行罢课的决议。华人书院、圣保罗、圣士提反等书院的学生纷纷罢课,连同其他各中、小学共有30所学校的教师及学生近万人参加了罢课斗争。其中回到广州的师生有1000多人。有300多名香港学生罢课返到广州后,始终与省港大罢工工人并肩作战。蓝裕业等还协助共青团香港地委编印《香港学生》月刊杂志,指导学生、群众参加爱国运动,使运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1925年8月,蓝裕业继郭瘦真之后,担任了《工人之路》的总编辑。蓝裕业在《工人之路》上,从第30期起到553期止,发表了不少短评或评论。在《小言》《吼声》《无情斧》等专栏里,他用“热血”、“余热”、“衣谷”、“丘玫”、“大任”、“群众”等笔名发表了近百篇文章。署名“群众”的文章,多是经过邓中夏修改过了的。他写的短评或评论,往往是带有政策性的。他的文章用大量的事实,通俗的语言,揭露英帝国主义和广东军阀陈炯明、邓本殷的罪恶阴谋,号召广大工农兵学商各界群众起来斗争,赞颂革命群众的英勇斗争精神。他特别强调各界群众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在《工人之路》第106期发表的题为《工农商学兵大联合之意义》的评论文章中,蓝裕业就指出:“在此危急之时,所谓受压迫最深与同为被剥削之人民所谓工农商学兵,在环境如此恶劣之下,且因痛苦之切身关系,亦因此而不能不联合,不能不团结一致,为本身利益而战……。”广东大学校长邹鲁,是国民党青年部长,他企图用大埔同乡的关系拉拢蓝裕业为其右派活动服务。但蓝裕业不仅不为其所动,而且对这位右派分子破坏革命统一战线的言行,毫不留情地进行了斗争。《工人之路》由于能为工人和劳苦大众说话,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因而发行量由开头的1000份跃增为10000多份。《工人之路》直到1927年广东四一五反革命大屠杀之后,才被迫停止出版。蓝裕业担任《工人之路》主编期间,在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等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1927年8月,当南昌起义军即将进入广东之际,蓝裕业奉中共广东省委指示,自香港坐船到汕头,前往江西省寻邬县,准备迎接起义军南下广东。按起义军原定行军路线是由会昌、寻邬经兴梅地区直下潮汕,但是前委改变了计划:从福建省西部进入广东省大埔县。这样,蓝裕业只好自寻邬折回汕头,会见了周恩来等人。9月底,起义军第十一军第二十四师和第二十军第一、二、三师在揭阳县汾水、潮州战役中失利,潮汕形势危急。也就在这一时间,朱德(第九军副军长)、周士第(第十一军二十五师师长)、李硕勋(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率领的扼守三河坝的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和第九军教育团,处于孤军作战的境况,又无电台与主力取得联系。周恩来为取得与三河坝朱德的联系,于9月底,写了一封密信,要蓝裕业从潮安坐电船火速到三河坝送交朱德和周士第、李硕勋、陈毅等人。他接受这一紧急任务后,于10月初赶到大埔县高陂镇时,得悉朱德与周士第、李硕勋、陈毅等已率余部向广东省饶平县和福建省闽西地区转移了。蓝裕业只好秘密转移到大埔县高陂、百侯、湖寮农村,领导革命活动。11月间,中共大埔县委在埔南桃源郭氏学校召开扩大会议,蓝裕业和中共汕头地委书记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分析了南昌起义军在大埔和潮汕失利后的形势,传达了中共南方局、广东省委联席会议精神,决定集中农村武装,准备力量,举行农村暴动,摧毁国民党反动政权,建立苏维埃政府,进行土地革命。会议着重讨论了高陂暴动问题。1928年1月1日,党领导在高陂举行了武装暴动,镇压了地方反动分子,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振奋了广大工农群众的革命斗志。1928年1月1日至5日,在李立三主持下,中共广东省委全体会议在香港召开。会议总结了广州起义的经验教训,并提出了:党目前任务仍然是进行暴动,从局部的割据,直到夺取全省的政权;把党的工作重点放在农村,领导农民起义,实行土地革命。1月中旬,广东省委决定恢复中共潮梅特委及改组东江特委,蓝裕业担任中共潮梅特委书记。当时,潮梅特委领导揭阳、潮阳、潮安、澄海、饶平、汕头市、大埔、梅县、平远、蕉岭、丰顺等县(市)的党组织。潮梅特委除直接由广东省委领导外,还与东江特委发生密切关系,在工作上接受其指导。

1928年1月27日,中共广东省委发出了《潮梅暴动工作计划》,要求组织潮梅地区各县举行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为密切配合海丰、陆丰的红军向潮阳、普宁、惠来发展,省委派出省委特派员叶浩秀于2月7日在潮阳县主持召开潮梅各县(市)党团书记联席会议,研究暴动的具体办法等问题。蓝裕业参加了这次会议。当获悉敌人向开会地点包围的情报后,与会同志立即秘密转移到汕头市内继续开会。2月9日,由于叛徒俞全(省委交通员)、林占梅(市委交通员)的出卖,向敌人提供了我党组织开会与活动的地点,狡猾的敌人事先作好埋伏,采用来一个捕一个的办法,先后在5个地点将叶浩秀、蓝裕业等28人逮捕。其中蓝裕业等21人于2月13日下午3时,被杀害于汕头市审判厅前崎碌尾刑场。临刑前,蓝裕业面无惧色,大义凛然,高呼革命口号,表现了共产党员忠于党,忠于人民,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牺牲时年仅2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