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琼仙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9:00

熊琼仙,化名陈觉,1904年7月26日出生在湖南省龙阳县(今汉寿县)城关镇文昌巷的一户贫民家里。父亲熊书生很早就去世,家里生活全靠母亲维持,含辛茹苦,将琼仙四姐弟抚养成人。

熊琼仙10岁时入东岳宫小学读书。两年后,转入县立女子小学。由于她秉赋聪明,不满15岁,即以文才见称。1919年学校组织春游,校长易瑜要她以《游西竺山》为题,赋诗一首,她略加思索,当即吟道:“春风拂拂拭芳菲,雨后青山滋翠微,百啭流莺如唤我,徘徊江畔乐忘归。”这年秋天,熊琼仙因家里生计困难,辍学回家。校长易瑜多次上门劝学,并同意免收她的学杂费,才使她读完小学。

1921年8月,熊琼仙考入享受公费的桃源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在这里读书的5年期间,每学期考试,她都是全班第一,多次受到学校的奖励。同学们也喜欢她,选她任学生自治会负责人。这时,她结识了刚从长沙转学而来的学生张维(女共产党员),两人志趣相投,一见如故。在张维的帮助下,她阅读了许多进步书刊,懂得一些革命道理,并了解了长沙青年学生运动的情况,很受教育,因而更加积极地投入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特别在上海五卅惨案和广州六二三沙基惨案相继发生后,人民义愤填膺,她同张维发动和组织学生示威游行,并带领同学四处募捐,成为学生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1926年3月,熊琼仙经张维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月,熊琼仙从二女师毕业回县后,担任汉寿县妇女协会副会长,并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国民党县党部成立,她被选为执行委员。为了做好妇女工作,她经常是一个背包,一把雨伞,深入乡村联系群众。她先后来到晒谷岩、毛家滩等10来个乡镇,帮助成立乡农民协会和妇女协会,还在晒谷岩建立了一个党支部。

在妇女工作中,熊琼仙主要带领妇女为提高社会地位和摆脱封建枷锁而进行斗争,大大激发了妇女参加农会的积极性。祝家岗区的陈姓族长不准妇女进祠堂,她就支持陈姓妇女,找族长评理,迫使族长同意妇女进入祠堂参加宴会。县城某商店老板娘一贯虐待儿媳,经多次教育不改,她便带领妇女协会会员将这位老板娘抓起来戴高帽子游行,显示了革命妇女的斗争力量。在协同县妇女协会会长帅孟奇举办汉寿县农民运动讲习班时,她尤其注意每期都要有妇女参加,以提高妇女骨干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为了讲好课,她把油印机搬到家里,经常通宵达旦地为学员编写和刻印讲义。她从理论到实践,为汉寿妇女工作的开展,倾注了全部心力。

1927年1月,中共汉寿县委成立,熊琼仙被选为县委委员,并任妇女部部长。接着,她去长沙参加湖南省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成为湖南女界的英雄人物,为妇女的解放而斗争。

马日事变后,国民党实行大屠杀,熊琼仙随中共汉寿县委书记詹乐贫等率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队数千人,撤退到云台山,成立了工农自卫军,准备开展武装斗争。为了打退反动派的嚣张气焰,她随县委率工农自卫军来到县城,游行示威。不久,她被派往安乡县工作,在安乡县城何资琛(当时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人之一)家当家庭教师,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8年4月上旬,她知情况有变,当晚离开安乡,乘船到了常德,被中共湘西特委安排在特委机关工作,并任特委委员。6月,她从桃源联系工作后返回常德,在船上被汉寿县侦缉队队长朱子介盯住。但她却在船中途停靠码头上下旅客时,机智地混进人群中下了船,得以脱险。

当她回到常德后,不幸被叛徒出卖,在一次去常德法院街东壁斋书纸刻字店联络点的途中,遭到便衣特务的逮捕。

熊琼仙被关进了常德县署看守所。几次“过堂”严刑拷打,她一言不发。常德县县长钟忠曾亲自审问,但仍一无所获。只是在就义时,她才写下“死在太阳山麓,活在人民心里!”两句话。

1982年5月,中共汉寿县委、县人民政府将熊琼仙烈士的忠骨迁葬于西竺山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