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新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9:02

谭新,1897年9月6日出生于湖南省宜章县关溪乡。他6岁上学读书,旧学、新学断断续续读了18年,1921年考入郴郡第七联合中学。这是一所维新变法后兴办的新型学校,招收了不少有志青年,著名共产党人邓中夏、曾中生都出自该校。谭新在校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追求新思想,五四运动以来反帝爱国的革命气氛给他很大影响。毕业后,他回到关溪乡一所私立学校教书。但是他不满意那里的沉闷封闭,向往着有一天能够有报效国家的机会。

国共合作的国民革命开始了,与广东接壤的湘南深受广东革命热潮的影响。谭新于1924年夏考入湘军谭延的讲武学校,后转入孙中山创办的黄埔军校学习,成为有名的左派军人。他是黄埔军校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的成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孙文主义学会的右派分子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从黄埔军校毕业后,谭新被派往国民革命军第二军政治部工作,随军参加北伐战争,任第二军留守处政治指导员。1927年8月,他参加了南昌起义,担任贺龙第二十军三师六团副团长兼三营营长,为挽救危机中的革命而英勇战斗。在随起义军南下广东途中,他全身中弹达13处,不能再跟部队作战,先躲在一个山区寺庙中养了一段时间,11月间辗转回到家乡,继续从事革命工作。他暗地里恢复农会组织,筹集人枪建立农民武装,准备等待时机揭竿而起再为人民打天下。

1928年1月,谭新听到朱德、陈毅与中共宜章县委发动年关暴动的消息,马上就与张际春等人商议,一面发动群众响应年关暴动壮大革命声威,一面主动绘制许克祥部在坪石一带布防的简图,送到朱德手中作敌情参考,并建议将起义军转移到山门、圣公坛一带,利用地势险要宜于隐蔽的有利条件,相机歼敌。关于作战方案,谭新主张先打许克祥部,一来许克祥屠杀人民万众痛恨,打许克祥湘南人民无不热烈响应;二来许克祥部摆的是一字长蛇阵,便于工农革命军将其分割截断,各个击破,攻其不备,打其要害,有取胜的把握。

朱德、陈毅听取了谭新的临战献策,制定了两路袭击的作战计划,主力由朱德、陈毅率领正面攻击敌人,另一路由谭新、胡少海带领侧翼包抄。战斗打响后,工农革命军在工农群众的配合下英勇杀敌,穷追猛打,将许克祥六个团一个一个地打垮,直捣坪石许克祥老巢。这一仗,俘虏和缴获的战果巨大,特别是许克祥的军火仓库,成为工农革命军“鸟枪换炮”的装备基础。宜章农民自卫军编个顺口溜说:“许克祥,许送枪,有轿坐不稳,差点把命丧。”

坪石大捷后,宜章农军获得武装,正式编成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三团,谭新担任团参谋长兼一营营长。这是湘南第一支地方红军。这支部队在湘南起义的战火中不断扩大,后来又扩建为独立第三师,谭新担任师参谋长。第三师担负着留守宜章、掩护朱德主力部队北进的任务。谭新率一营参加了平定郴州“反白事件”的战斗,并接连取得对敌人团防武装战斗的胜利。

1928年3月8日,谭新率部回师宜章县城时,与敌军遭遇,激战中不幸中弹牺牲,成为湖南起义中工农革命军第一位阵亡的师级将领。红军的战史上永远铭记着他的英勇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