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寿松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9:03

仇寿松,又名镇龙,1898年12月15日生。祖籍湖南省宁乡县道林乡。其父仇茂福,是个煤窑工人。他7岁时进私塾读书。9岁时父亲病故,生活的重担从此落在了他稚嫩的肩上,他只好辍学回乡挑炭混饭吃。整日劳累的小寿松磨破了肩膀仍不能糊口。后来,他到了宁乡县城学做雕花木工,出师后,便到长沙以做木工谋生。

仇寿松为人耿直,性格豪爽,很讲义气,又爱打抱不平,对贫困的同行兄弟尤为关心。有一次,仇寿松的亲戚给他送来一袋米,他把米分成好几份,分头送给了家里已经无米下锅的工人,自己只留了一小部分。仇寿松关心工人群众,工人群众也爱护他。在一位工人老大哥的引荐下,他进了营造厂做工。

和工人兄弟在一起居住的日子里,尽管生活很苦,但仇寿松却觉得很开心,也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1920年11月,仇寿松首批加入湖南劳工会,又参加了劳工会创办的工人夜校学习文化知识。第二年春,天气阴雨连绵,无法做工,他被营造厂的老板解雇,只得以四处打短工为生。

在这一期间,仇寿松在到船山学社修理课桌时认识了毛泽东。他被毛泽东渊博的知识和不俗的谈吐所吸引,以后便经常到船山学社去,并邀请好友舒玉林一起去聆听毛泽东给他们讲革命道理,讲社会知识,有时就陪毛泽东走街串巷,同一些泥木工人交朋友。

1922年初,湖南劳工会领导人黄爱、庞人铨被湖南省长赵恒惕秘密杀害于识字岭后,仇寿松闻讯,十分悲愤。他和舒玉林按照毛泽东和郭亮的部署,于当晚带着30多名工人赶到识字岭刑场,将两位烈士分离的尸首收殓起来。望着被残杀的烈士遗体,他和工人们攥紧拳头,立下了:“此仇不报,誓不甘休”的誓言。

这年夏天,在长沙泥木工人举行要求提高工价的著名罢工斗争中,仇寿松和舒玉林随任树德、朱友富一起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线。他们带领工人冲上洞庭春酒楼,逼着正在请客的鲁班庙总管值年将骗取泥木工人3000元的所谓“交涉费”退还给了工人。之后,他按照毛泽东的意见,分别到工人中组织“十人团”。仅两个多月时间,就和大家一起共同组织了108个“十人团”,人数达1000余人,初步壮大了工人的力量。9月5日长沙泥木工会正式成立。10月6日,由泥木工会宣布罢工,并成立罢工委员会,仇寿松当选为罢工委员会的委员。为做好其他工人的团结教育工作,使群众参加到罢工工人队伍中来,进一步扩大工人的斗争力量,仇寿松做了大量宣传发动的工作。不厌其烦地对一些尚在上工的泥木工人进行劝说:对一些关起门来强迫学徒做工的老板进行教育;特别是向外省工人揭露鲁班庙总管值年的欺骗行径,向他们讲述全国劳工团结起来,才能打倒封建把头势力的道理,为坚持罢工斗争扫除障碍。在任树德带领下,他们组织全城泥木工人到长沙县署请愿,终于取得了罢工的胜利。经过一系列的斗争实践,他于1923年春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之后,他在湖南外交后援会的领导下,又积极投入了查禁日货的斗争。1923年6月1日,他们带领工人纠察队到日清码头查禁日货,竟遭日军枪击,当场死伤数人。六一惨案发生后,他积极组织和参加声讨大会、示威游行,还奉命带领工人纠察队日夜巡逻、站岗,保护各界的反帝斗争,并继续查禁日货。

1925年秋,仇寿松受党组织派遣,随同萧石月到新化锡矿山秘密筹建工会。他们同先期到达的邹建武等一起,经过短时间的串联,秘密工会会员很快发展到1300余人。1926年4月,锡矿山工会转向公开活动,并于8日正式召开成立大会,但遭到矿山当局及商团镇压,伤6人,被逮捕30余人。四八惨案发生之后,仇寿松在矿山坚持斗争。7月,好友舒玉林受中共湖南区委的派遣,来到锡矿加强工作,他们两人又在一起战斗。这时,北伐军已进入长沙,形势于发展对工人运动有利。经过深入调查矿工生活、劳动等情况,他和其他工会领导人拟定了以改善劳动条件和增加工人工资为主要内容的12项条件,正式向矿局提出,并由仇寿松和邹建武代表工会与新化矿务局签订协议,取得了斗争的胜利。

1927年2月19日,仇寿松在锡矿山工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率领矿工,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革命斗争,并组织领导成立了矿山工人武装力量。马日事变后,仇寿松受党组织安排,回到长沙,转入地下斗争。他担任中共长沙县委书记,在泥木工人中组织了一支数十人的武装小分队,开展地下游击活动,并在长沙与安源之间运送武器,转移干部。

1928年2月25日,仇寿松不幸被捕,于4月2日壮烈牺牲。这位29岁的共产党员在识字岭刑场被杀后,人们从他的衣袋里取出了一封沾满血迹的遗书。遗书只有一句话:“吾妻:你要革命到底,好好把两个儿女抚养成人,天会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