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邦榘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9:27

石邦榘,苗族,1902年出生在四川省重庆市麻旺乡石家湾。父亲石兆龙是渝东南地区著名医生,家境颇为富裕。少年时代,他性情憨厚,刚直坦率,7岁入私塾读书;15岁进入龙潭镇县立高等小学堂,学习勤奋,成绩优等。1923年,他在四川省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参加了团员张子玉成立的青少年进步组织——少年俱乐部。1925年夏,川东师范学生张朝宜(曾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河北省委书记)在重庆宣传马列主义思想,被军阀刘湘通缉追捕,逃到成都后,暂避在省一师附小甘明志处。石邦榘见到了张朝宜(同乡),两人谈得十分投机。张朝宜向他谈了国家民族的危机,要他读书时多结合一些现实问题思考以救国救民之道。这使石邦榘开阔了视野,更加热衷关心国事,政治思想进一步活跃了。当年,石邦榘作为学生会的一个负责人,参加了成都大学教育界的一次文化讨论会,再一次受到了革命思想的熏陶。同年秋,发生了英帝国主义炮轰万县平民的九五惨案,许多同胞倒在血泊之中。消息传出后,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奋起声援。石邦榘也积极投入了后援会的工作,声讨英帝国主义的滔天暴行,抵制出售英国商品。

1927年,石邦榘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后,积极与周尚明、葛仁高、陈平三等团员成立了进步社团“赤锋社”,以此为核心,广泛团结同学开展革命活动。省一师学生会为了在工人中进行宣传工作,决定开办工人夜校,由石邦榘、陈平三主持工作,并兼管《壁报》的组稿和出版。

同年11月,成都公立学校掀起了争取教育经费的独立运动,成都大中小学校学生纷纷声援教职员工的正当要求。同时,还成立了成都学生联合会,石邦榘、陈平三代表省一师参加了学联,在学联的组织和倡导下,宣布了全市总罢课。一个月后,反动当局终于低了头,让了步,教育厅长万克明被迫辞职下台,增加了教育经费,斗争取得了全面胜利。

1928年初,石邦榘担任省一师团支部书记时,反动当局为了控制爱国青年学生的革命活动,急忙派遣爪牙徐朴生为省一师校长、杨廷铨为省一中校长,企图镇压学生运动。杨廷铨是国民党西山会议派分子,曾任北洋政府教育部额外补员和成都大学学监,又是刘文辉第二十四军军士教导队教官和军部秘书。此时,他正当选为国民党四川省党部候补委员,气焰极为嚣张。当省一中得知杨廷铨来校时,师生们组织了“拒杨同盟”,掀起了择师斗争,坚决反对杨廷铨到校任职。杨仗着有军阀作后台,不顾师生反对,竟带领数十名武装士兵冲进学校,殴打和搜查学生,强行接管校印,强迫学生签名拥护他,凡不从者,便立即开除出校。省一中被开除的学生组织了“离校团”进行斗争,在校学生和成都大、中学各革命社团、社会各界人士,都发出了支持“离校团”,反对杨廷铨的正义呼声。

2月14日,正当杨廷铨撤去武装,来校办理招生事宜之时,以“石犀社”程进思等为首的百余名学生入校找杨评理,责问杨为何武装劫校,殴辱学生,要杨恢复“离校团”学生的正当学习权利,并交出校印,离开学校。由于杨的态度恶劣,仍坚持高压手段,拒不答应学生们的正当要求,学生在群情激愤之下,将杨廷铨打死。这就是所谓省一中的“杨案”。

“杨案”发生后,震惊全川,敌人吓破了胆。16日凌晨,反动当局派出了大批军警,按照他们所谓的调查材料,对省一中、省一师、附中和成都各进步社团的领导、骨干分子以及进步人士进行人身搜查,并按预先拟定的黑名单,逮捕了中共川西特委宣传部长袁诗尧,省一师共青团书记、“赤锋社”负责人石邦榘等14人。在刘文辉、田颂尧、邓锡侯的授意下,未经任何审讯,也无任何证据,4个小时之后,就把他们集体杀害了,这就是成都二一六大血案。

中国学生运动的先驱石邦榘和其他十三位烈士一起,惨死在军阀手中,他们的业绩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