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达人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09:09

何达人,原名何达仁,化名王鉴,1907年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县枫桥区赵家镇泉坂村一个贫苦家庭。诸暨历来读书风气很盛,穷人家只要能过得下日子,就得供孩子上学堂。何达人在家乡大东小学受了教育。

1925年,共产党人汪寿华回到自己的家乡诸暨。他这次回乡,还带回了许多进步书刊和党内刊物。18岁的何达人阅读了汪寿华带回的进步书刊,从中得到启迪,胸中翻起层层波浪:家乡要解放,唯有革命;百姓要过上幸福生活,唯有革命。1927年初,当北伐军到诸暨时,何达人便积极要求参加了北伐军,并在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军军官团学习。正当何达人对前途充满希望之时,蒋介石悍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何达人看清了反动派的狰狞面目,愤然回到家乡。回到家乡后的何达人并没有消沉,而是不断地寻找党组织。1928年1月,何达人由陈伯清、郗耕耘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找到组织的何达人如鱼得水,愉快地工作着,他积极地在家乡发展党员,建立支部。

1930年,全国工农红军和革命根据地有了很大发展,党的白区工作也有相当恢复和起色。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之间,爆发了新的军阀战争,国际上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了空前的经济危机,形势对革命非常有利。但当时主持党中央工作的李立三却犯了“左”倾盲动主义的错误,命令各地进行武装暴动。此时的诸暨,在何达人等人的努力下,党的基础较好,组织健全,党员发展到了800多名。建立的临时县委已在发动部分群众开展破仓分粮斗争,解决群众的春荒问题。4月,浙江省早期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卓兰芳化名李品三,以中央巡视员的身份,随带《中央通告》第70号来到诸暨,准备发动诸暨暴动。

卓兰芳在听了何达人的北区斗争情况的报告后,又进行了深入调查。4月中旬,中共诸暨临时县委撤销,成立正式县委,何达人任县委书记。何达人拟定了暴动计划:各村发动,破仓分粮,组织农军,集中力量进攻枫桥、姚公埠、牌头、草塔等几个大镇,向县城采取渐进发展;如果暴动失败,则去温州与红十三军会合,或上诸暨五指山根据地。4月下旬,诸暨暴动开始,何达人任诸暨县东北农军总指挥。农军个个臂缠红布,肩扛土枪土炮,手拿朴刀龙刀,勇猛战斗,顺利地打败省防军驻守枫桥镇的部队,占领了枫桥镇,破仓放粮,成立农会。而各区的农军也按预定计划攻下了几个主要市镇。当时,全县农军扩大到3000多人,分得粮食和物品的群众达十多万人,声势浩大。但是,驻诸暨县城的国民党军立即出动,前来镇压。敌人还调杭州的省防军前来“围剿”,原来被农民军打散的警察、盐兵和地主武装,也纠集过来进行反扑。各区农军同敌人浴血奋战了五六天,终因敌我力量悬殊,缺乏作战经验,诸暨暴动失败。

失败压不垮勇士的决心。1930年9月下旬,党中央召开六届三中全会,停止了李立三的“左”倾盲动,决定恢复党、团、工会的经常工作。会后,中共江南省委派何达人等组织中共杭州中心县委,由何达人任书记。经历了暴动失败,又经过中央训练班学习后的何达人更为成熟,工作经验也更为丰富了,在他的努力下,杭州中心县委成立,并积极领导萧山、富阳、桐庐、于潜、湖州、嘉兴、长兴、孝丰、诸暨、余姚等地党组织。

正当工作顺利开展之际,一场血雨腥风向何达人袭来。1930年11月1日,由上海寄到杭州三元坊日新西服公司孙某收转的党的机密文件一份,被城站邮政总局查获,国民党当局随即进行了大搜捕。4日晨,学仕路31号(楼上)县委机关遭破坏,敌人即派特务留在那里守捕何达人。上午8时,何达人去县委机关工作,进门不久便发现情况有异,欲退出,不料门已被敌人关住。在无路可逃的危急关头,机智的何达人纵身从窗口跳下,罪恶的敌人即朝他开枪。他因足部受伤,不幸落入魔掌。

何达人被捕后,被钉上脚镣,关押在浙江陆军监狱。在狱中,何达人任凭敌人对他威胁利诱或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1931年3月26日,何达人在陆军监狱英勇就义。就义前,他慷慨激昂,从容不迫,狱中难友无不为之动容。

历史的尘烟挡不住世纪的风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抚今追昔,那部血与火的历史将永远激励今人在新的革命征途上前进,人民将永远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