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从云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22 10:32

施从云,字燮卿,1880年4月25日出生于距安徽桐城县城15公里的沙子岗村。其父施志宽,是一个老实厚道的农民,以农为业,兼做豆腐买卖,有七个子女。父亲虽没读过书,却深明事理,熟知许多桐城先贤的轶闻趣事,方苞、刘大?、姚鼐、张英父子宰相等硕儒大哲们的传说,他能如数家珍般地讲给施从云听,使施从云心胸开阔,志存高远,从小就养成了忧患天下、正直耿介的可贵品格。

少年时代的施从云,在私塾里读古文,读太平天国的书籍,读姚莹的《东槎纪略》。桐城的辉煌历史和众多的文化名人、爱国志士,特别是姚莹等人反抗侵略的斗争,给他以深刻的影响。他立志要向他们学习,做一名有所作为的人。

施从云求知若渴,却因家境贫困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他只得回家中帮助父母干农活。看到中国农村凋蔽落后的生产,繁重的苛捐杂税,贫苦的农民生活,施从云发誓要改变这一切。

1900年,施从云同哥哥施从滨一起,不堪地主的压迫和剥削,背井离乡弃农从戎,投入清朝北洋军队中,后被编入天津镇台吴纯化部。军队的生活是一种全新的生活,驻地天津又是当时进步人士聚集的地方。施从云同一些进步军官的接触,开阔了视野,明白了更多的道理,也渐渐和他们成为知己。

后来,施从云升为排长。1904年,他进入保定将弁学堂受训,次年毕业,在北洋军第五镇中任队官。1905年同盟会成立,标志着新的革命高潮到来。这年6月,施从云母亲去世,他奔丧故里,又一次目睹了社会下层百姓的生活疾苦,更促使他坚定了推翻满清王朝封建统治的决心。他剪掉发辫,挥毫写下了“从此双亲归净土,头颅便可造山河!”的誓言,表达了他投身反清革命斗争的雄心壮志。

正当施从云办完丧葬准备起程归队时,传来了同乡吴樾在京谋炸北洋五大臣的消息。他闻悉此事后大为感慨,并对吴樾的民族节气十分钦佩。施从云归队后,四处活动,积极联络社会各界进步人士和士兵中进步分子。1910年春,他同王金铭、冯玉祥等人发起组织了“武学研究会”,借研究军事、读书为名,在士兵中秘密宣传反清革命。

同年9月,施从云被编入第二十镇,移师奉天新民府。他由队官、督队官,提升为第七十九标第二营管带。当时,军营里许多官兵都是从山东来的,也有一些同盟会会员,为了便于活动,他们在士兵中秘密组织了“山东同乡会”,并聘请了该镇一反动将领担任会长,以遮人耳目,施从云虽然不是山东人,也被吸收为名誉会员,并担任会外干事,成为该会负责组织和宣传工作的重要成员。他抓住这一机会,利用同盟会会员之间的往来和社会各阶层的交往,广泛开展革命活动。

1911年,第二十镇的统制由北洋军中著名的维新人物张绍曾接任。张的到来给第二十镇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军中一些倾向革命的新派分子亦随即活跃起来,他们或公开或私下交谈着各自的主张和对清廷的看法。这就给施从云等人在军中开展革命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这年的秋天似乎特别的萧瑟,凌霜遍地,疾风劲吹。按照惯例,清朝军队将在永平(今河北卢龙)进行秋季会操。第二十镇奉调入关,驻扎滦州。正当秋操进行的时候,武昌起义于10月10日爆发,消息传来,滦州的空气骤然紧张。清廷十分惊慌,急令停止秋操,并迅速调集部队赶往武昌镇压,滦州只留下施从云、王金铭、张建功三个营驻扎原地。

武昌起义震撼了清廷的统治,新旧两派面对混乱的局势,都在设法扩大自己的势力。在第二十镇,两派也都在争取统制张绍曾。施从云、王金铭、冯玉祥轮番劝他起义,可是张在此时意犹未决、举棋不定。这期间,第三镇向清廷发出密电,说第二十镇的官兵倾向革命,图谋造反。清廷得悉后,立即将张绍曾调任长江宣抚使,削去张的第二十镇兵权,继尔调潘矩楹接任第二十镇统制。张绍曾被调走,给全镇进步官兵蒙上了阴影。施从云和王金铭见状,感到事态严重,积极准备起义。他们与天津革命组织“共和会”会长白毓昆等人联系,于12月30日在北关师范学堂召开军事会议,决定立即发动武装起义。

1912年1月2日,起义爆发,在滦州成立“北方革命军政府”,施从云任总司令,王金铭被推为军政府的都督,冯玉祥任参谋总长。军政府向全国发出了由施、王、冯三人共同署名的檄文,旗帜鲜明地反对帝制,拥护民主共和。檄文宣称:“全国人民,望共和政体,甚于枯苗之望雨也。诚以非共和难免人民之涂炭,非共和难免外人之干涉,非共和难免日后之革命。”并宣布:“即时振旅京津,廓清除孽,快捣黄龙。”同时,军政府发表对内对外宣言及各种文告,阐明军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

滦州起义后,清廷恐将危及京津,立即调动袁世凯的北洋军围剿滦州。1月4日,施从云、王金铭率领部队誓师后进攻天津,晚12时许,在雷庄附近与清军展开了激战。一时喊杀声震天,战斗异常激烈残酷。施从云镇定指挥,临危不惧。经过数小时的厮杀,终因众寡悬殊,起义军渐居劣势。见此情形,司书瞿胜耻力劝施从云速换便装逃走,施从云大义凛然,慷慨说道:“见危受命,古训昭然,予自从军之日,就思以死报国,死得其所幸也,已矣毋复言!”他指挥战斗更加沉稳坚定,率军血战至黎明。

清军见一时难以攻克,诡称停战议和,要他与王金铭到清军营中去谈判。施从云不顾个人安危,遂率领100多名官兵前往,在途中为清伏兵包围被俘。1月5日,施从云在雷庄车站被清军杀害,时年32岁。其遗骨后由三兄扶柩迎回家乡桐城安葬。

1925年,国民政府追授施从云为上将,并在中央公园为他铸造铜像,永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