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尔灏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23 09:41

方尔灏,1904年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15岁进入福州扬光中学学习,随后转入省立福州二中。在校期间,方尔灏就充分表现出关心国家大事、追求远大理想的抱负。他在《十二年的国庆》一诗中,这样写道:

枉死了七十二烈士,

空有了“共和”二字。

现在呢,

烈士的热血未干,

共和的虚名如是。

官僚、军阀,

暴横恣睢;

学生、工人

懵懂沉醉。

什么民权、民生,

什么民意、民情,

嘘,

这就是十二年的国庆。

方尔灏不光是忧国忧民,而是积极投身于革命,在汹涌澎湃的革命热潮中,他坚定了信仰,增长了才干,曾先后任共青团福州支部的负责人,中共福州地委的书记。1926年秋冬,北伐军东路军进军福建,方尔灏异常兴奋,全身心地开展配合北伐军入闽的活动。为了动员各方的力量,迎接北伐军的到来,他主持召开了中共福州地委党员大会,宣传北伐的形势和任务;紧接着他又联合国民党左派,做马尾海军的工作,争取马尾海军在北伐军进军福州时保持中立;随后,他开始组织农民武装,在北郊一带制造手榴弹,准备配合北伐军的军事行动;为防不测,他还组织省会策应军突击队,准备以武力掣肘福建省防司令李生春。一切准备妥当后,北伐的隆隆炮声已经传到了福州。

当北伐军东路军进军福建,连下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直逼省城福州之时,北伐福建战场的态势进入重要的关头。反动军阀退守福州,准备负隅顽抗。此时,方尔灏一方面加紧策应工作,发动党团员和各界群众开展各种斗争,使反动军阀后院起火;另一方面,他冒着生命的危险,率领十几名党员,举着大旗,直逼福建省防司令部,要求李生春投降。在内外的夹攻下,李生春见大势已去,不得不放下武器,敞开城门迎接北伐东路军进入福州城。

北伐军取得了福建战场的胜利,工农群众都为之欢欣鼓舞,方尔灏利用反动军阀统治崩溃之际,积极发动革命群众运动,各种群众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福州。面对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福建的国民党右派十分恐慌,他们在蒋介石的授意之下,开始对革命群众进行打击。反动派驱使暴徒刺伤学联代表,冲进并捣毁学联会所,还散发反动传单,诬蔑、攻击学联,殴打共产党员,威胁罢工工人,叫嚣要解散革命群众组织。

对于这股反动逆流,方尔灏表现出坚决斗争的精神。1927年3月10日,方尔灏发动和组织福州40多个团体、万余群众在南较场集会,举行示威游行。其间,声援和围观的群众纷纷加入,游行队伍很快就发展到4万余人。

而此时,福建国民党右派的大规模政变,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之中。中共福州地委根据这一情况,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在认真分析了当时的情况后,具体研究了对策,决定除地委留少数人坚持工作外,其他同志立即实行疏散隐蔽,以应付非常事变。在此紧急的关头,方尔灏不顾个人安危,毅然留下来坚持斗争。

4月3日,福州的国民党右派在南较场召开了所谓的“拥蒋护党”大会,公开提出反共,进行“清党”活动。在完成了发动反革命政变的准备后,当晚,反动派就倾巢出动封锁了城门,包围了中共福州地委的住处,特务分子穿街过巷搜捕共产党员。方尔灏在安排好交通、组织大家转移后,又匆忙返回家中整理烧毁文件,与母亲告别。第二天清晨,敌人突然冲到方尔灏家中,把他抓走了。

在狱中,方尔灏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受尽酷刑,被打得遍体鳞伤,但他仍以顽强的毅力坚持每天写日记;他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感染和鼓舞了大家,也激励了大家对敌斗争的勇气。他还告诫狱中难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泄露秘密;敌人要杀,就让他杀!”

方尔灏在狱中的半个月时间里,党组织曾进行多方营救,又组织郊区农民到国民党省党部、公安局请愿,但都没有结果。穷凶极恶的敌人恐夜长梦多,于4月28日将方尔灏杀害于福州市西门鸡角弄的刑场上。

方尔灏就义时年仅2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