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子才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1 09:04

寻子才,名英,湖南省平江县人,出生于1888年8月。他的父亲寻资顺,以蒸酒磨豆腐为生。他兄妹3人,哥哥是护国军连长,作战阵亡;妹妹亦向往革命,后与共产党员欧阳桂生结婚。寻子才小时读私塾,后入县城国民小学。辛亥革命时,毕业于省立第三联中,后应聘到平江县城国民小学任教。

寻子才的一生和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教学中,他也曾提出过一些革除积弊的建议。例如,过去学校所收学生送的“贽仪”,都是按例分送给老师,以示敬意。而他却提出了“贽仪”取自学生,应该用于学生,得到了其他教师的赞同。后来,学校所收的“贽仪”全部用来购买科学、文化书籍和体育器具,供学生增长知识和锻炼身体之用。这件事在学校和学生家长之间,引起很大反响,并很快形成了合作办好学校的新风尚。寻子才这种先正己、再正人,以德育人、以德塑人的高尚作风也赢得了社会的理解、支持和称赞。

在10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寻子才结识了许多如毛慎君、凌容众、李六如、陈章、余贲民、吴克坚、凌曙霞等爱国忧民的志士。这些人后来大都成了共产党员,并为革命英勇献身。他在同这些人的交往中,常常受到启迪和教育,逐步提高了对中国革命的认识。

1924年9月,寻子才应凌曙霞等人之邀,同赴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进修。在校学习期间,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活动中。1926年暑假,他回到平江。这时,正值北伐军向湖南胜利进军之际,他在中共平江地方执委领导下,积极从事支援北伐军攻平江的战斗。不久,经当时任县教育局局长的共产党员吴克坚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寻子才热爱教育事业,为之四方奔走。北伐军攻克平江后,他被中共平江县委委派为四乡提款委员会主任,负责清查所有祠堂庙宇和公产,并全部接收过来作为办学的校址和经费。8月,平江平民教育促进会成立,他与凌曙霞、吴克坚等兴办工农夜校和职业学校,为革命培养人才。随后,他被推荐为新创办的平江秀野农村师范学校校长。这所师范学校后来为革命培养出了很多有用之才。

马日事变后,寻子才和罗合如等奉党的指示,留守县城,以教书为掩护,从事收集敌情的工作。6月25日,“清乡”司令阎仲儒、县长王紫剑到平江“清乡”。寻子才和罗合如正在整理敌情资料时,县“清乡”司令部派人来叫罗合如去谈话。寻子才很清楚这一去凶多吉少,为保护同志,他毅然代替罗合如前往“清乡”司令部,结果被扣压收监,受尽了各种酷刑的折磨。在审讯和逼供面前,他除了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并对一切革命活动负责外,对党的机密和其他重要情况,至死未吐半字。敌人万般无奈,恼羞成怒,于8月5日将他押到月池塘当众杀害。寻子才时年3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