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哲贞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5 10:10

余哲贞,1907年出生在广东省澄海县永平村一个手工业家庭。其父余昌永以打制银器为生,其母是家庭妇女。

余哲贞自幼性格倔强,很喜欢听大人讲杨门女将一类的爱国故事,对穆桂英等古代女英雄十分钦佩。当时新学兴起,余哲贞求学若渴,非常羡慕男孩子能上学堂读书。在她的一再要求下,家中省吃俭用,将她送到学校读书。

余哲贞学习刻苦用功,成绩优良,1923年秋,考入当时的进步学校——汕头市女子师范学校,使她有机会接触进步青年,并通过阅读《新青年》和《妇女周报》等杂志,反对三纲五常、男尊女卑等封建礼教,要求婚姻自主、男女平等。她利用假日,回家乡动员姐妹们冲破家庭束缚,争取读书机会,做独立自主的人。

1924年,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实现了国共合作,极大地促进了工农运动,也促使余哲贞联系社会实际进行认真的思考。在社会交往中,她结识了进步青年教师徐琛,并建立了恋爱关系。面对社会一些人对自己自由恋爱的非议,余哲贞公开宣称:自己的男人当然要自己找,决不要“父母之命”,更不要“媒妁之言”,并公开同徐琛订婚,在当时的女青年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1925年3月,东征军胜利进军潮汕。这时,余哲贞逐步认识到国民革命是中国革命的道路,也是妇女解放的出路。不久,她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

同年6月底,余哲贞在汕头市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同徐琛结婚。当时省港大罢工的风暴席卷汕头,反帝运动风起云涌。余哲贞新婚燕尔便积极投身到革命洪流中去,到各地参加集会募捐、游行和演说。

9月,余哲贞被选举为共青团汕头地委妇女运动委员会书记,成为潮汕妇女解放运动的最早领导人之一。从此,她把整个心身都扑在妇女工作上。11月初,国民革命军光复潮汕,余哲贞等召开汕头市妇女联欢会,请邓颖超作报告。邓颖超在报告中强调应深入发动工农妇女参加革命运动的指示,给了余哲贞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她立即带领妇女运动委员会的同志奔赴工厂和郊区的农村,宣传妇女解放和国民革命的意义,使不少工农妇女加入到国民革命斗争的行列。同时,余哲贞十分注意培养妇女运动骨干,通过组织妇运骨干聆听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的演讲等活动,大大地提高了妇女骨干的思想水平,推动了妇女运动的迅猛发展。就在这时,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之后,余哲贞和丈夫徐琛一起参加工作组随军北伐,以记者的公开身份担负起沿途对学生和工农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每到一处驻地,她都召集妇女开会,向她们宣传北伐战争的伟大意义,讲述国民革命的道理,发动妇女踊跃支前,号召她们组织妇女协会,争取妇女解放和自由。

到达福州后,余哲贞受党组织指派,协助福州地委工作。此后,她又担任中共福州地委妇女部长。在紧张的战斗日子里,她不辞劳苦,深入工厂、学校,给女工、女学生和女教师讲述妇女受压迫的原因,宣传广东妇女运动解放的成就,帮助她们组织妇女协会,为福州妇女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革命形势的蓬勃发展,引起了国民党右派的恐惧,他们蓄意制造事端,破坏国共合作,煽起反共,镇压群众运动。1927年3月3日至7日,国民党右派接连指使暴徒刺伤学联代表、捣毁学联桌椅。8日,更公开把矛头指向共产党,殴打共产党员和左派人士,威胁罢工工人,污蔑福建省民众运动委员会领导人徐琛、余哲贞等人为“四害”,狂叫着要把他们四人赶出福建,解散民众运动委员会。

面对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余哲贞旗帜鲜明地表示要立即给予反击,把右派的反动气焰打下去。她亲自到工厂、学校发动群众写标语,并于当天晚上把“打倒反动派”等标语贴遍福州的大街小巷。9日,余哲贞、徐琛、王荷波等领导人在全市组织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这一天,40多个团体共万余人在南校场集会,会后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一时群情激昂,口号响彻云天。游行队伍到谭曙卿总指挥部和张贞卫戍司令部,要求严惩反动分子。在革命群众的强大压力下,总指挥部被迫答应其所提出的要求。

但是,3月底,国民党右派又再指使南社暴徒四处殴打革命工人和学生。中共福州地委分析了当时的政治形势,认为局势十分严重,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事件即将发生。于是决定4月上旬召开“庆祝东路军北伐胜利,慰劳前方将士大会”,组织力量反击右派的阴谋活动。但形势的发展比预料得快。4月3日,国民党右派就召开“拥蒋护党运动大会”,开始实行“清党”。危急关头,中共福州地委当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疏散地委有关人员以保存革命力量。

4月4日,余哲贞和徐琛奉命秘密离开福州,拟往厦门转回广东。几经辗转,于12日抵达厦门。不料,第二天即落入敌手。5月24日,敌人将余哲贞夫妇解往福州。押送途中,在马江过渡时,为了不受敌人的侮辱,余哲贞取出暗藏小刀,自刺腹部。余哲贞舍身取义的崇高革命气节令押解之敌无不折服。

在福州国民党控制的公安局监狱里,余哲贞怒斥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屠杀工农的滔天罪行。敌人无计可施,于6月2日将余哲贞、徐琛夫妇等四名共产党员杀害。在押赴刑场途中,余哲贞视死如归,正气凛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群众无不为之泪下。到了刑场,刽子手要抢先杀害徐琛,余哲贞怒喝道:“我和徐琛一起入党,一起革命,死,也要死在一起!”说罢,紧抱着徐琛不放。敌人罪恶的子弹穿过了他们的胸膛,这对革命夫妻的鲜血染红了大地。

余哲贞牺牲时只有20岁,她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妇女运动的杰出代表。

1957年7月21日,党和人民政府追认余哲贞为革命烈士。为让后代永远铭记先烈的英雄业绩,1958年4月15日,澄海县人民政府在人民大公园兴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余哲贞等224位革命烈士的名字被镌刻于纪念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