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淑娟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5 10:13

何淑娟,湖南省醴陵县城关镇(今醴陵市)西门人,1909年2月30日生。1919年,何淑娟进小学读书,第二年秋考入县城的师范讲习所。在进步的父亲、舅舅影响下,何淑娟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接触新事物,追求新思想,懂得了许多新道理,成长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新女性,积极投身爱国革命洪流。

1925年五卅运动中,何淑娟热情地投身醴陵党组织领导的反帝爱国斗争。她带头剪短发,穿土布裙子,顶着酷暑,在炎炎烈日下,与同学上街宣传反帝爱国思想,并到各商店、车站、码头检查没收日货。1926年春,醴陵农民运动蓬勃兴起,她即积极报名参加了农民协会。为了解放妇女,她日夜奔波,走东家,串西家,挨家挨户宣传男女平等、反对封建压迫的思想,支持鼓励妇女起来同“三从四德”的封建礼教作斗争。9月,城区女界联合会正式成立,17岁的何淑娟被选为副主任。她的年龄不大,但工作却做得井井有条,生气勃勃。为庆祝北伐胜利,她组织群众扎彩门,写标语,演文明戏,慰劳北伐军,以及发动妇女动员亲属参军,带领宣传队到农村巡回讲演等,终日忙个不停。

何淑娟在妇女解放运动中,十分注意解决妇女的切身利益,从具体的工作做起,从而调动妇女参加运动的积极性。当时,中心街有个叫“长嫂子”的妇女,生下孩子却无米下锅。何淑娟从家里拿来钱、粮、蛋和衣服送给她,并细心照料他们母子,后来,这位妇女成了女界联合会的活动积极分子。为了帮助已沦为娼妓的媛妹、畅妹姐妹俩脱离苦海,何淑娟除了在县城开展废娼工作外,还多次到俩姐妹家做工作,鼓励她们走自食其力的道路,并送她们去西门女子职业学校学习。为了办好职业学校,她从自家拿出一笔积蓄,在西门鲁班庙内整修了几间教室开办了编织、漂染、缝纫和刺绣4个班,主要培养学生谋生自立能力,并兼学文化。她还积极上门做工作,帮助一些青年妇女解除婆婆、丈夫的阻挠而安心去女子职业学校学习。

何淑娟还积极帮助广大妇女从封建婚姻制度束缚下解放出来。有个女青年叫廖菊娥,从小由父母包办订婚。长大后,她才知道男方好逸恶劳,吃喝嫖赌,不愿与男方结婚,跑到女界联合会哭诉,要求帮助解除婚约。何淑娟坚决支持廖菊娥的正当要求,多次登门做女方父母的工作,终于说服两位老人,为廖菊娥解除了痛苦。她于是利用这件事组织妇女座谈,引导大家控诉封建婚姻制度给妇女造成的痛苦,进一步鼓舞了妇女们向封建婚姻制度作斗争的勇气与决心。对于那些欺压凌辱妇女的土豪劣绅,她则发动妇女坚决打击,扫掉他们的威风。她蔑视封建族权,勇敢地带领妇女们涌进过去不准妇女进入的祠堂,大模大样地坐在席上吃酒。她以女界联合会领导人的名义,给一些土豪劣绅送条子,下通知,限令他们如期交出罚款。当地有个姓殷的大土豪曾多方制造借口,不交罚款,她便带领妇女们冲进殷家,宣布罪状,杀猪挑谷,然后给殷采庭戴上高帽,游街示众。

在火热的斗争中,何淑娟思想逐步走向成熟,1926年11月,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的洪流中,她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妇女干部和优秀的共产党员。

马日事变后,国民党湖南当局派遣大批军警前来醴陵“清乡”,数以千计的共产党员、农运骨干和妇女干部惨遭杀害。按照党组织的安排,何淑娟随父亲离开县城,转移到本县官庄山区坚持斗争,并担任秘密交通工作。在此期间,她常常乔装改扮,机警巧妙地与敌人周旋,多次进城刺探情报,联络同志,或递送紧急信件,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工作。9月27日,当她再次潜入县城工作时,被一个姓谭的叛徒发现告密,不幸被捕。在敌人的利诱劝降和严刑逼供面前,小小年纪的何淑娟却异常坚强,不为敌人的花言巧语所迷,不为严刑拷打所屈,严守党的秘密,9月29日,敌人将她杀害于醴陵状元洲。何淑娟牺牲时年仅1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