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昭植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6 08:57

杨昭植,1902年11月19日生于湖南省湘潭县易俗河泉塘冲柏树屋场的一户贫民家庭。在杨昭植出生之前,作为穷困潦倒的晚清秀才的父亲杨孝皋,即匆匆别世而去。杨昭植从小寄养伯父家,8岁至14岁在楚山高小勉强读完小学后,即因生计所迫,辍学回家,开始挣钱糊口。

1921年秋,湘潭县立中学增设师范班,不收学费,求学若渴的杨昭植,在辍学5年之后,终又跨进学校门坎。家境的艰难,更使他知道求学不易,学习中更是刻苦努力,因而学业进步很快。1922年9月,他与同学彭天健、彭应坤成立进步社团“今社”,开展“以今天奋斗为起点,为创造明天而献身”的活动。此举招来学校当局无端指责,竟然以“思想激进,行为不轨”的罪名,强行开除他的学籍。杨昭植怒从心起,以“大丈夫义无反顾”的决心,拒绝了旁人要他向校方认错的劝告,愤然离校,来到长沙,考入长郡公学师范班。

为了揭露湘潭县政及教育界的腐败现象,杨昭植一面读书,一面校外兼课,以微薄收入创办了油印刊物《湘影》。他以犀利的文笔,对湘潭县政和教育界的腐败进行了无情的抨击。刊物虽因经济不支仅出4期,但在湘潭各界人士中影响很大,各界对他的才华学识,钦佩赞誉有加。

杨昭植在长郡读书期间,与同乡同学彭公达相处甚好,过从极密。他们常常同去潮宗街文化书社读书阅报,到船山学社的湖南自修大学听课,并在此结识共产党人何叔衡、夏曦、郭亮、夏明翰等。在他们帮助和影响下,他开始接受革命思想,积极投身反帝爱国斗争的洪流,因而被同学们推选为长郡公学学生会负责人兼出版部主任,与彭公达共同主编了进步刊物《前进》。1924年夏,由罗学瓒、夏明翰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杨昭植1924年冬于长郡公学师范班毕业后,同罗学瓒、彭公达一起返回湘潭,任教于县城湖湘小学。他们按照党组织的指示,秘密发动工农运动,建立党的组织。经过一番奔波,策划筹备,他们办起了平民夜校,招收泥木、搬运和人力车工人到夜校学习,宣传革命思想,启发阶级觉悟。眼看着这些穷苦工农一天天觉醒起来,反动势力开始坐卧不安了,绰号“湘潭王”的大恶霸晏容秋依仗权势,阻挠政府补助学校,压制商号捐款,企图将夜校扼杀于摇篮中。

为打击不可一世的晏容秋的嚣张气焰,杨昭植在罗学瓒、彭公达的赞同下,带领几个人与晏容秋展开面对面斗争,一时间,消息传遍湘潭街头巷尾,成为街谈巷议的头号新闻。平民夜校也因此名声大振,社会各界支持者日众。

杨昭植十分注意做好工人阶级内部的团结工作。当时在湘潭的药材行业中,江西帮和北五省帮的资本家,各自从家乡雇来一批装卸工人。他们利用地域观念,推动西帮(江西人),北帮(北五省人)和本帮(湖南人)工人相互对立,甚至械斗伤人,自己坐收渔利,以此来转移工人视线。杨昭植深入工人中特别是本帮工人中,宣传穷苦工人都一家的道理,教育工人不分这帮那帮,团结起来共同对付资本家,告诫大家别上资本家挑拨离间的当。他还代表本帮工人找西帮和北帮工人谈和劝解,化解矛盾,并对以前械斗中的伤亡人员进行妥善处理。在善后处理中,杨昭植领导三帮工人向药行老板斗争,迫使他们为械斗中死亡者发放安葬费,为其家属发放抚恤金,为伤者发了医药费。在共同的斗争中,工人弟兄们认清了资本家的本来面目,三帮工人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1925年7月,杨昭植根据中共湘区委指示,在罗学瓒的协助下,组建了中共湘潭城区第一个党支部。同时,杨昭植以个人身份参加了国民党,筹建了国民党县党部。接着,他以国民党县党部成员的身份,发动湘潭县泥木、印染、人力车、搬运等行业工人,成立了湘潭县各行业工会。

北伐军途经湘潭时,杨昭植以湘潭各行业工会的名义与湖南400多团体发表声明,声援广东革命政府,驱逐军阀赵恒惕。他还带领工农骨干替北伐军侦察敌情,运送物资,支援唐生智部入湘潭。在他的组织领导下,湘潭的工运发展的如火如荼。

1926年7月,杨昭植出任新成立的中共湘潭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此后不久,调省总工会工作。就在此时,“湘潭王”晏容秋蠢蠢欲动,想趁杨昭植去长沙之机,夺取湘潭工运领导权。经过他的精心安排,其爪牙黄又难打入湘潭总工会筹备处。

杨昭植闻讯,立即请求回湘潭工作。10月,他以省总工会驻湘潭特派员身份由长沙回到湘潭。他一方面深入工人中,以大量事实揭露黄又难欺骗工人,操纵工会的阴谋;一方面重新组织队伍,重组湘潭总工会筹备处。经过杨昭植两个多月的努力,全县工会会员发展到4万余人。12月1日,湘潭全县工人代表大会召开,因为他在群众中有极高的威信,在这次会上,他被公举为总工会委员长。

1927年2月,杨昭植发动湘潭人民成立对英经济绝交会,焚毁了英商在湘潭的储油库。同月,他带领工人查获英商贩运鸦片,在学坪召开千人公审大会,当众烧毁所缴烟土。接着,杨昭植下令逮捕了“湘潭王”晏容秋,将这个横行乡里的恶霸押上了审判台,并将他处死,为湘潭人民除了一害。后来,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对此大加赞扬。

马日事变后,为响应临时省委组织10万农军围攻长沙的命令,杨昭植紧急集中农军于5月23日占领湘潭。旋即按柳直荀传达省委指示的精神,迅速联络湘潭、湘乡、宁乡的农军,成立湘宁边区中路军指挥部,杨昭植担任总指挥。在农军奉命撤退时,他率所部在姜畲与敌人苦战三昼夜后被迫分散转移。在转移过程中,于6月3日在和尚岭被捕。

杨昭植被捕后,敌人用尽酷刑,终不能使他屈服。6月6日敌人残酷地将他杀害,并在他的遗体上浇上煤油焚烧。

“杨昭植烧成灰,黎民百姓哭成堆……”这首传遍四方的湘潭民谣,是对敌人的愤怒控诉,也是对杨昭植烈士的沉痛悼念,他的英名像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湘潭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