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蔚如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6 09:00

李蔚如,字郁生,号鸿钧,重庆市涪陵区大顺乡人,1883年12月6日出生。1904年李蔚如留学日本,1906年加入同盟会,1907年奉孙中山指派回川视察同盟会工作,同熊克武、高亚衡、郭香翰等共谋发展组织,建立据点,发动反清起义而受到通缉。1911年至1923年先后任涪陵军政府副司令、司令,蜀军参谋长、督军参谋长兼四川讲武堂堂长。1924年解甲归田,至1927年出任涪陵四镇乡(即新盛、君子、同乐镇、龙潭乡四个镇乡)联团办事处副处长、处长。此间,李蔚如向社会筹集资金,创办了更新小学和弋阳国民师范学校,培养革命人才,这里出来的许多学生后来走上革命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高、中级干部。

李蔚如主持联团工作后,发布了《涪陵联团宣言》,根治匪患、禁毒、惩治贪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时值四川党团组织初创时期,李蔚如与革命先驱刘伯承、吴玉章、杨公等一批国民党左派保持联系,并从他们那里学到了不少革命理论,还联系实际进行研究。他感慨地说:“中国革命必须由工人阶级来领导,重点在于联合农民,同时还应有自己的武装。”他通过国民党左派、重庆莲花池省党部派来涪陵协助做农运的中共党员喻凌翔,将其想法转告给中共重庆地委书记杨公。杨公赞同他的观点,并嘱李蔚如做好涪陵联团工作,把这支队伍建成共产党指挥的农民自卫军。

从1926年下半年至1927年初,李蔚如主持建立了“君同龙新联团团练传习所”,分期分批训练农军骨干,内容包括军事、政治两大类,按照广州农讲所训练方式进行。广州农讲所学员徐康宁等担任教官。学员毕业时经考试合格后发给证书,回到当地做农运骨干。李蔚如在四镇乡20多个场、镇发动农民参加农民协会,建立农会组织;普遍开展“二五减租、分半减息”,并带头实行这些政策;组织干部、师生到群众中去,宣传受压迫剥削的原因,动员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封建官僚和军阀的压迫。

1926年刘伯承领导的顺(庆)泸(州)起义,遭到军阀刘湘的重兵镇压。李蔚如为了牵制刘湘兵力,支援川西北区团总、共产党员王懋迁,打击南川地方反动团阀张茂春的嚣张气焰,率涪陵农军各路负责人赴南川乾丰,参加綦(江)、南(川)、涪(陵)联团负责人会议,会上决定成立綦、南、涪农民自卫军,李蔚如担任临时总指挥,同时制定了攻打南川县城的计划。

1927年1月,李蔚如几次派人送信到顺泸起义部队,鉴于形势恶化,邀请刘伯承来涪陵主持军务。不料,送信人在途中被捕杀害,联系中断。迫不得已,李蔚如应王懋迁的请求,率3000名涪陵农民,对南川县城实施包围,威震全川。国民党左派、重庆莲花池省党部及时致函四川民团联合会,揭露张茂春的罪行,为綦、南、涪农民伸张正义。川康团务总监王陵基、张茂春一伙急调兵遣将救援。攻打南川一仗因多方面原因虽未正式实施,但却达到了牵制刘湘兵力,减轻对顺泸起义军事压力的目的。

重庆三三一惨案后,中共重庆地委、莲花池省党部遭破坏,中共重庆地委书记杨公等遇害,革命形势十分严峻。1927年6月,李蔚如在大顺乡召开涪陵县农民协会代表大会,一大批党团员和革命人士云集涪陵。刘湘一面派兵攻占涪南边境的冷水场一带,一面勾结国民党军驻涪陵21军第5师师长郭汝栋,伺机对李蔚如下毒手。7月李蔚如应郭汝栋的邀请,赴同乐场参加军事会议被诱捕,就义于重庆南岸共桷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