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盖凡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6 09:00

李盖凡,别名天济,字泽经,号青艳,1892年出生在湖南省蓝山县城乡社门村(今属古城乡)一户富裕农家。1920年,他考入长沙省立第一中学,因受进步师生的影响,他初步树立了为民族求解放、为工农谋幸福的人生奋斗目标。

1923年夏,李盖凡从长沙一中毕业回到家里,正赶上当地受灾,穷苦农民忍饥挨饿,苦不堪言。他说服母亲和妻子,从家里拿出6000多斤粮食,接济本村110多户灾民,受到乡里群众的赞扬。这年秋天,他见村里孩子们因家贫上不起学,便卖掉家里10亩田,创办了一所育贤小学,免费吸收贫苦农民子女入学。他自任教员,自编教材,既教识字,又讲道理。学生进步很快,个个都成了农村的小宣传员。1924年夏,他把育贤小学交给他的同学李笑春主持,自己到黄埔军校学习。从黄埔军校毕业后,他被组织上派到江西工作,在此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2月,他受党组织的派遣,回家乡蓝山。组织农民运动,迎接北伐军的到来。经过他几个月的努力,蓝山县第一个农民协会——和平乡农民协会于6月成立。大家推选他当委员长,他却坚持推荐农民李秋福担任此职,自己则去其他乡从事农民协会的组建工作。同年7月,中共蓝山支部成立,他被选为支部成员。

1926年9月蓝山县农民协会成立,李盖凡当选为县农协委员长,带领全县农民投入革命斗争。在很短的时间内,全县共开办了113所农民夜校,组建6个区农民协会,194个乡、村农民协会,会员达3.5万多人;封存了5户大土豪的粮仓,拿出6.7万多斤粮食分给当地贫苦农民;追回5个土豪劣绅贪污的公款1200块银元;抓了16个土豪劣绅戴高帽游街;镇压了5个企图破坏农民运动的坏分子;收回被地主夺去的田地50多亩;把一户地主的60多亩好田分给无地的农民;将卖掉一户地主20多亩田的钱接济了贫苦农民。

这可把蓝山县农民乐坏了。他们说:“三皇五帝到如今,几时见过农民当家做主?真是世道变了!”“有农协撑腰,我们的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红火。”

没料到,1927年马日事变的枪声在一夜之间把农民的美好愿望打入冰窟之中。

事变发生后,蓝山县的反革命势力非常猖獗,他们组成了以县长席代成为头目的“审共委员会”和“剿共义勇队”,打算在6月7日以召开县政会议为名,逮捕蓝山的共产党员和各革命团体负责人。因共产党人早已疏散隐蔽,这一阴谋才未能得逞。

然而,敌人并未就此死心。他们又采取五家连保,十家连坐的恶毒手段,在全县进行“清乡”。结果,仍一无所获。

6月1日,敌人在县城各处张贴布告,重金悬赏通缉17名“暴徒”,李盖凡名列榜首。这时,许多人悄悄劝李盖凡到外地“躲躲风”,可他却毫不畏惧地说:“我躲起来,群众怎么办?我要面见县长,和他辩理,制止县署当局屠杀无辜的群众。”

李盖凡不顾阻拦,于12日只身进城找县长论理。一进县署大门即被逮捕。

席代成阴着脸说,“你是蓝山共产党的重要人物,只要你供出共党的重要情况,我可以放你一条生路。”

李盖凡原想和席代成论理,此刻,他知道和敌人论理,不过是对牛弹琴,于是,他干脆咬紧牙根,一言不发。

敌人见诱供不成,便对他严刑拷打。李盖凡正告席代成:“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要砍要剁,随你们便!”

敌人无计可施,气极败坏,便于第二天凌晨将李盖凡杀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