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春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6 09:02

李爱春,原名李春荣,1901年出生在海南岛琼山演丰土箩村一贫苦农家。他幼年胸怀大志,勤奋读书,曾在村中私塾、北宫山、瑶城小学就读,后又在云龙高级小学读书。当时海南革命先驱者之一的徐成章曾到过云龙小学进行革命活动,向师生们宣传革命道理。追求知识、追求进步的李爱春结识了徐成章,受到革命思想的启蒙。在徐成章的指导下,李爱春与同窗好友冯继周(冯白驹)、李顺平(李黎明)、丁绍周等人组建成“同志互助社”,以此彼此激励改革社会的共同抱负。

李爱春生活俭朴,读书勤奋,求知欲强烈,除攻读学校设置的功课外,还常向亲戚朋友借来课外书阅读,因此他的学业长进很快。思想进步而又慧眼识才的云龙小学校长杨秀春看到他是一棵好苗子,就鼓励他提前去报考中学。李爱春听从校长的指点,于1920年秋,以优异成绩考进了当时琼崖著名的最高学府、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今琼台师范学校)。

李爱春考取省六师,却因家境贫困无力上学犯了难。在乡亲们慷慨解囊资助下,他才得以进校读书。在校期间,他如饥似渴地猎取书本知识,同时又很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

1924年秋,在亲戚邻居的资助下,李爱春考进广东大学(今中山大学)预科,继续深造。是年,国共合作的号角在广州鸣响,广东成为全国革命中心在革命浪潮的激荡下,广东大学的革命气氛也空前浓烈起来。琼籍同学组织成立了旨在广泛深入宣传国民革命,学习马列著作,发动群众支持革命;秘密发展中共党员的“琼崖革命同志会”,李爱春是同志会的一员,不久,他由广东大学中共党支部负责人吴炳泰等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1月,国民革命军进军琼崖,歼灭盘踞在琼崖的封建军阀邓本殷部。国民革命军取得军事上的完全胜利后,广东国民政府委派张难先(国民党左派)来琼主持党政工作。中共广东省委也动员和组织李爱春等200多名共产党人来琼从事革命工作。这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抵达海口后,很快就成立了中共琼崖特别支部,罗汉任特支书记,李爱春等任特支委员。与此同时,琼崖国民党党部也委任李爱春为国民党琼山县党部筹备主任。李爱春上任后大力发展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积极指导工、青、妇各界的革命运动。

在春节的鞭炮声中,“琼山县农民协会(筹备会)”在府城成立了,在李爱春的宣传发动下,三江、大致坡、旧州、龙塘、三门坡、十字路等地的农民也开始组织起来了,特别是旧州云龙一带的老村坡仑较早地成立了农民协会。李爱春介绍冯白驹到海口郊区任农民协会办事处主任。冯白驹带领受尽欺压的农运骨干,首先斗争了恶贯满盈的土豪地主吴为藩,大长了农民的志气,大灭了地主豪绅的威风。经李爱春介绍,冯白驹于1926年9月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后来,冯白驹在革命斗争中成为中共琼崖党政军的主要领导人,被周恩来总理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

1926年3月,府海地区进步青年学生在五公祠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一周年大会,李爱春以国民党琼山县党部筹委会主任身份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他大力宣传国民革命,指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新三民主义是国民革命纲领,并号召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于国民革命运动,把广大工农大众组织起来,为求解放而斗争。

是年5月,在李爱春领导下,国民党琼山县党部组建完成,李爱春任党务委员,兼管组织工作,亦称书记长。由于李爱春的筹备工作搞得周密有方略,在7个委员中,共产党员有5个,这为琼山国共合作开展国民革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6月,海口市召开了中共琼崖地区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简称琼崖地委)正式成立,李爱春等当选为委员。在中共琼崖地委领导下,海口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妇女运动不断高涨。全琼山各地农民协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在不长的时间里,全县就有27个乡建立了农会,拥有会员1600多人。

7月,为了培养革命骨干,李爱春利用学生参加夏令营活动的机会,在省六师举办了1期研究班,60名追求进步的青年学生参加了学习。他邀请了一大批琼崖著名的革命领导人为研究班授课,从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革命的必要性,并指出了国民革命、青年运动、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妇女运动的方向。这个研究班虽仅办了1个多月的时间,但办得生动活泼,对后来革命活动的开展起了重要作用。

10月29日,琼山县党部召开北伐胜利大会。大会主席琼山县党部代表李爱春作了简短讲话后,琼崖行政委员张难先、警备司令许志锐发表演说。面对发动起来了的群众,他们阐述了北伐胜利的伟大意义,号召民众同心协力支持国民革命军,把国内一切军阀及国际帝国主义侵华势力完全打倒,统一全中国、解放中华民族。慷慨激昂的演讲使听众群情激奋,天空下起了大雨仍无人离去。会后,到会的7000多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在倾盆大雨中,游行队伍秩序井然,观众为之感动,场面空前热烈。

李爱春很会做群众工作,他充分利用五一、五四、五卅运动、沙基惨案一周年、廖仲凯被暗杀一周年、琼崖农工商学联合会成立大会等机会,进行反帝反军阀和进行国民革命等宣传活动。在他的宣传鼓动下,一批批群众投身了革命行列。

一次,李爱春回到故乡演丰,听说国民党三江乡乡长吴清兰常带着乡兵到土箩、罗幸村搜刮民财,指使乡兵以莫须有的罪名,将村民在坡野上放养的10多头水牛牵往乡公所,并强迫村民交钱赎牛。李爱春决心为村民讨回公道,他叫上乡亲们跟他一起去认领自己的水牛。吴清兰远远看见李爱春来了,一声不吭溜走了。李爱春狠狠地教训了乡兵一顿,为民众出了气,也鼓舞了大家向邪恶斗争的勇气。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捕杀共产党人。22日凌晨,琼崖国民党反动派也高举起屠刀杀向共产党人,骇人听闻的四二二事变发生了。就在那个恐怖的深夜,敌兵闯进李爱春的住处,秘密逮捕了他。李爱春在被监禁期间,遭到多次严刑逼供,但他始终坚贞不屈,守口如瓶。

5月的一天,敌人不顾爱国人士的抗议,从五公祠监房将李爱春等6人押出,行至五公祠背后的米铺村(也称东教场)处的坡地时,李爱春发觉了敌人要处死他们的阴谋,他大义凛然,严词痛斥敌人。穷凶极恶的敌人把铁索套在李爱春等人的脖子上,勒紧一阵又放松一阵,还连问:“招不招供?”李爱春斩钉截铁地说:“无供可招!”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惨无人道的敌人把李爱春等6人活活勒死了。

党的儿子李爱春带着对中国革命事业的无限挚爱慷慨赴死,他的英勇斗争精神将永远激励子孙后代,继承他的遗志,完成他未竟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