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逸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6 09:10

周逸,原名德一,又名庆昌,1902年出生在海南省文昌县潭牛镇文郎君村一穷苦农民家庭。周逸童年在家乡的广智学校就读,成绩优异。1919年下半年,他考进府城琼崖公学,开始接受进步思想,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运动。因组织学生到美国教堂门前集会示威,要求惩办强奸女中学生的教士,被学校当局开除。

1921年9月,周逸以优异成绩考进文昌中学。在校期间,他除了攻读规定的课程外,还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每周评论》和《琼崖旬报》等进步刊物,探索救国道路。

1924年,周逸在文昌中学毕业后,考进上海东华大学预科,3个月后转入上海大夏大学法政系。在革命运动的推动下,周逸与在上海读书的海南籍进步学生一起组织了“上海琼崖青年社”,介绍海南见闻,揭露黑暗,发动和组织青年学生参加革命活动。他们还创办了《琼崖青年专刊》,进行革命宣传。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周逸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地站在斗争的前列。同年,经上海党组织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从上海回广州。

1926年2月,周逸回琼崖开展党的工作和组织领导农民运动。在周逸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很快成立起文昌县党团联合支部,周逸被选为支部书记。党团支部成立后,他和同志们又组织成立了文昌县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并以筹备会的名义发布《告全体农民书》,在党团支部和农民筹委会的领导下,文昌革命形势发展很快,各区乡都普遍成立了农民协会。在“一切权力归农会”的口号鼓舞下,全县乡村普遍开展了打土豪,斗劣绅和减租、减息、废除苛捐杂税等活动,并动员妇女剪辫子,放裹脚,废除封建婚姻,兴办平民学校、夜校、识字班,帮助农民提高思想觉悟和文化水平,使农民运动迅猛发展。

同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市竹林村邱宅召开,周逸参加了会议,当选为中共琼崖地委委员,兼任农民部部长。9月,他和冯平在海口筹办“琼崖高级农民政治军事训练所”,自任政治主任和专职教员。1927年初训练所正式开学,培训从各县农民运动中抽调出来的积极分子,为党输送一大批具有一定政治水平和军事素养的农运干部。

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逮捕和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22日,国民党琼崖当局也向共产党和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此前几个小时,琼崖地委书记王文明接到中共广东区委关于“撤离城市,转入农村坚持斗争”的紧急指示,在革命群众的掩护下,周逸与王文明等携带党的重要文件离开海口,撤到乐会县第四区农村。从此,他们以农村为根据地,坚持发展党的组织,建立工农武装,开辟农村武装斗争的道路。

7月中旬,周逸带领一个战斗小组在嘉积市附近破坏敌人的交通线,被反动民团发现。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他们且战且退。周逸在向敌人射出最后一颗子弹后,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