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怀德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6 09:11

周怀德,又名周成,1884年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县石潭镇柏树屋场一户农家。其父母早亡。17岁那年,他带着两个弟弟背井离乡,到安源煤矿谋生。

周怀德来到安源以后,凭着他从小练就的一身好力气,很快得到一批苦难兄弟的拥戴。安源煤矿有个叫乌生勃里克的德国监工,每天要到矿井内转游几趟,尽找工人的茬子,工人都叫他“西洋恶魔”。1919年6月23日,乌生勃里克扬着蛇形皮鞭,来到周怀德所在的总平巷甲段,硬说工人汪大全没有把棚子架好,上去就是一顿拳脚,竟把汪大全活活踢死了。面对残暴的洋人,周怀德再也按捺不住胸中的怒火,他一个箭步上去,对准乌生勃里克的脖子就是狠狠一拳。紧跟着,工人们也一拥而上,大喊“打洋鬼子”,“要洋鬼子抵命!”乌生勃里克见势不好抽身溜走了。周怀德同甲段工人把汪大全的尸体抬到乌生勃里克的家里,要他偿命。谁知黑了心的矿局不但不为工人伸张正义,反而调来矿警和监工把工人驱散了。第二天,周怀德又带甲段工人去找乌生勃里克,其他工段的工人也纷纷前来声援,将洋人的住房团团围住。

矿局早和洋人串通一气,他们料到工人不肯善罢甘休,为了镇压工人,矿局从萍乡调来了军队。周怀德义愤填膺,立即组织大家执菜刀、斧头,集结起来,与军队对峙。煤矿的生产处于停顿状态。惟利是图的矿局害怕引发罢工,带来更大的损失,只好让乌生勃里克假惺惺的出来赔罪,并答应发给汪大全抚恤金和安葬费。这次斗争,保护了工人的权益,大长了工人的志气。工人们对周怀德的胆识和见义勇为的行为深表敬佩,他在工人们心目中树起了英雄的形象。

1922年5月1日,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正式成立,周怀德被选为总平巷甲段总代表和工人纠察队队长(同年10月,纠察队改称纠察团,周怀德又任团长)。这一期间,他积极参加俱乐部办的工人夜校学习,逐渐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这年夏天,经李立三、刘少奇介绍,周怀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9月,安源路矿工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震撼全国的大罢工。周怀德率领纠察队员日夜站岗放哨,守关堵口,四处巡逻,保卫了罢工工人和罢工领导人李立三、刘少奇的安全。经过几次谈判,矿局仍不答应俱乐部代表关于复工的条件。为了给矿局造成更大的威胁,周怀德带着工人纠察队冲进电机锅炉房,并警告矿局:如再不答应工人提出的条件,就熄火停电,让地下水淹没矿井。这一大胆举动,吓坏了矿局。情急之中,矿局只好答应了工人们提出的13条复工条件。

罢工取得了胜利,工人们奔走相告,喜笑颜开。俱乐部随即组织召开了庆祝罢工胜利大会。有一位老工人听到大家喊“工人万岁”时,拉着周怀德的手说:“老周,从来只有皇帝才是万岁,我们这些‘炭古佬’怎么也喊得万岁?”周怀德笑着回答说:“喊得,喊得。我们都是皇帝的爷老子,不但可以喊万岁,连万万岁都喊得!”他接着说:“你看,这‘工’字下面加个“人”字合起来就是一个‘天’字,过去皇帝称‘天子’,说自己是天的儿子,我们工人不就是皇帝爷老子吗!”他的话,使周围的工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1923年,军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疯狂镇压了京汉铁路大罢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惨案发生后,全国工人运动暂时处于低潮。周怀德按照党的指示,深入到附近农村,宣传革命道理,兴办农民夜校,并成立了安源园艺工会,自任委员长,使工人运动与农民运动结合起来。

1925年9月21日,汉冶萍公司总经理盛恩颐贿赂赣西镇守使李鸿程,以武力强行解散了安源园艺工会,逮捕并杀害了工人俱乐部副主任黄静源,对工人运动进行疯狂的镇压。面对敌人的血腥镇压,周怀德毫不畏惧,继续坚持斗争。他冒着生命危险,于深夜带领工人抢出被陈尸示众的烈士遗体,运往长沙。

1926年,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安源工人俱乐部于9月正式恢复,并成立了安源总工会。当时已经担任中共安源地委委员的周怀德,被选为安源总工会执行委员长,兼任工人纠察团团长。在北伐军进攻萍乡时,他受党的委派,率领安源工人,组织担架队、运输队、爆破队和侦察队,配合北伐军有力地打击了敌人。侦察队切断了萍乡、泸溪、袁州间的敌军电话线,结果,萍乡守敌全部被歼,萍乡镇守使署烧成一片火海。他们还设计惩办了鱼肉乡里的大恶霸叶紫屏。为了减少不必要的牺牲,周怀德按地委书记刘昌炎的策划,拿着“请帖”亲自把叶紫屏“请”到“会场”,并命令纠察团员当场将叶紫屏枪决,为萍乡人民除了一害。

1927年,长沙发生了马日事变,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遭到屠杀。为了扩大力量,打击敌人,周怀德随刘昌炎等率领数千名武装工人,联合周围的农民自卫军,攻占醴陵,进驻株洲,并在距长沙不远的易家湾击溃许克祥部,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装备了安源的工人武装。

6月5日,许克祥突然派重兵围攻安源,萍乡的土豪劣绅及反动分子也趁机反扑。他们利用封建宗族纠集1万多人内外夹击,使工人武装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在观察分析了敌情后,周怀德随刘昌炎率领工人武装,一面奋起抵抗,一面分兵撤退。由于敌众我寡,当退到芦溪的苦竹山时,周怀德和刘昌炎及工人武装被四面八方冲过来的敌人包围了。经过激烈战斗,勇士们一个个倒下了,苦竹山一片血海。周怀德与刘昌炎也先后壮烈牺牲。

全国解放后,党和政府为了褒扬黄静源、刘昌炎、周怀德等死难先烈,在安源建立了烈士陵墓和纪念馆,用烈士的英勇斗争的事迹教育激励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