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谟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6 09:15

陈宏谟,1892年出生于湖北省咸宁县大幕乡马安头村小坑陈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自幼聪明能干,在村私塾读书时,好学上进,成绩优异,私塾先生对他十分喜爱,认为他将来必定成才。

1925年,陈宏谟进入湖北省甲种商业学校学习。当时同在该校学习的咸宁籍同学有刘尊美、王辅先、刘秉彝等人。他们一起探讨国事,每每谈到国家现状,总按捺不住心头的悲愤,却又苦于寻不到一条拯救中华的良策。恰逢在湖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读书的共产党员聂洪钧常到学校相聚,与同学一起议论时政。聂洪钧在言谈之中常常给人以挥云拨雾之感,他的言行感染着陈宏谟。经聂洪钧的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北伐战争打响以后,一批进步青年投身到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中。1926年7月,为了迎接北伐军的到来,聂洪钧和陈宏谟受党的派遣回咸宁做农运工作。

陈宏谟回咸宁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参与组织反麻捐斗争。当时,咸宁县地主豪绅组成的“咸宁县议会”,决定向农民加抽3分麻捐。农民群众本来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苛捐杂税如此沉重,农民群众怨声载道。在聂洪钧的领导下,陈宏谟走村串户,在全县农村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麻捐斗争,到“县议会”请愿的群众就达1000多人。在请愿大会上,陈宏谟面对一伙土豪劣绅,义正辞严地指责他们加抽3分麻捐是“不顾民困,不管农民死活”。面对黑压压的请愿人群,面对眼前威武不屈的带头人陈宏谟,以镇泮香为首的地主豪绅惊恐万状,不得不表示愿同请愿群众谈判。在谈判过程中,陈宏谟一身正气,浑身是胆,铮铮之言,掷地有声。最后“县议会”在群众的斗争中退缩了,只得将麻捐减少2分。反麻捐斗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咸宁人民,特别是广大农民。他们当中起初有些凭一时之气加入到请愿的队伍中来,有些是持观望态度或看热闹的,通过反麻捐斗争的事实,他们感到只有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继续战斗,才能废除一切苛捐杂税,砸碎套在自己身上的锁链。而这一切的取得,必须要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入组织,力量才会进一步壮大。不到1个月时间,全县秘密农协小组和工会小组发展到100多个,会员发展到1000多人。

1926年8月,由聂洪钧介绍,陈宏谟等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陈宏谟从此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

陈宏谟做的第二件事就是撤销以镇泮香为首的冒牌“国民党县党部”。北伐军进攻汀泗桥时,陈宏谟与聂洪钧一道率工农群众支援,北伐军进城后,陈宏谟等共产党员召集全县农民代表和进步青年1万多人在县城夹道欢迎北伐军。这时,镇泮香等把持的“咸宁县议会”摇身一变换上了“国民党咸宁县党部”的牌子。陈宏谟看到这伙变色龙如此狡诈,非常气愤。在欢迎北伐军大会上,陈宏谟当众揭露了镇泮香组建的冒牌“国民党县党部”,请求北伐军撤销镇泮香把持的“国民党县党部”。他的这一正确主张得到北伐军总政治部批准,撤换驱逐了镇泮香。

陈宏谟做的第三件事,就是与聂洪钧一道筹建咸宁县革命政权。1926年10月10日,陈宏谟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并成立国民党县党部。这样,咸宁县政府门口挂着“中国国民党咸宁县党部”和“中国共产党咸宁县委员会”两块牌子。同年12月,陈宏谟担任了国民党咸宁县党部书记长。

陈宏谟做的第四件事是办“党义研究所”。陈宏谟在当时那个年代属于知识分子,而同时代人读书者少,且理论修养不高,政治素质较差。他们中有的人虽然有一腔的豪情壮志,但看问题很肤浅。因此,陈宏谟于1927年1月在咸宁县城内办了个“党义研究所”,学习理论,先后招收全县党员和进步人士800多人;学习内容有“三民主义”、“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建国大纲”、“建国方略”、“论北伐”等。每期学习时间40天,学习结束时,对所学内容进行考试。通过学习,全体党员的政治觉悟,思想意识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陈宏谟做的第五件事是打击豪绅地主的反革命嚣张气焰。革命事业如火如荼地向前发展,阶级敌人又恨又怕,趁机捣乱。大幕乡大地主陈理堂率家丁捣毁乡农协机关房舍后潜逃。陈宏谟等人在出席了国民党湖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返回咸宁时听到这一消息后,连夜带人到大幕乡调查处理。陈宏谟根据掌握的线索,率领农民自卫军到官埠桥将陈理堂捉到咸宁县城关押。接着,陈宏谟与县党部所有成员研究,决定答复广大农民的要求,在县城召开公审大会,将罪大恶极的陈理堂判处死刑,执行枪决。处决陈理堂,极大地打击了土豪劣绅的嚣张气焰,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为了声援各地农民运动,1927年4月6日,陈宏谟等人组织召集咸宁县各界群众6万余人,在县城北门口举行大会,悼念被国民党右派杀害的阳新、天门诸县死难烈士。与会者人人手拿土枪、梭标、锄头等,高呼“为死难烈士报仇!”场面十分壮观,陈宏谟被选为大会主席团主席。他在大会上报告了阳新等县烈士的死难经过,号召各界人士团结起来,打倒仇恨革命的土豪劣绅,将革命进行到底!大会还对本县土豪劣绅胡导庶等人进行了审判,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陈宏谟做的第六件事是筹备成立“咸宁县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1927年2月27日,咸宁县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在咸宁县城召开,正式成立“咸宁县总工会”,到会代表300余人,陈宏谟当选为执行委员兼常务委员。陈宏谟和其他工会领导人一起组织工会会员同资本家进行斗争。4月初,县城店员工会向资本家提出增加工资以及工人参加店铺管理的要求,遭到拒绝。陈宏谟立即组织全县店员工会会员进行斗争,全城店员举行罢工。在总工会的支持下,全县店员罢工3天,最后资本家不得不接受条件:工人工资增加1倍,允许工人参加店铺管理。

5月,武汉国民政府所辖独立师第十四师师长夏斗寅率部在宜昌叛变后,窜到咸宁。叛军100余人进了城门,陈宏谟等立即组织农民自卫军到南山坡集合,并向敌人发出警告,敌人未敢进城。中午,叛军进城人数增多,因农民军武器差,陈宏谟决定不和敌人硬拼,且战且退,自己则登上去武昌列车,向武汉国民政府汇报。武汉国民政府十分重视,派叶挺独立师与第二十四师一起赴咸宁平叛,并任陈宏谟为第二十四师政治部主任。主力部队在当地工农群众的配合下,一举击溃叛军,21日收复县城。叛军被击溃后,陈宏谟被选为善后委员会主席。在善后委员会的领导下,咸宁县的党团组织和群众团体相继恢复。

当年6月,正处于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的白色恐怖时期,咸宁县总工会执行委员陈宏谟去大幕乡检查工作时,被土豪劣绅陈理堂的亲属陈友善等发现,陈友善带几个团丁把陈宏谟抓去,经严刑拷打,陈宏谟宁死不屈,20日,敌人在泉港寺杀害了陈宏谟。

陈宏谟从认识党组织的领导人到加入党组织,至英勇牺牲只一年多时间,就从一个普通学生成长为一名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成为咸宁早期革命的重要领导人。巍巍大幕山,刻下了他英雄的足迹,桂乡的土地因有这样的英雄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