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焦琴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6 09:19

胡焦琴,浙江宁波人,1902年出生于柴桥镇一小商家庭。由于家境清贫,勉强读完当地静德女校。在学校,她敏而好学,品学兼优,深得老师器重,并在老师鼓励和资助下,得以继续升学。

1922年,胡焦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其间,她在老师的启迪下,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大量进步书刊,探索人生真谛。1926年春,从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她到镇海大灵山小学任教。灵山小学是共青团宁波第六支部所在地,进步教师、共青团员王赞襄等都在该校。胡焦琴在此读到了《向导》《中国青年》等革命书刊,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并参加了灵岩区进步教师反对国家主义派的斗争。

同年秋,胡焦琴到镇海县立第一小学任教。这时,大革命形势发展迅速,北伐军胜利进军的消息传来,她在教学之余积极参加了反对军阀孙传芳的斗争,为迎接北伐军进入镇海做准备。

1926年11月上旬,中共宁波地委书记赵济猛到镇海建党,建立了中共镇海独立支部,胡焦琴等先进分子被吸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胡焦琴入党后,遵照党组织关于国共合作的决定,加入了国民党,并参加国民党县党部的组建工作。11月下旬,国民党镇海县党部成立,她当选为执行委员兼妇女部长。从此,她利用这一合法身份,团结进步力量,组织、领导各群众团体,积极推进大革命运动。

不久,北伐军进入镇海,在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和广大进步人士努力下,县工会、农民协会、妇女协会、教师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和工人纠察队、农民自卫团等群众团体纷纷成立,打倒土豪劣绅的运动席卷全县。在江南,欺压盐民的称放局和劣绅李霞城的盐被封闭;在城区,依附军阀的劣绅、大资本家傅筱庵在镇海的房产被查封,同时国民党县党部又致函上海市党部、总工会,要求逮捕在沪的傅筱庵,并查封其家产,还收缴了镇海城区、灵岩区“自卫团”的枪械。镇海县的大革命运动进入了高潮。

镇海县一批反动校长也被撤换了职务。县立一小校长顽固坚持反动立场,被撤职,由胡焦琴兼任校长。当时,校内以王秉三为代表的反动势力从中破坏,胡焦琴就果断地将王开除出校,大长了师生们的斗志。

胡焦琴除了积极参加各项群众活动外,十分重视妇女工作。在学校公务之余,她经常到城关的镇益布厂、公益布厂、坤和草帽厂,深入女工中了解她们的要求,关心她们的疾苦;向她们宣传男女平等、同工同酬的道理,指出妇女解放的道路。坤和草帽厂是大资本家、大土豪劣绅傅筱庵开办的,雇佣的全部是女工,工时长,工资低,女工们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胡焦琴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因势利导帮助工人提高阶级觉悟,并建立起工会,团结起来同资本家作斗争。1927年3月16日,织布厂、坤和草帽厂召开工会筹备大会,胡焦琴等发表演说。19日,织布厂、草帽厂工会正式成立。在此期间,胡焦琴等还领导草帽厂女工罢工,向资方提出增加工资和改善待遇的要求,资方不答应,200多女工就到县政府请愿。县长支持正义,裁定资方答应工会提出的增加工资等条件,斗争取得了胜利。这件事轰动了全县,使镇海人民看到了工人阶级团结起来的伟大力量。

大革命运动的迅猛发展,打击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蒋介石于4月初策划了“清党”反共的大屠杀。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中共宁波地委委员杨眉山、市总工会委员长王鲲被反动派扣押,白色恐怖开始笼罩镇海。随后,中共镇海独支书记沃醒华和党员干部曹静渊等先后被迫离开镇海。

胡焦琴于危难之际毅然接过中共镇海独立支部代理书记的重任,继续坚持斗争。她以国民党县党部执委的身份,巧妙地躲过敌人的审查。为了更好地掩护革命工作,她还兼任了县政府建设科科员的职务。

4月17日,镇海县妇女解放协会在胡焦琴的发动下建立,她被推选为会长。该协会以妇女解放为己任,并在胡焦琴任校长的县立第一小学开设女子平民夜校,以提高妇女革命觉悟,发展妇女运动。与此同时,在胡焦琴的领导下,镇海各区立小学教职员工会成立。

5月4日,镇海学联发起召开各界纪念五四运动大会,胡焦琴及各校学联代表发表演说。会后学生们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

这时,形势日益恶化,一批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相继被捕,白色恐怖笼罩城乡。周围的同志劝胡焦琴赶快离开,免遭意外。但她却置生死于度外,坦然地回答:“革命之花,总要烈士之血染红的。”

此前,反动分子王秉三向国民党省政府几次告密。6月6日,10多个警察包围县立一小,胡焦琴落入魔掌。

胡焦琴被捕后,党组织即派人设法营救,并通过一看守,让她当夜越狱。不料,她在越狱时被发现,再次被捕。次日,敌人即以“要犯”把她押解到宁波防守司令部。在审讯中,敌人软硬兼施,严刑逼供,但胡焦琴大义凛然,坚贞不屈。

23日,浙江宁波城内。国民党宁波防守司令部的监狱门打开了,押出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胡焦琴。面对荷枪实弹的敌人,她毫无惧色,从容走上刑车。在敌人的刑场上,她视死如归,高喊:“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敌人气急败坏,忙下令开枪。这位女共产党员身中6弹,壮烈牺牲。目睹此情景的在场群众,无不落泪。

胡焦琴牺牲后,被安葬在离柴桥镇10余里外的紫石乡龙泉村的黎远山麓。全国解放后,当地人们在其墓前题字立碑。每逢清明时节,当地学校师生和群众络绎不绝地前来扫墓。1981年,为便于群众扫墓,当地政府将烈士墓迁至柴桥附近的穿山大湾村;1991年底,在柴桥镇北面风景秀丽的万景山麓,建造胡焦琴烈士纪念亭,亭中立碑,碑上刻有烈士事迹,并将烈士墓从大湾村迁于纪念亭后,使亭、碑、墓一体,供人们瞻仰。1992年4月,北仑区委、区人民政府决定:胡焦琴烈士纪念亭为北仑区青少年德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