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绍裘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6 09:23

侯绍裘,江苏省松江(现属上海市)人,1896年出生。由于家道中落,13岁才进高小读书,17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入江苏省立第三中学,这一年正是辛亥革命的第二年。侯绍裘读书之余广泛地阅读各种书刊,密切关注着国家大事,非常拥护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辛亥革命失败以后,看着北洋军阀统治下备受帝国主义欺压的中国人民,他忧心如焚,“中国怎么办?”这个问题时刻困扰着他。

1918年,侯绍裘考入了上海南洋公学(现交通大学),学习土木工程。全班第二的优异成绩并不能使他满足,他最关心的是祖国的命运。每天做完功课,他总是精心阅读各类报纸和进步书刊,与进步同学一起探讨救国之道。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了,消息传来,人心振奋。5月7日,侯绍裘和同学们一起高举“抵制强权”、“还我河山”的旗帜,冲在了游行示威队伍的最前列。波澜壮阔的群众爱国热潮,使侯绍裘原有的朴素的爱国热情日益高涨。他积极参加各种讨论会,在全校学生大会上,他那激昂慷慨的发言,使全场为之动容,大家选他为学生会评议长。上海学联成立后,他担任教育科书记。全国学联成立时,他又被聘为全国学联的文牍,负责起草宣言、口号、电文等等。

在这一时期,侯绍裘开始读到《新青年》杂志。如果说他以前的那些爱国行动只是出于一股爱国热情,而读了《新青年》以后,一个崭新的天地呈现在他的眼前,“如同拨云见日,顿时爱不释手”,行动开始有了明确的目标。他组织演讲团上街演讲;他成立“九人书报推销处”传播进步思想;他创办“平民夜校”,提高广大群众的觉悟;他带领同学们砸了孔子牌位,与封建礼教彻底决裂。

侯绍裘的爱国行动,为反动派所不容。1920年暑假,校方以“举动激烈,志不在学”为由,开除了他的学籍。但这更加坚定了他与封建势力斗争到底的决心。他对同学说:“我的意志,又岂是他们所能改变的!”不久,他前往宜兴县彭城中学任教。

1921年,侯绍裘回到松江。适逢景贤女子专修学校因经济困难宣告停办。他立刻四处联络,发动各方热心教育事业的人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接办了这所学校,改名为景贤女子中学。他把这所学校作为传播革命思想与培养革命青年的阵地。身兼教员和校务主任的侯绍裘对校务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他反对学生“死读书”,鼓励学生从事实际的妇女解放运动和广泛的社会活动。他发起了暑期演习会、旅外回籍同学会等组织,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教育学生以“改造社会”为己任。他还先后邀请了沈雁冰、恽代英、肃楚女等进步人士来校讲演。他的这些行动,受到松江进步青年的普遍拥戴。

侯绍裘在主持革新景贤女校的同时,积极参加松江地区的社会活动。1923年4月,他与朱季恂等人创办了《松江评论》,以“批评地方时事,唤起革命精神,介绍新思想,提高民众常识”为宗旨,努力促进社会的改造。在《我们应该做怎样的青年》一文中,他写道:“要认定一个人不是为一己而生,是为社会、为人类而生,以最多数人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的最终目的、最大责任,而以尽此责任为乐。”他还预言:“这万恶的社会,终有一天要被我们或我们的子孙改造过来。”《松江评论》前后共出了40多期,在松江、上海以及江浙一些地区影响广泛,深受青年们喜爱。

是年4、5月间,侯绍裘加入了改组后的国民党。他和松江的另一位国民党党员朱季恂一起在松江教育界积极发展国民党组织。他们以景贤女校为活动地点,成立“三五社”(即信仰“三民主义”,拥护“五权宪法”),公开活动。

1924年下半年,因江、浙军阀混战,景贤女中被迫暂迁上海。这时,侯绍裘结识了共产党员瞿秋白、邓中夏等人,就在这一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春,他受聘为国共两党领导的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主任,还担任了松江县国民党党部负责人。这年秋天,他介绍和保送在上海大学附中学习的王稼祥等革命青年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发生的当晚,侯绍裘与恽代英在上海法租界召开了紧急会议,根据党的指示,侯绍裘担任了上海学联总指挥。他一方面领导学生们的反帝爱国斗争,一方面与恽代英一起率领上海和江苏的国民党组织奋起参加这一运动。他组织编写传单,揭露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他和沈雁冰、杨贤江、董亦湘等人发起建立“上海教职员救国同志会”到群众中去宣讲……由于他的兼职很多,工作十分繁忙,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同年秋天,他又应聘担任苏州乐益女子中学校务主任,直接领导中共苏州党支部和国民党苏州市党部的工作。从此,在上海、苏州、松江三地,时常能见到他那忙碌的身影。

国民党江苏省党部于1925年8月在上海成立,柳亚子、朱季恂、侯绍裘三人当选为常务委员。他与柳、朱等国民党左派团结一致,坚持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旗帜鲜明地同国民党右派作坚决斗争。

11月,国民党右派举行西山会议后,叶楚伧等人把持了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成立伪中央执行委员会。江苏省党部当即登报声明:对伪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一切决定概不承认。

1926年1月,侯绍裘与柳亚子等代表江苏省党部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二大”。侯绍裘被选为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会上,他多次发言,揭露西山会议派的种种劣迹,提出了处分西山会议派的提案。在侯绍裘等的强烈要求下,大会开除了谢持等4人党籍,给叶楚伧等10人书面警告处分,免除了叶楚伧的职务。这次大会,在打击国民党右派、坚持反帝反封建、维护三大政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胜利,侯绍裘对此做出了一定贡献。

侯绍裘坚持原则和敢于斗争的精神,遭到了国民党右派分子的忌恨,他们欲置其于死地而后快。是年3月12日,国民党在南京紫金山举行中山陵典礼仪式,仪式结束时,早有预谋的右派分子雇佣流氓打手高举棍棒、石块对左派大打出手。见此情景,侯绍裘赶紧派人保护柳亚子和女同志下山,自己却挺身而出,同右派说理。反动分子不由分说围住他猛打。侯绍裘被打得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当他在医院醒来后,关心的却是同志们的安危,嘱咐左派同志不要与右派同车返沪,避免了再遭袭击。

同年5月,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通过蒋介石排挤共产党的《整理党务案》以后,柳亚子愤然归家,闭门不问政事;朱季恂留广州中央党部工作。侯绍裘独自挑起了主持省党部全局的重担,随后又担任了省党部的中共党团书记。他率领同志们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与国民党右派分子作不屈不挠的斗争。

1926年10月到1927年3月,北伐军进军江浙。为了策应北伐,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先后领导了三次武装起义。侯绍裘均参加了起义的准备工作。在第三次起义的前夜,许多同志被捕,他毫不畏惧,勇敢地担起了传达总指挥部命令的任务。武装起义成功以后,他被选为上海临时市政府委员。

正当革命形势迅猛发展之时,蒋介石却对革命者磨刀霍霍。北伐军攻占南京以后,蒋介石任命自己的心腹控制了警察、交通、邮政、财政等重要部门,妄图夺取即将胜利的北伐成果。为了加强对江苏和南京工作的直接领导,挫败敌人的阴谋,4月2日,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在侯绍裘等人领导下,由上海迁到南京。他领导大家依靠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团结国民党左派,积极从事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大力开展革命活动,揭露蒋介石的反共阴谋,同国民党右派进行了坚决斗争。

9日,蒋介石在上海布置好反革命计划之后,亲赴南京,趁左派召开“欢迎汪精卫主席复职大会”之际,派出一二百个流氓打手,闯进省党部和市党部临时办公处肆行破坏,抢劫财物,抓走了省党部执行委员张曙时等30多人。当晚,侯绍裘主持召开了南京各革命团体负责人紧急会议,定于10日上午召开“南京市民肃清反革命派大会”。第二天,会议准时进行,到会群众约有四五万人,侯绍裘代表省党部愤怒谴责反动分子捣毁省、市党部和总工会,拘捕有关负责人的反革命罪行,强烈要求惩办肇事者,释放被扣押的同志。与会群众对敌人的暴行怒不可遏,全体整队到国民党革命军总司令部向蒋介石请愿。下午5时许,突然闯来许多流氓,手持凶器,向群众乱打,当场打死打伤多人,请愿示威行动失败了。

面临这种局势,侯绍裘和中共南京地委书记谢文锦当晚在大纱帽巷10号召集了各革命团体的共产党员负责人紧急会议,商讨组织民众力量对付敌人血腥镇压的办法。由于被敌人探听到了消息,11日凌晨2点,会议地点突然被敌人包围。侯绍裘、谢文锦等10人当场被捕。在看守所里,敌人对他们软硬兼施,但没有一个人屈服。三四天后的一个夜晚,残暴的敌人把他们装入麻袋,用乱刀刺死,抛入了通济门外的秦淮河。

侯绍裘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对同志真诚友爱,凡是和他一起工作过或接触过的同志,都为他谦逊、朴实的作风所感动。柳亚子先生1938年撰写的《朱季恂、侯绍裘合传》中称赞侯绍裘道:“君赋性仁爱,平易近情,临大节则毅然不可夺。其为人也,俭于持躬,而厚于遇友,怀才而不伐,负责而不兢,渊渊乎君子人哉!顾反对者流辄深忌之,恒欲得而甘心。”这短短数语,精炼地概括了侯绍裘高风亮节的革命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