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瀛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7 08:56

王瀛,字海峰,1905年出生在陕西省神木县城一个贫苦人的家里,是个独生子。他在本县读完小学后得到舅父的资助,考入山西省第一中学读书。当时的太原一中,是五四运动后山西传播马克思主义和进行革命活动的中心。王瀛到一中后,在这种新鲜空气的熏陶下,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1922年9月,王瀛加入青年团。

1924年1月,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李大钊派高君宇(即高尚德)来太原建党,并筹备山西地区的国民党省、市党部。2月,中共山西地方党组织建立后,王瀛等一批青年团员立即转为共产党员。

从1925年至1927年,王瀛先后担任过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长,中共临时山西省委宣传部长兼省委学生运动委员会党团书记、青年团山西省委书记等职。

山西督办兼省长阎锡山为了解决他的军费问题,决定在山西全省农村按房产估价的百分之九征收房税,并规定对各县县长、村长按税收的比例提奖。这个决定一公布,群情鼎沸,城乡骚动。中共太原市组织决定:通过“太原市学生联合会”出面领导,由张叔平(中共太原党支部书记,1927年在杭州牺牲)、傅懋恭(彭真)、王瀛、纪廷梓等负责指挥,在省城发动中等以上学校学生开展一次反对强征房税的斗争。

1925年5月18日,山西大学、太原一中、进山中学等中等以上学校学生数千人,手执白旗,上书“取消房税”、“为民请命”等标语,到阎锡山的督办公署请愿。督署门前军警林立,剑拔弩张,如临大敌。数千学生把督办公署包围得水泄不通,喊声震天,形成对峙。学生们推出23名代表去见阎锡山。经过4个小时的相持、斗争,阎锡山在群众的压力下,被迫当众宣布:“取消房税”。

太原学生“五一八”反房税斗争,是五四运动以后山西一次规模较大的学生运动。这次斗争的胜利,打击了以阎锡山为首的反动势力,激发了人民群众的斗争情绪,扩大了共产党的影响。

1925年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后,掀起了全国范围反帝爱国运动的高潮。在太原,以王瀛领导的“太原市学生联合会”为核心,联合各界人士,揭露英、日帝国主义惨杀中国工人的暴行。这次反帝爱国运动一直支持了三个多月,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使工农群众运动在斗争中有了迅猛的发展。

1927年春,在北伐战争节节胜利的形势下,山西国民党右派分子的活动却日益猖獗起来。3月12日,在省城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逝世两周年大会上,右派首领韩克温、苗培成等相继发难。身为国民党山西省党部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长的王瀛当即在讲话中针锋相对地回击道:“我们党内有一部分人,不是为了革命,而是为了升官发财。他们不是扶助农工,而是反对农工。他们不是联俄、联共,而是反俄、反共。总理遗嘱他们背得很熟,就是不执行!”王瀛振臂高呼:“坚决执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打倒列强!”“打倒军阀!”群众报以极热烈的掌声。

王瀛以国民党省党部组织部长的合法身份,常在太原三立阁和文瀛公园“自省堂”的群众大会上做报告,发表演说。他的革命活动及其在社会上的声望,引起了敌人的极端仇恨。他们时刻准备对他下毒手,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不久,蒋介石集团命令改组山西省党部,开除参加省党部的共产党员。这时,阎锡山紧步蒋介石的后尘,开始在山西实行“清党”。“山西省清党委员会”下令通缉王瀛、邓国栋(后牺牲)、薄书存等共产党员。在这种情况下,党组织决定,凡是平时公开活动的党员立即转移到外地去。王瀛和朱志翰便到了武汉。他俩以山西省学联代表资格参加了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4月下旬,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王瀛出席了这次大会。

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紧随蒋介石背叛了孙中山的遗训,向共产党人举起了屠刀。在此紧急关头,正在武汉的中共临时中央负责人瞿秋白对出席党的“五大”的山西代表王瀛、朱志翰说:“你们回山西去,那里的工作急待整顿。”王瀛接受任务后,将中共中央拨给山西党组织的5000元经费兑回解县钱庄,支票藏在朱志翰的鞋底里, 为了防备敌人谋害,他俩从上海绕道天津、北京,又从北京到张家口、大同。8月间,烈日炎炎,酷暑难当,他们从大同乘马车返回太原时,不幸被国民党特务跟踪。行至崞县(今原平县)城外,即被国民党警察局逮捕,押回太原,交“山西省清党委员会”。“清党办公室”初加审讯,即按重大“罪犯”转送军法会审的“特殊刑事法庭”。太原党组织得知王瀛被捕消息后,立即在太原双塔寺的二层塔上召集紧急会议。决定在“双十节”那天,利用开庆祝会的机会,以暴力营救王瀛。后因机密泄露,未能实现。

王瀛在关押受审期间,仍然谈笑风生,处之泰然。他对朱志翰说:“这一次就没有打算活着出去,精神上早作好了一切准备。死我这一半个人没关系,我们的人多得很。看吧,将来总有一天,我们的刀子会放到他们的脖子上的。”他鼓励朱志翰说:“如果可能的话,你要争取活下去,多为党工作。一定要把孩子带大。再过20多年,我们的孩子也像我这样大了,他一定会继承父志,继承我们的事业的!”

敌人逮捕了王瀛,满以为可以从他口中得到共产党的许多机密,但是事实却很快使敌人失望了。在审讯中,尽管敌人用尽了酷刑,把王瀛打得遍体鳞伤,血肉模糊,但王瀛始终未供出一个字来。他正气凛然地对敌人说:“我是个共产党员。共产党人是杀不尽的,而且会越杀越多;革命的烈火是扑不灭的,而且会越扑越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他痛斥蒋介石、阎锡山的“清党运动”是背叛孙中山,背叛中国革命的行径,罪大恶极。他警告一小撮敌人说:“等着瞧吧,你们这一群反动分子,人民总有一天要和你们算帐的!”敌人绝望后,“特种刑事法庭”就以“扰乱地方治安”的罪名,判处王瀛死刑,朱志翰被判无期徒刑。

10月11日,王瀛被五花大绑押在一辆马车上,由一排士兵从“法院”押往新南门外刑场(今五一广场)。当刑车通过人群熙攘的新南门大街(今五一路)时,王瀛要向围观的群众讲话,刽子手们急忙用破布塞住他的嘴巴。

到了刑场,王瀛被推下马车。敌人以为他早已吓瘫了,便命令两个士兵前去扶他。不料他用劲甩开敌人,大步向前走去。敌人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他利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愤恨地向敌人大声宣告:“你们杀害我,杀害无产阶级的战士,但是你们杀不完。在中国,革命者到处都是,共产党人越来越多!”王瀛高呼着“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3岁。

为了缅怀先烈和英雄们的丰功伟绩,1959年,中共山西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决定将王瀛烈士的灵柩移入太原双塔寺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