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铁强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8 08:49

陆铁强,1907年生于崇明排衙镇一户开明士绅的家庭。其父陆伯良曾留学日本,是个进步的知识分子,开设过陆正泰布庄,又办过学,在地方上颇有名望。陆铁强6岁时进入其父主办的私塾读书,毕业后转入县立崇明乙种农业学校求学,他聪明好学、成绩优异。

1919年秋,陆铁强在海门中学读初中,时值该校学生为支持上海学生代表赴京请愿一事而掀起罢课学潮。陆铁强积极参加罢课等各项活动,后被校方除名,被迫离校。此后,陆铁强到崇明中学读书四年,其间手不释卷地阅读李大钊等所著的革命书籍,使他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在进步书刊及其父开明思想的影响下,陆铁强逐步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6年春,陆铁强从他父亲的挚友、国民党江苏省党部监察委员王春林处得到国民党江苏省党部为培养农运骨干,选派两名青年去参加学习的消息,非常兴奋,立即动员俞甫才和他一起报了名。后经省党部侯绍裘(共产党员)安排,他们两人被派往广州六届农讲所学习,其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年9月,陆铁强担任了江浙(上海)区委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并受委派回崇明开展农运和建党工作。

1926年9月,中共上海区委派共产党员陆铁强到崇明开展农民运动。陆铁强按照党的指示,接受过去暴动“因团结不固,首领被捕,以致挫败”的教训,深入民间,访贫问苦,并依靠参加过“田革命”的老农民,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租抗税斗争。

陆铁强回到故乡崇明后,昼夜不舍,深入了贫苦农民群众中宣传革命。不久,便在本乡建立了一个30余人的农民协会。当时崇明西沙发生旱灾、虫灾,收成锐减,而地主仍按熟年标准收租,反动军警还伙同土豪劣绅不断逮捕欠租农民。陆铁强闻讯后立即奔走西沙。西沙农民富有斗争传统,早在1921年,西沙佃农为了求生存,曾爆发过一场大规模的农民暴动,但由于组织不周,不少参加暴动的农民相继被捕,有的惨死在敌人的监狱里。因此,当时陆铁强深入佃农中进行活动,发动和组织贫苦农民同地主老财斗争时,群众的情绪比较低落。但经过陆铁强耐心地疏导解释,当年那些参加过“田革命”的佃农们又活跃起来了。

陆铁强还邀伙结伴,动员排衙镇青年俞保元、钱斯生等前往西沙协助开展农运工作,并请住在西沙的海门中学学生黄凤岩、张友菊、佃农骨干杨末郎(又名黄庭相)、袁志德等一起参加组织工作。10月下旬,陆铁强等组织了7000余农民在西沙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提出了“对折交租,反对佃业维持会、打倒恶粮户、组织农民协会”等响亮口号,西沙农民群众响应,参加集会者增加至15万余人。以县知事奚侗为代表的地主阶级害怕农民再度起来暴动,一面急电封建军阀孙传芳出兵镇压,一面派警察配合地主强行收租,逮捕欠租农民。11月中旬,奚侗带了武装警察,假惺惺地来到凤阳镇。他盗用“佃业维持会”名义,召开“议租大会”,妄图扑灭农运烈火。陆铁强等洞悉其奸,闻讯后立即聚农运骨干密议,决定将计就计,发动佃农在议租大会上做一次面对面的斗争。

翌日一早,各路农民队伍近万人,陆续进入凤阳镇。县知事奚侗站在预先准备好的台上,两边站立着持枪的士兵,被人誉为“上台百灵”的黄庭相跳上台,站在奚侗对面的桌子上,旁边也站着几位农民代表,县知事要黄庭相先讲。黄庭相扫视人群,当看到陆铁强正用那饱含希望、充满期望的鼓励目光时,不觉热血沸腾,浑身充满了力量,大胆发言。议租大会上,县知事被驳得理屈词穷,不得不答应大租减半、小租取消。

凤阳镇议租大会胜利后,地主岂肯甘心自己的失败。他们又不断制造非议,指责农民运动带有“共产色彩”,请求县署查究。12月中旬,农运积极分子黄凤岩被捕,陆铁强获悉后,立即组织千余佃农进城请愿营救。队伍刚至东门,地主觉得情况不妙,连忙请求县署释放黄凤岩。县知事早就领教过西沙农民的厉害,见地主要求释放被捕者,便顺水推舟,将黄凤岩一放了之。

1927年2月,在北伐军胜利的形势下,陆铁强根据海丰地区武装反抗地主军阀的经验,在崇明协平乡建立了360人的农民自卫军,有长枪六七支,短枪一支。从此,崇明地区的受苦农民便汇集在农民自卫军的旗帜下,开始以自己的革命武装同军阀、地主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是年3月,时值青黄不接,贫苦农民忍饥挨饿,陆铁强得知金字圩龚、黄两地主粮仓里贮藏着千余担稻谷,他便发动农民自卫军和400余农民冲进两地主家开仓济贫,使贫苦农民度过了春荒。

正当崇明的农民运动方兴未艾之际,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上海的国民党当局派来了县长田良骥及一营军队,对崇明的农民运动实行残酷镇压。他们以抓“共产党嫌疑犯”为由,任意逮捕农会成员,追缴农民自卫军枪支,通缉农运领袖陆铁强。顷刻,崇明岛上笼罩着层层乌云,充满着白色恐怖。为保存革命力量,中共江苏省委安排陆铁强去上海,与恽代英等一起在中国济难会工作。9月14日,中共江苏省委又任命陆铁强为江北特委委员,并调往海门县工作。10月下旬,中共海门县委成立,陆铁强首任海门县委书记。

来到海门后,陆铁强不分白天黑夜,去南乡、串北村,深入贫苦农民中了解情况,领导农民进行减租斗争,并且成立了农民协会,陆铁强任会长、严大信任秘书。11月7日晚上,陆铁强在农友钱文明家里召开了有200余名共产党员、农运积极分子参加的紧急会议。会上,陆铁强传达了中共八七会议精神,根据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对派和进行土地革命的总方针,讨论了从开展减租斗争入手,发动农民进行秋收暴动的计划。9日,300余位农民在郁宁小学集会,陆铁强就“农民为什么穷、地主为什么富”的问题作了演讲。那通俗易懂的语言,句句点在了农民的心坎上,赢得了满场佃农的热烈掌声。会后,陆铁强等组织农民举着小旗游行,一路上“实行‘二五’减租”、“拥护农民协会”、“打倒恶霸地主”等口号此起彼伏,吓得地主们拉起吊桥、紧闭庄门。原来那些对农民运动持观望态度的佃农,看到团结起来的威力,纷纷向农会靠拢。这次集会以后,农会还四处张贴布告,明确减租标准及收租办法,要一切权力归农会。乡下,顿时成了农民的天下。11月10日午前,地主邱秀英无视农会规定,带着两个狗腿子,坐着独轮车,闯进佃农范朝宰家进行暴力收租。陆铁强闻讯,立即组织农会会员,把他们狠狠揍了一顿。

陆铁强领导农民的一系列革命行动,引起了地主和国民党海门当局的恐惧和仇恨。他们把陆铁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马上把他置于死地。恶霸地主沙家兄弟和邱秀英筹集资金,带着1600块大洋的“犒赏费”,星夜赶到国民党海门县政府,要求派兵镇压。11月11日,海门当局派兵封锁交通要道,陆铁强自然成了敌人缉拿的“要犯”。12日上午10时许,陆铁强和一批农会骨干拿着大刀、土叉等赶到二镇附近的杨秀兰小店,准备暴动。中午12点,突然从杨秀兰小店北面来了一群警察围住小店喊话:“带头的快出来,否则我们开枪了!”陆铁强以坚定的目光扫视了一下众人,说声:“别慌!”然后他挺身而出,对警察说:“找我有什么事?”敌人吆喝道:“有公事要你去!”农民钱文明、朱文元马上跳过去挡住陆铁强,决心以生命保卫自己的领导。八个警察冲进屋里开枪,朱文元首当其冲,连忙一闪,左腿还是挂了花。他不顾鲜血直流,拔刀对抗。这时众人也怒不可遏,一齐上前,与敌人格斗。有的用木凳砸,有的挥动单刀砍,有的紧握土叉戳。结果,进屋的八个家伙被打得鼻青眼肿,狼狈逃出。他们逃出后,就疯狂地朝屋里开枪。陆铁强为使农友们免遭惨害,大义凛然地冲出门去,高声喝道:“不要开枪!天大的事由我一人承担!”

敌人停止了射击,捆绑并押走了陆铁强。陆铁强满怀深情,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并肩战斗、生死与共的农友,并向含泪伫立的群众说:“再见了,农友们。别怕,团结起来,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

当夜,陆铁强被关在海门监狱,县长施述之对他又敬又怕,亲自审问想感化他。

“陆铁强,你的情况我都清楚。眼下,你要认清形势,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

“我认清了形势才参加革命的,共产主义必定胜利,这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你出身绅士之家,何苦帮穷光蛋说话、办事呢?去为什么共产主义冒杀身之祸呢?既往不咎,只要你承认是土匪,今后安分守己,我可以马上释放你。”

“一切背叛革命、屠杀革命志士的人才是土匪。我不是土匪,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铿锵有力、落地有声的话语,气得施述之脸红筋跳。

“押下去!”说完,施述之头也不回地走了。

敌人随之以“共产分子谋反”、“煽动穷鬼抗租”的罪名,处以陆铁强死刑。他们深恐农友前来营救,即在1927年11月13日凌晨,把陆铁强捆绑在独轮车上推赴刑场。陆铁强沿途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敌人惊恐万分,立即将他杀害于独轮车上,遗体被弃置在海门镇西市城隍庙的照墙脚下。

陆铁强为中国的农工运动奔走呼号,志未酬而身先死。那高尚纯洁的忠魂带着他那年仅20岁的年轻躯体,就这样在寂静无声的早晨去了,视死如归地去了!但他铁一样坚强的名字却永远烙印在崇明、海门、乃至全国亿万人们的脑海里。

陆铁强牺牲后,海门、崇明等地组织了“11月13日惨案”后援会,愤怒声讨国民党反对派屠杀革命志士的暴行。1928年1月26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上发表了《悼我们的战士——陆铁强》的纪念文章,对他为实现土地革命,与地主豪绅反动武装作殊死搏斗的牺牲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