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才佳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8 08:56

李才佳,湖南省郴县青谷塘人,1898年生于农民家庭。他7岁上学读书,刻苦用功,老师很器重他,替他改名才佳。他从小为人正直,坚持正义。1919年秋,他在郴属中学毕业后,参加学生联合救国团,积极投入反对北洋军阀政府的群众运动。1920年他母亲去世,他返乡治丧,受保贤庙学堂之邀,到该校当了一名教员。

1925年青沪惨案以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郴州建立了雪耻会、工商学联合会,蓬蓬勃勃地开展了反帝爱国斗争,积极投身到斗争之中的李才佳在宣传动员群众的同时,自己的思想也受到了一次洗礼。从而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是年冬,经李翼云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正是农民运动高涨之时,各地自发的农民运动此伏彼起,为了引导农民运动的斗争方向,李才佳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开始了农会的组建工作。他培养选拔了一批农民骨干和农协小组长,通过他们发动广大农民起来参加斗争。在发动群众进行对敌斗争的过程中,李才佳的组织能力也受到了锻炼。不久,他当选为中共郴县地方执委会委员,并兼任走马岭区党支部书记、县农民协会组织委员、第二区农协委员长,在促进郴县农民运动的发展中,他成了一个深受大家欢迎和信赖的核心人物。

马日事变后,湘南地区的斗争形势日趋恶化,李才佳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通缉,为了躲避凶险,他不得不潜伏起来,找一处山洞栖身,转入了地下斗争。1927年11月,他参加了中共湘南特委在东华山举行的军事会议,听到了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按照特委的指示,为了重振民心,打击敌人,他积极组织工农赤卫队,准备发动年关暴动。他深知自己作为新的中共郴县县委委员、县苏维埃政府主席肩负责任的重大,努力想方设法维护广大劳苦大众的利益,为受尽屈辱压迫的人民伸张正义。他主持公审大会,将群众痛恨的地主、恶霸、保长处决一批,狠狠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振奋了农民的革命斗志。郴县县委书记夏明震等遭反革命暴乱残害以后,他兼任了县赤卫大队大队长,依法镇压了聚众闹事的大地主和坏分子。查封地主恶霸的财产分给农民群众。还领导大家开展了土地革命运动。为地主老财种了一辈子地的受苦人真正感到了当家做主人的欢欣。也更加拥戴李才佳这个带头人。后来,受特委的派遣,他赴永兴县协助县委开展镇压反革命的斗争,扩大农民革命的战果。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部队的一部分经江西到广东,后转入湖南南部,发动了湘南起义。李才佳组织当地的干部群众积极参加了湘南起义。湘南起义军转战井冈山以后,李才佳、曹福昌率领的800名农军编为红四军第三十五团二营,他任教导员。在永新黄坳战斗中,他和营长曹福昌指挥歼敌一个营,俘敌300多人,受到朱德军长的表扬。接着,他奉命率一营农军重返湘南开展游击斗争,搞得郴县反动势力慌恐不安。

不久,敌人调集了重兵对他们进行“围剿”,李才佳率领游击队经过艰难奋战,终因力量悬殊,最后分散转入了地下斗争。在与敌人进行隐蔽斗争的日子里,他多次机智地躲过了暗探和挨户团的搜捕,使敌人一次次扑空。气得敌人挖开他父亲的坟墓枪击泄恨,引起了乡亲们的极大愤慨。

由于环境险恶,中断了同上级党组织的联系,李才佳心中十分苦闷,他决定出去寻找党的领导人请求指示。1928年7月,他告别即将分娩的妻子,以卖草药为掩护前往广东。途中不幸在宜章被敌人抓捕,押回郴州城。郴州驻军四十六师师长张浩立即呈报湖南省政府:“拿获共匪首领郴县苏维埃政府委员长李才佳一名,转请严讯惩办。”湖南省清乡督办署也马上通电鄂、粤、湘各省各地,企图以此引诱中共地下组织前来营救他,借机破获中共地下组织。然而,李才佳落入敌手后宁死不屈,使敌人枉费心机、一无所获,只好将他杀害。

李才佳虽然壮烈牺牲了,但是郴县的革命烈火并没有被敌人扑灭,革命人民前仆后继,在党组织领导下与敌人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为实现烈士的遗愿一直战斗到革命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