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巨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8 08:58

张亚巨,原名允,字执中,留学德国时改名亚巨,字仲生,湖南省临湘县源潭镇东冶村人,1895年2月2日生。世代务农,家道小康。幼时聪颖好学,深受老师称赞。

1915年,张亚巨考入临湘县高等小学;1919年毕业后,他立志工业救国,前往武汉考取湖北省甲种工业学校。1922年7月毕业,他没有回家,而是留在武汉补习德语。1923年3月初,他远涉重洋,赴德国勤工俭学。

这年秋,张亚巨进入普鲁士高等工业学校后,因经济困难,不得不四处找工作。但当地人视中国人为“东亚病夫”,不肯雇用,他到处碰壁,几个月一无所就。有位好心的德国同学给他出了个主意,要他找工作时改个日本名字,叫山口次郎。一时使他竟气得说不出话来。有次,这位德国同学拉着他去一家私人工厂,并向老板介绍来意。当老板问他是哪国人,叫什么名字时,德国同学连忙抢着代答:“他是日本的留学生,叫……”话音未落,他突然大声截住答道:“我叫亚巨!不是日本人,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是亚洲巨人!我作为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人,感到光荣,感到自豪……”

他这种民族自豪感的激动情绪,使老板感到十分惊讶,又看到他气宇轩昂、体格魁伟的样子,决定同意雇用他,并说:“我很钦佩亚巨先生的民族气节。”他在填写登记表时,就毅然写上“张亚巨”,字“仲生”这个名字,“亚洲巨人,中国生”的意思。

张亚巨在德国留学期间,同湖南留学生一起,对湖南省教育司驻德使馆负责人侵吞留学生津贴费的恶劣行径进行斗争。他一面多次向湖南省教育司驻德使馆负责人申请发留学津贴,一面带领留学生到中国使馆前请愿,争取求学和生存权。他们的正当要求和社会舆论的压力,迫使中国使馆不得不把侵吞的津贴掏出来,以维持学生的部分学费和最低生活费。斗争的胜利,使他成了留学生中一位有影响的人物。

1924年,经朱德介绍,张亚巨在柏林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10月,张亚巨回国到达武汉,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特务委员。

离家三年多,虽格外想念家乡的亲人,但他没有回家,只给胞弟写了一封信,说自己“已于本月就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特务委员,军务忙碌,暂难返家。一切家务,望老弟好自为之。旧历年关,看可否回家一行!”但因戎马倥偬,他的这一愿望也没有实现。

1927年初,张亚巨调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特派员,不久奉命去上海,在周恩来领导下工作。

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政变后,张亚巨奉命撤离上海,前往设在河南前线的北伐军总政治部。5月中旬,他在河南境内误入奉军防区,以嫌疑犯被监禁于许昌。10多天后,他越狱逃走,辗转到达武汉,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总务科长。

7月15日,汪精卫召开“分共会议”,密令第三十五军军长何键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这危急时刻,张亚巨先在武汉一些老同学家中隐蔽,后又参加湖北秋收暴动的准备工作。不久,因秋收暴动计划暴露失败,他侥幸脱险,潜回湖南,伺机寻找党的组织,继续从事武装斗争。

10月初,张亚巨路过临湘,顺便回家探望,不幸被源潭团防局长廖少生探悉,于15日带领30余人,将他枪杀在家中。

张亚巨遇害的噩耗传开后,乡亲好友前往他家吊唁的很多。源潭区农民协会秘书曾子筠,马日事变后远走湖北监利,惊悉他被害,沉痛地写下了一副对联,寄托哀思。

德士独茂春风,传授马恩衣钵,留学成才方有用,何期衅起萧墙,栎折梁摧天欲暗;

莼湖同沾化雨,切磋欧美新知,分途救国岂无功,不料盟忘歃血,我匿君逝恨难平!

张亚巨罹难时仅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