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藩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8 08:58

张汉藩,湖南省长沙县东乡白米山人,1876年12月30日出生于一个穷人家庭。他3岁丧父,这对于家境贫寒的他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他只好与哥哥一道随母亲沿乡乞讨为生,艰难的生活锻炼了他吃苦耐劳、艰忍奋斗的生活态度。1911年他来到省会长沙,到一家裁缝店做缝纫工人,经过四年努力,在湘春街开设了一间成衣店营业。

张汉藩自幼饱尝人世艰辛、生活苦难,为求得人生前途、除灾解难,他曾加入中华基督教圣教会下的长老会,做一名博爱为怀的基督教徒,济人危困,救助伤兵。他为人忠实豪爽,乐于助人,读书不多却能写会算,知书懂理,深得工友的爱戴。当时长沙手工业多为封建行会所控制,工人无权过问自己的事,凡进城做事谋生的裁缝,都得加入缝业行会——轩辕公会,交纳会费,否则不许在长沙城内做手艺。由于张汉藩善待工友,关心他们的疾苦,并替他们讲话出头,许多缝纫工人都把他视为“头”。为了反对行业把头对工人的欺负和压榨,他联络缝纫工人筹建新的工会组织,以推翻封建性质的旧工会。但由于没有先进阶级的正确领导,缝业工人的自发斗争几次都失败了。五四运动以后,湖南的工人运动得到毛泽东等先进知识分子的引导和发动,逐渐走上了有组织有领导的道路。1920年11月,他参加了黄爱、庞人铨在长沙组织的湖南劳工会,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也学到了一些斗争的本领,增强了他组织缝纫工会的信心。在1921年举行五一节纪念游行活动时,他扯起了“湖南缝纫工会”的横幅,率领缝业工人参加纪念大会和游行示威,投身到工人运动的洪流中来。

张汉藩在工人运动中,结识了毛泽东、夏曦、郭亮、陈子博、李维汉等共产党人。在他们的指导下,阅读了一些进步书刊,并常去船山学社、修业学校等处参加学习,被大家尊称“汉五爹”(他排行第五)。在毛泽东、郭亮等的影响帮助下,他思想觉悟提高很快,成为党在长沙地区最早的工运骨干。他很会做宣传工作,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在北门口的城墙下一站,向围拢来的工人、商贩和农民宣传革命道理。他身材不高,但精明能干,“说起话来,腰一插,声音像洪钟一样”。因他善于宣传鼓动,工友多爱听其讲演,信服他讲的道理。

黄爱、庞人铨壮烈牺牲以后,张汉藩异常悲痛、愤慨,他决心领导缝业工人继承黄、庞未竟的事业,为工人的利益而前仆后继地奋斗。

长沙城内缝纫业的600多名工人,分为成衣店和补衣店两部分,1922年6月,在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张汉藩同其他工友一道,首先出面领导了成衣店缝纫工人的罢工,他们按照毛泽东出的主意,以省长赵恒惕颁布的《湖南省宪法》中有关保护劳工条款作依据,正式向轩辕公会提出条件,要求增加工资,保护工人就业。经过他们的斗争终于取得每日工资增加到二角八分和业主不得随便开除工人的胜利。初战即胜,使他的信心受到了鼓舞。接着,他又组织补衣店缝工,为增加工资举行了罢工斗争,他先是召集补衣店工人代表会议,研究和宣布罢工的纪律等事项;紧接着通知成衣工人们随时准备支援补衣店的罢工斗争;他还为补衣店缝工准备好《罢工宣言》《又告成衣店同业工友们函》和《又致全国各大报馆、各工团、各工友快邮代电》等文稿,争取社会舆论和各界的声援。

张汉藩起草的《罢工宣言》本着说理斗争、哀兵必胜的原则,历数缝纫业工人的艰辛、低酬和生活困苦,强调广大缝纫工“仍系固守八年前之包贷制,每月自晨至晚,手胼脚裂,所得工资不过百余文。加以铜价低落,物价飞涨,辛勤所得,养一人而不足,况工人等谁无家室,谁无子女?处此拮据万状之时,痛苦更当何似?”《罢工宣言》极富鼓动性,真正做到为工友伸张正义,啼饥号寒。罢工一开始,他就组织纠察队,在补衣店集中的府正街等四处巡逻,维持罢工秩序,以防不测。罢工进行到第五天时,补衣店业主被迫派代表来找他们谈判,并于10月4日签订了六条协议,其中包括每日工资增加到二角八分,工钱由“鸟票”(长沙官钱局发生印有鸟形图案的铜元票)改发银元,店主不得随意辞退工人等内容。这些权利的取得,大大鼓舞了补衣店工人的斗志也使一些封建把头知道了张汉藩的厉害,为此,有些封建把头就雇用了一批流氓打手要杀害他。但他们看到,总有三三两两的工友在暗地保护他,就没敢轻易下手。一计不成,又生一计,这些把头见硬的不行就想来软的,想收买他,就聘请他去长沙县商会任职,但也被他拒绝。把头们对他无可奈何,于是到处张贴诽谤他的传单,请出官府干预,并以“扰乱治安”为由,对他进行拘留审讯。所有这些伎俩,都没能动摇他的决心。当1922年1月新的缝纫工会被批准成立时,他当选为委员长,工会就设在轩辕殿。工会成立那天,中共湘区委员会的刘少奇、郭亮等都前来祝贺,工会会员们斗志昂扬,兴高采烈。

在接管轩辕公会的斗争中,张汉藩也是颇费周折的,封建业主不甘心失去他们手中的权力,拒不交出轩辕殿的公产文契和名册,还对接管工作设置了重重障碍。针对他们的阴谋活动,张汉藩带领几名工会委员同县当局进行了交涉,揭穿了业主把头的阴谋迫使长沙县知事承认这种接管是合法行动,他们没有了后台的支持,不得不交出了轩辕公会的公产文契、名册及财产,使轩辕公会第一次下转到工人自己的手中。同时他又参加了长沙泥木工人大罢工的斗争,是罢工委员会的41名委员之一。他已经成长为工人运动的骨干分子。

1922年11月间,张汉藩与杨福涛、朱友富等一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湖南最早的一批工人党员和工运领导人。张汉藩入党后,更坚定了为党的事业献身的决心,以全部力量投入到党的工作中。据老缝工郑福森回忆说:汉五爹曾要我不要怕事,如今共产党的事,都是为我们做工的好,就是砍脑壳,我也要去!他家有时穷得无米下锅,而他却常拿挣得的微薄收入去接济其他工友。

张汉藩带领广大工人,积极参加党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曾出席了在长沙新河火车站召开的粤汉铁路总工会和湖南全省工团联合会的成立大会。1923年长沙六一惨案发生,反动当局通缉郭亮,张汉藩代理湖南省工团联合会总干事的职务,继续进行对日经济绝交运动和反封建军阀统治的斗争。1924年6月1日那天,他组织长沙各工会、公团、学校三十五个团体约5万多人举行了“六一周年游街大会”,一声令下,全城罢课、罢工、罢市一日,“以表志国耻”,极大鼓舞了人民群众的反帝爱国激情。1925年5月1日,他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并从上海将几箱宣传品运回长沙,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全国劳动大会的喜人形势。青沪惨案发生后,他们立即组织了青沪惨案雪耻会,他被选为执行委员。6月7日,赵恒惕下令停止“三罢”,宣布全城白昼戒严,同时授意省商会等御用团体将雪耻会进行改组。为了防止敌人破坏正在进行的革命斗争,张汉藩代表工团联合会和学联,领导工人、学生及各界民众,同敌人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在工人运动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10月中旬,他参与了领导长沙人民进行收回被日本戴生昌轮船公司租借期满的大金码头的斗争;参与迎接被惨杀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副主任黄静源烈士的灵柩来长沙并召开有数千人参加的追悼大会的斗争;特别是在12月17日火烧金家码头上的日商趸船,以及冲入日本领事馆的斗争中,他更是站在战斗的最前列,成了工人最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1926年,他担任了中共长沙市委工人部部长;被增选为中共湖南区委委员;出席了湖南全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不久,又被增选为湖南省总工会执行委员。与此同时,他还出席了中国国民党长沙市党部第二次全市代表大会,当选为候补执行委员,成为湖南革命斗争的中坚分子。

马日事变发生后,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捕,张汉藩于翌日清晨转移到长沙河西银盆岭的一户居民家中。省当局先是指使原鲁班庙的总管值年、甘子宪等多次来到他家,威逼他的妻子把他找回来;又到处张贴悬赏缉捕他的布告。在异常危险的情况下,他不得不再次转移到了汉口,并设法与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寓居在租界济生一马路,在一家被服厂负责裁剪业务,得以暂时隐蔽下来,坚持地下斗争。

1928年3月,张汉藩受党组织的派遣,前往岳阳与中共湘鄂赣边特委联系工作。由于叛徒出卖,特委机关遭到破坏,特委书记郭亮被押往长沙,形势骤变,他只得再回武汉,以护送被服厂工人范月祥去武昌同仁医院治病作掩护,到设在武昌胭脂山刘公馆的湖北省委接洽工作,就在回到鲇民套码头渡江时不幸被捕。敌人软硬兼施严刑逼供,他都没有屈服。5月1日,他与向警予一起被绑赴汉口余记里后坪杀害,时年52岁。

张汉藩英勇牺牲后,党组织设法买通看守的军警,将暴尸刑场的烈士遗体运回长沙殓葬。

张汉藩是湖南最早的工人出身的共产党员和工人运动领导人之一,是毛泽东亲自培养的工人阶级斗争闯将,他的一生,是为穷苦工农群众的自由解放奋斗终身的光荣一生,湖南人民革命史记载了他的英名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