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侠夫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08 09:11

许侠夫,原名声鹏,字秀南,1901年2月出生在海南文昌县东阁镇玉山村一农民家庭。父亲许书单,在东阁墟做小贩,1913年病故。许侠夫8岁进私塾读书,13岁在东阁小学毕业。小学毕业后,因生活所迫和长辈之命,1921年被长兄许声鸿带往马来西亚打工。他受尽了资本家的压迫剥削,对资本主义社会深恶痛绝。虽然身在南洋,但他时刻想着祖国。1923年春,他离开马来西亚回国,在朋友的帮助下,进入暨南大学就读。他为了探求革命真理,利用一切机会阅读《共产党宣言》《列宁传》《新青年》等书刊,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教育,积极参加社会活动。1924年,他参加了“琼崖留沪新青年社”,积极为《琼崖新青年》撰写文章,宣传进步思想。1925年,许侠夫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立志投身革命。

1925年上海发生五卅惨案。许侠夫参加反帝示威游行,不顾警棍刺刀奋勇向前,毫不退缩。

1926年春,中共广东区委根据国民革命运动发展的形势,为了加强琼崖党的建设和武装斗争,派遣许侠夫回海南参加党的领导工作。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竹林村召开,许侠夫当选为地委委员兼宣传部长,负责指导琼崖学生运动。在琼崖地委的直接领导下,许侠夫到广东省第六师范学校以教员身份为掩护,指导青年学生的学习和斗争,办好党的刊物。他在《路灯》《扫把》《现代青年》等刊物上发表了大量的政治文章,向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灌输马克思主义,号召青年学生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第六师范学校思想顽固教师陆达节把许侠夫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对他领导的革命活动,暗中进行破坏。许侠夫针锋相对,组建了中共广东六师支部,发动广大师生,开展声势浩大的择师运动,把顽固不化的教师赶出校门。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4月22日,以国民党第三十三团团长黄镇球、参谋长叶肇为首的反动分子在海口、府城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进行大逮捕。在群众的掩护下,许侠夫和罗文淹撤到文昌农村,以特派员的身份领导文昌的革命活动。

他首先在东阁、文教一带,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健全党的机构。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实行大屠杀,使党的组织和革命群众遭到大摧残,有些党员情绪低沉,一度失去了信心,也不知去哪里找党组织。后来,党员群众得知许侠夫回到文昌,感到黑夜中又见到了曙光,革命有了希望。许侠夫决心不辜负家乡党员和群众的期望,冒着风险串村走户,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与东阁、文教、宝芳、头苑、昌洒、水北、抱罗、抱锦、公坡等乡的党组织先后取得联系,不仅把遭受破坏的基层组织重建起来,而且还发展进步教师、学生和农民参加了组织,壮大了党的队伍。

1927年6月,中共琼崖地委在乐会县第四区宝墩村李氏祠堂召开紧急会议,根据省委指示精神,确定了当前琼崖党的中心任务是:恢复和建立党的各级组织,收集枪支,武装农民,开展武装斗争。会后,许侠夫、罗文淹到琼山、文昌指导工作。他们根据琼崖地委的指示,于6月下旬在溪西村(今文教镇)召开中共文昌县第一次党代会,成立中共文昌县委,许侠夫任县委书记,罗文淹、黄龙、黄朝麟、龙学云等为县委委员。紧接着在全县各区乡逐渐恢复和建立起农民协会、妇女协会、青年团和劳动童子团等群众团体。县委还根据宝墩会议关于武装农民,以红色恐怖反对国民党白色恐怖的精神,在农民自卫军的基础上,成立了文昌“讨逆革命军”(后改为工农革命军),谭明新任指挥,许侠夫为党代表。

国民党反动派对这支刚建立的革命武装恨得要命,怕得要死,调集了军队、县兵连和民团进行“清剿”,妄图在短时间内将其消灭。但是,许侠夫带领“讨逆革命军”毫不畏怯,采取针锋相对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击敌人。文教乡反动民团团长非常嚣张,经常带团丁下乡抓人,勒索民众,搜刮民财,搞得鸡犬不宁,人心惶惶。1927年秋,在群众的支援配合下,许侠夫率领“讨逆革命军”火攻文教炮楼,使敌人再也不敢到乡村去肆意扰乱。

8月23日,“讨逆军”许侠夫、谭明新等获悉国民党文昌县长邢森洲率领县兵连100多人窜犯溪尾墟,立即率部集结到溪尾地区,在敌人必经之路进行伏击。敌人一进入伏击圈,顿时军号四起,几百名手持镰刀、木棍的群众、农军与“讨逆革命军”向敌人冲杀过去。出其不意的袭击,打得敌人晕头转向,乱作一团,四处逃窜,毙伤敌十多名,缴获一批武器,大大鼓舞了军民的士气。

许侠夫在组织革命武装反对反动武装的同时,还组织商人罢市、学生罢课,广大群众纷纷起来毁桥断路,配合“讨逆军”作战。9月12日,许侠夫率部在百余群众配合下,乘夜袭击文教墟。国民党文昌县长邢森洲率县兵连救援,也被“讨逆革命军”击溃。“讨逆革命军”从此威震全县。

是年11月初,中共琼崖特委为进一步贯彻八七会议精神,在乐会县第四区白水桑村召开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补选并调整了特委领导成员,许侠夫仍为特委委员,会议还决定将琼崖“讨逆革命军”改为琼崖工农革命军。

会后,许侠夫以特委委员兼文昌县委书记的身份回文昌领导革命武装斗争。1927年冬,他组织工农革命军配合地区农军和群众攻打了蛟圹、湖山、翁田、新桥、地平等地的反动民团,给国民党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

12月4日,许侠夫和连长陈功泰、郭书椿率领两个连工农革命军,集结于水北乡赤土村,伺机攻打文昌县城。这一军事行动被国民党反动县长邢森洲察觉,当天,他率县兵连和邢谷美、邢东雄的联防队对革命军实施袭击。由于革命军机智沉着,勇敢应战,顽强地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双方进行了5个小时激战。这时,国民党驻防军第三十三团黄世英率领援兵赶到,革命军陷入重围。在此紧急关头,为了保存革命力量,部队实施突围。在突围中,许侠夫不幸中弹英勇牺牲。时年2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