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碧珩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1 09:18

蔡碧珩,1909年8月4日出生于广西桂平县城厢上股街。1925年毕业于城厢高等小学,次年考入桂平师范,成为该校第一批女生中的一员,后来转入省立第八中学学习。她关心同学、热心助人的精神很快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大家一致推举她任校学生会妇女部长。在此期间,蔡碧珩一边学习,一边大量阅读进步书刊,并在进步教师罗烈的影响下,逐渐接受了反帝反封建、男女平等的进步思想。她与高鹏鹍、杨桂清等同学组成学习小组,学余课后,他们就聚在一起学习革命理论,并积极动员同学们跟随中国共产党,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中去。

火热的斗争最能锻炼人的才干。17岁的小姑娘,把师范学校的妇女工作搞得红红火火,以至在整个桂平县城,蔡碧珩很快就小有名气了。1926年初,她当选为国民党桂平县党部妇女部部长。在梧州地委派来桂平工作的黄启滔的帮助与指导下,她开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当时,她的表哥——中共广东区委派到广西的特派员、国民革命军第七军政治部主任黄日葵也经常向她传输革命思想,他还多次利用各种机会,将《社会主义浅说》《妇女月刊》等进步书刊送给蔡碧珩,并鼓励她成立妇女组织、开展妇女解放运动。是年夏秋间,蔡碧珩联合100多名妇女成立了桂平县妇女联合会,众姐妹推举她任会长,她扛起了桂平妇女运动的大旗。1926年,共青团桂平支部成立,蔡碧珩、高鹏鹍等加入了团组织。同年冬,蔡碧珩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把桂平的妇女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她带头剪掉了自己的辫子,并公开宣传解除小时候包办订下的婚约,为妇女姐妹们树立了一个反对封建纲常礼教的榜样。她组织妇女排演话剧《孔雀东南飞》,并扮演男主角焦仲卿,使大多数苦难深重的妇女接受了男女平等的思想,萌发了与命运抗争的念头,不少人还纷纷找到她,让她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蔡碧珩在了解了大家的不幸后,先后动员与帮助20多名被迫嫁到地主豪绅家做小老婆的妇女冲破婚姻的牢笼,为七八个妇女办了离婚手续。她还组织妇联姐妹利用圩日与节假日上街演讲、贴标语、演戏,宣传妇女解放思想。

蔡碧珩的足迹遍及桂平的乡镇,一有时间,她就深入贵县、平南等地的街道、茶楼、酒馆、妓院,宣传妇女解放思想。她的举动,受到了广大穷苦妇女的欢迎和支持,但是也遇到了土豪劣绅的反对。他们搬出封建礼教,对蔡碧珩进行谩骂、诽谤。面对阶级敌人的攻击,她丝毫没有退却。1927年3月,她利用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机会,在桂平县城召开了一个纪念大会,会后又带领200多人示威游行。当游行队伍路过大土豪刘瑞堂公馆门前时,他们大声高呼“打倒土豪劣绅”、“打倒贪官污吏”等口号。刘瑞堂接到奴才的报告,早已大门紧闭。农友们见往日作威作福的大土豪被吓成这个样子,个个脸上都绽开了胜利的笑容。

正当大革命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之际,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新桂系军阀与蒋介石遥相呼应,也于6月14日成立了以李岱年、蓝呈祺为首的桂(平)贵(县)平(南)武(宣)特别善后委员会,捕杀四县的中共党员、共青团员与工农运动骨干。为了保存革命力量,蔡碧珩奉命转移,她女扮男装在平南大新莫益乡老师家躲避了三个月。其间,她冒着随时被捕的危险辗转于梧州、容县、罗秀、平南之间走家串户,发动群众起来参加革命,在形势极为不利的情况下稳定了群众的思想。

形势的变化使她不能再公开活动,她只好化名为蔡志雄,转入平南中学念书。到校后,她继续进行革命活动,还兼任平南三区妇女部长。

后来,国民党桂平当局探听到蔡志雄就是蔡碧珩,便于1927年10月10日秘密行动,将蔡碧珩捕回桂平。在狱中,蔡碧珩受尽了非人的折磨,但始终没有吐露党的机密,没有出卖同志、苟且偷生。她反而把法庭作为宣传共产主义的讲坛,大义凛然地宣讲革命道理,揭露敌人的罪恶。敌人威逼不成,又进行利诱,审讯员哄道:“你还年轻,又有才干,前途无限,只要你交出共产党人的名单,马上可以恢复自由,不追究责任。”又说:“你是一个了不起的巾帼英雄,大有作为,只要你肯和我们合作,把共产党的秘密都说出来,我们可以网开一面,既往不咎,仍然让你当县党部妇女部长。”敌人一次次地威逼利诱,蔡碧珩一次次地给顶了回去。她斩钉截铁地告诉敌人:“我蔡碧珩愿作一个顶天立地的青年,我参加革命决不贪生怕死,现在落在你们这帮刽子手的手里,生杀予夺随你们的便,但是,共产党人是吓不倒、杀不绝的。这笔血债,人民一定要向你们讨还!”11月29日,年仅18岁的女革命家蔡碧珩死在敌人的枪口下。

22年之后,人民真的讨还了这笔血债。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推翻了反动政权,建立起了蔡碧珩为之而奋斗的新中国。五星红旗飘扬在桂平县城,这是对蔡碧珩烈士的最好纪念。

(赖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