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超容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1 09:21

覃超容,1909年出生于广西桂平县大湟江口昌辉街。母亲梁守珍,父亲覃绍章,以屠宰牲畜为生。由于家庭穷困潦倒,覃超容13岁时被卖给王达才当童养媳。她承担繁重家务,经常起早摸黑地干活,稍有不慎就被骂挨打,忍饥受饿,饱尝辛酸苦辣。后王达才病死,王家说覃超容是“克夫命”,并将她转卖给上官塘蔡家。江口工会负责人闻讯后,将她解救出来,并安排她在工会里从事宣传工作。

1925年冬,梧州妇女联合会派黄若珊,李立群、李霭云等人率领一支宣传队来到覃超容的家乡,宣传妇女解放思想。她们召开群众大会,覃超容在会上声泪俱下,哭诉了自己当童养媳时饱受的辛酸苦难,并号召妇女姐妹们团结起来,勇敢地投身革命,争取男女平等,争取婚姻自由。在场的妇女听完覃超容的遭遇后,无不为之感动,凄然泪下。会后,马上有100多名妇女报名参加妇女联合会,不久,大湟江口妇女联合会正式成立,覃超容负责妇联的宣传发动工作。她不辞劳苦,经常深入各乡镇宣传妇女解放的革命思想。1926年春,她的同乡、中共党员、中华内河轮船总工会桂省二分会委员长胡奕卿把她带到梧州,介绍她加入了梧州妇女联合会并进入妇联创办的妇女工读学校学习。在工读学校里,她学习织毛巾,学习文化知识,学习算数、记账。由于勤奋好学,覃超容由一个半文盲的姑娘变成了一个懂文化、会算数、会做工作的党的得力助手。不久,她加入共青团。在梧州,覃超容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同志们的帮助与关怀,感受到了革命大家庭的温暖。梧州的中共党团组织与妇联尤其同情超容的悲惨遭遇,便以妇联名义发出“快邮代电”,揭露覃超容的翁姑虐待童养媳的丑行,一时间,梧州各界革命团体纷纷表示支持覃超容废除与王家的婚姻关系,谴责王家虐待覃超容的无理做法。王家闻讯,不思悔过,反而纠集大湟江口族长等一帮人气势汹汹来到梧州,要梧州妇联交出覃超容,并威胁说“如果不交出覃超容,就要控告妇联会窝藏私逃人员”。覃超容斩钉截铁地说:“够了,你们害我,骗我够了,我死都不回去!”梧州妇联的态度也非常坚决,表示“援救苦难姐妹,我们妇联会义不容辞。覃超容的婚姻大事,由她自己决定”。同时,警告来人滚回桂平,否则就要与他们打官司。王家无计可施,只好同意两家脱离婚姻关系。梧州妇联坚决支持妇女解放的举动使覃超容深受感动。她表示:“今天妇联姐妹救了我,明天我要更加努力斗争,救尽所有苦难的姐妹们。”

覃超容冲破了封建婚姻的牢笼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投身到妇女解放运动之中,她吃住都在妇联会里,扫地、烧水、制作宣传用具、为罢工工人缝制棉衣等等工作,样样抢着干。此外,覃超容还经常参加宣传工作。有一次,她在三八节的集会上说:“我们妇女要求解放,要争取妇女地位,就必须先在本身获得独立自由……”听完她的演说后,许多妇女纷纷表示要走妇女解放之路。由于覃超容和其他妇联同志勤于宣传,善于组织,梧州妇联的势力日益扩大,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会员由开始时百余人增加到千余人。由于覃超容工作出色,同志们便推选她为梧州市妇联会工分会宣传部副部长。

1927年,正当北伐军胜利进军的时候,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屠杀中共党员。桂系梧州当局开始破坏中共梧州党团组织、工会妇联,捕杀中共党员团员与其他革命干部。梧州城笼罩在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之中。但是反动派的屠刀吓不倒覃超容,她冒着生命危险,四处奔走,联络、组织失散到各地的党团员与妇运干部。在送别被迫撤离梧州的同志时,她坚定地说:“我与妇联一条命,生死和妇联在一起。以后的事,我顶着干,你们放心吧!”泰山压顶不弯腰,霜重色愈浓,真乃英雄本色!

1927年初,中共广东区委为了恢复遭受破坏的广西党组织,派遣廖梦樵、邓拔奇到梧州主持广西的工作。妇联会的覃超容、冯秀娥接待他们两人。当时,反动派为了防范共产党员,在房门上都贴了“非眷莫问”的字条,所以不是夫妻的话就难以租到房子,廖、邓在何处落脚便成了难题。这时,覃超容主动请缨,与廖梦樵假扮夫妻,租住了一间民房作为党的地下机关,同时担任了党的地下交通员。接受新任务后,覃超容扮作卖鞋女贩,东奔西走,冒着生命危险,传送党的机密信件,掩护被追捕的同志转移。她说:“革命烈火是扑不灭的,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奋斗到底。”就这样,覃超容在白色恐怖下坚持斗争,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增长了革命的见识与才干,并在廖梦樵的教导与帮助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秋,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中共广西地委决定于中秋节在梧州发动武装起义。地委书记廖梦樵负责筹备起义工作。由于叛徒李天和向敌人告密,梧州当局于1927年9月7日逮捕了廖梦樵、覃超容、黄士韬等百余人。在狱中,敌人为了使她说出党的机密和屈膝投降,对她软硬兼施。敌人先是引诱她说:“你要是说了,就是立了一大功,梧州的女界就让你当领袖。你年纪轻轻的,要珍重前途啊!”覃超容装作没听见,敌人又接着劝道:“如果你坦白交待,我们可以帮你保密,你日后吃穿住用不着愁,生活可以像我们的太太那样自由自在,何必……”对此,覃超容根本不屑一顾。敌人恼羞成怒,便对她施以酷刑,又是捆绑又是吊打,打昏了,用水冲醒再打,但她仍是坚贞不屈,守口如瓶。覃超容知道反动派肯定要杀害自己的,于是作了两首诗赠勉战友:

(一)

谁说人无死,光荣是革命。

将来解放时,永受人尊敬。

(二)

我嗟生不辰,幸复自由身。

在狱敢云苦?勉君杀敌人。

面对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的覃超容,敌人无计可施,便于1927年9月25日夜里押往梧州市云盖山刑场。覃超容血洒云盖山,把年仅18岁的青春生命献给了党的革命事业。她虽然生命短暂,但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